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推进文明实践 树立乡村新风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8 10:46

今年以来,广德市柏垫镇强化思想引领发展,紧密结合民生所需,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紧贴群众的理论宣讲活动、点单派单式志愿服务、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柏垫大地,焕发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理论宣讲办好文明实践“新课堂”

近年来,柏垫镇不断整合优质宣讲资源与宣讲平台,广泛开展“行走的红色课堂”志愿者选拔比赛、美丽柏垫“游”讲解员比赛等活动,招募一批专业素质强、经验丰富的宣讲志愿者,将与时俱进的新专题纳入宣讲内容。

同时,拓展覆盖影响,构建流动课堂,着力把阐释解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经常性宣讲工作要求,针对教育、医疗、社保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挑选能力强、素质高的宣讲员在田间地头、农家庭院与群众面对面讲政策、解难题、话发展,力求通过准确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原味土话”,讲群众身边的事,说百姓爱听的理。

志愿服务探索文明实践“新方式”

坚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积极探索建立全覆盖、分众化、菜单式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整合全镇各类人才,按照专职+业余相互辅助的原则,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高标准推进品牌打造,持续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智享晚年”等现有志愿服务项目,积极谋划、申报志愿服务项目“四个100”,目标培育打造“新农人+”、“柏”信说事、“中国好人在柏垫”等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助推文明实践走深落实。

提前谋划,确定每月活动主题,精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将文明实践融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五大任务”中,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鲜活、更接地气。

移风易俗引领文明实践“新风尚”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努力推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弘扬正能量。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各类评选活动,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敬老孝亲等先进典型组建的百姓宣讲志愿队现身说教,通过评比、宣讲等形式,在群众中树立道德标杆。

积极发掘和培育民间文化骨干人才和民间文化组织,自编自导小品“王老六戒赌”等20多个演出节目,将移风易俗内容融入其中,开展文艺汇演,传递文明新风。把家庭作为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切入口,使广大家庭成为移风易俗的实践主体,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巡讲、“邻里节”等主题活动,以良好的家风带动社会民风,使广大群众自觉树立起文明健康观念,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生活。(央广网 徐秋韵 徐泽俊)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