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让“菜篮子”拎出幸福感——我市扎实推进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见闻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05 11:30

菜市场既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也是衡量民生改善情况的标尺。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结合文明创建等工作,深入实施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在柴米油盐里写好民生大文章,让人间烟火气凝聚文明新风尚。

市场环境更舒心

清晨,走进位于宣城市区的贝林智慧农贸市场,蔬菜、水果、水产、鲜肉等专区前,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为了打造群众满意的一流市场,贝林智慧农贸市场持续加强保洁力度,确保市场环境干净卫生。

同样的画面出现在宣城中心菜市场。走进其间,整齐有序的摊位、干净的瓷砖地面,宽敞舒适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现场,市场的工作人员正积极指导商户规范经营。

不光在城区,各县市区的菜市场均是一片忙碌景象。郎溪县万盛农贸市场内,来来往往的顾客络绎不绝,整个市场宽敞、明亮、整洁、没有异味,如同大型购物超市。

往细处瞧,果蔬区、鲜肉区、水产区、活禽区、干货区分门别类,整齐排列,每个摊位上空都装有灭蝇灯,地面四周有微型水槽围绕,确保菜叶、污水不落地。“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在这边买菜越来越舒心。”附近居民邓伟说。

位于郎溪县十字镇的皖南商贸城农贸市场也是一番新面貌:摊位规整有序、地面干净整洁、肉菜摆放整齐。“市场大变样,都是改造提升带来的新气象。”皖南商贸城农贸市场经营户张国顺告诉记者。

作为老经营户,张国顺见证了菜市场的“蝶变”历程。“以前这里都是水泥地,很难清扫,而且出摊经营现象普遍,市场秩序比较混乱。”他说,菜市场改造后,地面铺上了地板砖,摊位经过重新规划,布局合理,出摊经营乱象得到全面整治。

皖南商贸城农贸市场负责人李强林介绍,该市场已经建成运营10年,过去,由于规划布局滞后,加上基础设施老化,市场管理面临很大挑战。今年4月,市场启动改造提升工程,直指环境脏乱差、秩序混乱、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菜市场“颜值”更高,“菜篮子”拎得更稳。

宣州区绘好作战图、标准图、推进图“三张图”,高质量开展文明菜市行动。期间,对城乡菜市发展不均衡、乡镇菜市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等问题,实行“一场一策”,进一步优化菜市消费环境,全面提升菜市文明水平。

广德市积极抓好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通过改造硬件设施、提升管理服务、强化市场监管等举措,为群众打造干净舒心的购物环境,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幸福”。

为民服务更优质

万桂山菜市场位于广德市区,占地约4000平方米,每天有固定商户140余户,还有200多位自产自销的周边菜农。为了给市民采购提供便利,菜市场每天开市前和下班后都会清洗地面,正常营业时间各种车辆不许入内。

“如果顾客与商户之间发生纠纷,我们会及时进行调解和处理。”菜市场管理人员张恩平介绍,该菜市场在做好农产品价格、农残检测、商品准入信息等公示工作的同时,还在市场内的显著位置设有公平秤、投诉意见簿等,全力维护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

据广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各个菜市场都在食品交易区、辅助加工区等重点区域加强保洁频次,城管等有关部门负责菜市场附近的停车秩序,保障菜市场的人流、物流畅通有序。

走进位于绩溪县城的新城农贸市场,只见区域标识醒目,环境整洁,秩序井然。说起这里的变化,前来买菜的群众争相“抢麦”。“没改造之前,大老远就能闻到一股味,地上烂菜叶子、果皮纸屑随处可见。现在经过改造,原来的摊位变成了门店,卫生干净整洁。”前来买菜的王先生说。

在推进文明菜市暖心行动中,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城郊所对市场内经营商户占道的情况进行常态化清理,督促市场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查看经营者对商品是否实行明码标价、明码实价,要求商户出售的实际价格不得高于公示价格,加强价格自律、倡导诚信经营,为群众营造公开、透明、规范的购物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从硬件设施、卫生环境、秩序管理三方面进一步改善优化新城农贸市场的环境,不断推进农贸市场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进程。”绩溪县市场监管局城郊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常管理更精细

菜市场建好、改造好,更要管理好。为了更高效地破除农贸市场的“脏、乱、差”难题,6月以来,泾县泾川镇落实网格化管理,发动社区兼职网格员积极协助各责任部门深入开展农贸市场整治活动。

整治中,各包保网格的网格员率先深入各农贸市场,对各处流动摊点、沿路店铺展开规范经营宣传,普及“门前三包”责任制知识,对当前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反复强调,告知商户们即将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对不理解的商户耐心细致地进行政策讲解及情绪疏导。

与此同时,网格员协助执法人员针对菜场周边及附近道路、巷道内流动设摊,沿街店铺占道堆物、跨道经营,道路拥堵、非机动车随意停放等现象做出整治整改。“网格员发挥贴近群众优势,设身处地地从商户角度为他们分析问题症结,劝导教育其规范经营的必要性。”泾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精细化管理,让菜市场提质升级。在广德市太极农贸市场禽类区,该菜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杨金兵正和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查。“我们每天都要来市场里看看,包括检查肉类的检疫证明,看看有没有垃圾污水,外面的车辆是不是拥堵等等,同时引导经营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杨金兵说。

据了解,广德市为了做好菜市场的日常管理,探索出定点、定区域、定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并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定点,即在规定时间内对市场出摊占道等不文明经营行为进行清理,保证市场整洁运营;定区域,即根据市场实际经营情况对市场进行管理区域划分;定人,即每个管理区域责任到人。

“不仅如此,我们还完善了城区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按照‘季度考核+随机考核+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年底按照分数高低评定档次,得分高的授予文明市场称号,并由广德市财政给予不同等次的奖励,去年已奖补资金110万元。”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勇说,为加强日常执法监管,该市要求各个菜市场强化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日常管理,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构建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

小小菜市场,情牵大民生。

宁国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宁国市文明菜市综合管理办公室”,聚焦解决菜市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问题,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

旌德县成立菜市监管小组,常态化开展保供稳价检查,发布价格告诫提醒2次,约谈经营户1家。抽调1名干部驻点指导市场管理,设置公平秤核验点和投诉服务点,防治缺斤短两、欺行霸市等不文明行为。(宣城日报 顾维林)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