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野生葛粉”奏响冬季增收致富曲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萍 发表时间:01-12 11:19

“冬天不耕田,人闲过冬眠。”这是过去农民的生活写照。如今,村民们一改往年的农闲,纷纷投身到增收致富的行列,全村呈现出一片“冬闲”人不闲的繁忙景象。

走进泾县昌桥乡童疃村村民鲁小光院中,只见村民鲁小光穿着围裙站在粉碎机旁,将洗净的葛根放入粉碎机中,粉碎成细小的颗粒。一旁的老伴童根云将粉碎后的葛根倒入盛满水的大桶中,用力搓洗、按压,将粉汁从碎葛根中挤出,再从这个桶换到那个桶搓洗、按压,前前后后要换四个桶清洗,才能将葛渣上的粉汁清洗干净,然后将葛渣取出。随后,鲁小光又将老伴洗在桶里的葛粉汁倒入高悬的纱布包中,一边冲水一边用手臂在纱布里用力搅动,将葛粉汁过滤出来。乳白色的粉汁从纱包的底部淅淅沥沥的沥下,正好沥到下方的一个大木桶里。

在鲁小光院中,摆满了晾晒的葛粉。据鲁小光介绍:“因采挖葛根费力,制作葛粉工序复杂,十分考验技巧,需要经历洗净、粉碎、沉淀、脱水、晾晒等十几道工序,如今传统制作葛粉的村民越来越少。为了让人们吃到纯天然、无污染的野生葛粉,我一直坚守传统手艺,生产绿色生态葛粉。每年冬季收购村民所挖的葛根约2.5万斤,可产葛粉约2800斤,纯收入近7万元。”

童疃村党总支书记陈益光表示:“葛根粉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健康食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铁等营养成分,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血糖等多种功效。童疃村地处丘陵地带,野生葛根资源丰富。秋冬时节,这里的村民都有上山挖葛根、制作葛根粉的传统,这也成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徐萍)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