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庄镇“三提升”打造文明村镇 多举措引领文明新风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3 11:32

水流潺潺,风过轻轻,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常溪河畔桂花飘香,远眺黄绿交织的多彩浅山,行走在粉墙黛瓦马头墙与青山绿水相映的上庄镇古村落中,一幅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的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今年以来,绩溪县上庄镇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立足上庄镇实际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让更广泛群众共享文明成果。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外在美”。上庄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综合治理,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为原则,以“整治农户庭院、改善个人卫生”为重点,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建立镇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划分责任路段工作机制,领导靠前指挥耕好责任田,包片领导率身垂范,每天带队包保深入责任路段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劝导,积极发挥村组干部、志愿者、保洁员的力量,带动群众参与清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共累计清除垃圾死角150余处、小广告530余处,劝阻非机动车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650余次。

开展多彩文化活动,提升“内在美”。上庄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进企业、进村组、进校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运用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载体宣传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上庄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困难群体为重点,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文化文艺、科学普及、市民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50余次。

广泛开展宣传,提升“氛围美”。走进上庄镇的村头巷尾巷,文明创建宣传标语、横幅、宣传栏随处可见。上庄镇广泛宣传文明知识,充分利用“雕刻上庄”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形式,在醒目位置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粮、节水、节电等相关内容宣传牌,更换灯箱宣传纸210张,7个村和集镇区共施划机动车停车位76个和非机动车停车位27处,印发文明创建知识宣传资料共计8000余份,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与此同时,上庄镇注重评优树模,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典型评选活动、好人评选发榜宣讲活动,用身边事启发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提升思想境界。

下一步,上庄镇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继续紧扣民生不放松,狠抓创建不懈怠,提高标准不马虎,以点带面常态化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以文明村镇建设来不断增强上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程艳宇)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