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净蓬村:红白事“瘦身” 乡风文明“加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9 11:50

“过去村里办红白事,比的是排场。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每家每户都得按规矩办事。不讲排场、不搞攀比,经济负担没了,大伙幸福指数自然提高了。”如今,在宣州区周王镇净蓬村,村民们说起红白理事会这几年给村里带来的变化,都连声称赞。

近年来,净蓬村大力倡导移风易俗,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将婚丧礼俗改革融入乡风文明建设,坚决破除陈规陋习,让红白事“瘦身”,为乡风文明“加码”,村里文明新风劲吹。

说起成立红白理事会,还得从三年前说起。“那时候村里人办一场白事,最少也要花四五万块钱,有的人甚至花了十万多元。”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国庆回忆,这样的陈规陋习非常普遍,“面子”工程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铺张浪费不说,其实村里很多人都对这种“攀比风”早有怨言。

为了打破这种陋习,村里决定成立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村干部、村民组组长和该村德高望重、有影响力、热心服务工作的老党员、群众组成,一共11人。理事会主要职责是宣传贯彻婚姻、殡葬政策法规,为大操大办戴上“紧箍咒”。比如,白事禁止进行吹打念经、抛撒纸钱等封建迷信活动,红白事严禁通过“一事多办”等方式变相扩大操办规模,执行办事不收礼金,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为婚丧事主做好服务。

今年70岁的姚来宝,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作为理事会成员,村民家中有红白事,他不仅会及时到场帮忙,同时还作为“监督员”提醒村民从简操办。“在我们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下,村里讲排场、大操大办的现象越来越少。”姚来宝介绍,今年10月2日,一户姓丁的村民家办喜事,只宴请了至亲好友,宾客加起来不到两桌。一场婚礼下来,喜庆的氛围一点没少,花费却减少了一大半。同时,以前村里办白事,订鼓乐、摆酒席一样不能少,但现在这样的“陋习”已经在村里绝迹了,大家都自觉遵循厚养薄葬的理念。

“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村里没有大操大办现象了。红白事怎么办,都有了标准,大家都按规定来,时间长了自然就习惯了,省钱、省事、省心。”村民们坦言,现在反对铺张浪费、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成了大伙的行为自觉。

“下一步,我们还将把理事会职责与常态化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相结合。”陈国庆介绍,将组织红白理事会成员、志愿者继续深入家家户户,通过发放宣传单、事例讲解等形式,宣传身边好人好事,以典型引领文明新风,倡导村民做到移风易俗、文明礼让、文明用餐、文明出行。(刘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