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上庄镇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7 16:55

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绩溪县上庄镇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大力开展多姿多彩的为老志愿服务活动,星火成炬、涓滴成海,以志愿力量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多措并举,探索志愿服务助老模式。爱心义诊、文艺汇演、邻里共同制作一品锅……上庄镇聚焦老人实际需求,创新性探索志愿助老新路径,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内涵,孵化出一系列操作性强、常态长效的为老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开展各类实用性志愿服务活动。除此之外,为保障激励志愿者积极性,上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积分兑换机制,志愿者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获得活动积分,凭积分兑换物品,以志愿服务激励制度极大提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整合资源,形成农村养老强大合力。上庄镇聚焦老人幸福,发挥志愿者“常备军”、村级“主力军”、社会力量“志愿军”的多方作用,凝聚起志愿服务强大合力,搭建起邻里相亲相爱的温情桥梁。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发挥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网格员的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号召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热心村民积极参与养老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模式在上庄镇遍地开花。

智慧赋能,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板凳话家常、洗碗拖地、收拾卫生、剪指甲……上庄镇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组织优势,以助餐、助医、助洁、助行、防诈为重点,建立老年助餐点、开展爱心义诊、暖心慰问、智慧助老、守住养老钱反诈宣传等“为老”志愿服务,帮助老人解忧、解烦、解闷、解难,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自开展“为老”志愿服务以来,已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450余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上庄镇将养老敬老和志愿精神有机结合,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擦亮了上庄的文明底色,以志愿服务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走深走实,形成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良好社会风尚。(程艳宇)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