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新风堂里的“清风家宴”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8 17:24

“老夏,恭喜呀!”“萍萍,恭喜你考入理想的大学!”7月24日中午,广德县杨滩镇燎琳村新风堂内热闹非凡,刚刚考入华东师范大学的准大学生夏金萍一家正在这里举办升学宴。宴席上一共9桌,每桌标准不超过700元,荤素合理,菜量适当,客人们也玩得开心、吃得尽兴。

“孩子考上华东师范大学,我们非常高兴,但我们家都是普通务工人员,不讲排场,不讲面子,亲朋好友都想来庆祝热闹一番,吃完饭,带他们到梧溪、琳塘转转,虽然简单但很开心。”夏金萍的爸爸笑着说道。“作为一名准大学生,我应该积极响应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并且也要积极向身边同学宣传。对我来说,得到亲朋好友的祝福这就够了。”夏金萍说。

按照农村旧俗,孩子高考中第,金榜题名,家长都要款待亲朋好友以示谢意。但大摆筵席却苦了“主家”、喜了“商家”,助长了奢侈风、浪费风。于是,新风堂内的“清风家宴”应运而生。

据悉,燎琳村新风堂自2021年投入使用以来,创新制定“自选菜单”,每桌500-1000元不等,并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写入新风堂管理制度中,目前已有10余家农户采用,节约成本近5万元。

“以前,很多人爱讲排场,怕别人说小气,菜品只允许多不允许少。其实,客人根本吃不掉,很多菜都浪费掉了,怪可惜的。现在好了,大家都在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我们也会根据宾客数量确定桌数,控制食材数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燎琳村新风堂负责人蔡辉柱说。

近年来,杨滩镇各村(社区)以新风堂为抓手,经常举办“清风家宴”,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宣传,积极倡导市民传承勤俭节约优秀文化,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风尚。(人民网安徽 汪瑞华 窦颖)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