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31 08:42

近年来,我市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支持政策,不断强化激励保障、深化培育培训、搭建发展平台、创新工作体制,逐步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服务水平,为我市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创新提供动力。

强化社工激励保障。2022年出台《宣城市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对新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者设置一次性奖励制度,市直单位及在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者按初级1000元、中级2000元、高级3000元给予一次性奖励。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旌德县均建立了一次性奖励制度,宣州区、郎溪县、宁国市、泾县分别对在城市社区工作、村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并取得社会工作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建立社会工作者职业津补贴制度,各地职业津贴每月100元至600元不等。目前,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4216人,其中持证社工1346人。

建设社工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和村(社区)社工室建设,全面推动社会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大局。全市101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社工站,18个村(社区)成立社工室。出台《宣城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民政领域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统筹整合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社工站管理,锤炼社工专业本领。2022年以来,我市挖掘、培育省级特色社工站2个、市级特色社工站15个。

健全社工培训机制。积极对接宣城开放大学,开展社会工作学历教育、资格考试培训与实务能力提升等社会工作人才“三项工程”,多名村居干部积极报名社会工作学历教育和资格考试培训。积极联动多方资源,依托宣城开放大学、安徽现代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合肥博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抓好考前培训、实务培训等。举办全市社工站能力提升培训暨社工人才交流研讨会以及“强基赋能 筑梦宣城”2023年宣城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县两级累计开展培训14场,参训人员达680余人次。链接资源,积极组织全市99个社工站108名驻站社工参加南京都市圈线上社工站专题研修班学习,我市遴选5名优秀一线驻站社工参加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赋能计划”培训。(汪志琴 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