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路上千般景 最美是文明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05 09:10

短途游、亲子游、国内游、出境游,今年“五一”长假期间,不少市民选择通过旅游的方式度过欢乐假期。我市各大景区服务措施不断优化、游客文明素养持续提升,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5月1日上午,在我市敬亭山景区,这里蓝天白云、花香四溢,八方游客在青山绿水中留下阵阵欢声笑语。“做好了堵车的准备,但到了之后发现景区周边路段通行都比较顺畅,大伙都能做到礼让三分。”市民朱爱家的话不假。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一辆辆私家车有序进入停车场,随后按照箭头指向,有序停放。下车后,游客依次排队进入,游人如织,秩序井然。进入景区后,记者看到“旅游使人高尚,文明让人愉悦”“文明与山水同在,和谐与风景共存”“赏名胜古迹,做文明游客”“树木用山花诠释美丽,游人用行动彰显文明”等各类文明旅游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广播里也播放着“文明与旅游同行,平安与和谐共赢”“我出行,我文明”等文明提示语。

敬亭山景区人气虽高,但环境一直保持干净整洁。“出门旅游我们现在都自带垃圾袋,垃圾扔到垃圾袋后,再集中丢到分类垃圾桶里。”游客胡春梅表示,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早就成了家人的自觉行动。

5月1日中午,走进敬亭山景区周边的几家餐饮店和宾馆。可以看到,这些公共场所,文明旅游之风同样浓郁。每家每户都设立了文明旅游监督员岗位,在游客办理入住时向其普及文明旅游规范;放置了电子宣传海报、文明用餐台卡,循环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都推出了“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等等活动,鼓励游客点半份菜、小份菜,提供打包服务。

5月2日,在旌德县朱旺景区,设立了志愿服务点,“红马甲”们不仅为游客热情提供景区游览咨询、游览线路咨询等服务,还贴心地为游客准备好热水、应急药品等。景区内的厕所、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也一直保持卫生、整洁。为做好厕所管理,每个厕所设置有卫生间管理公示栏,落实专人专责,建立长期有效的保洁管护机制,为游客提供便利、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旅游厕所虽小,却是关系到我们旅游体验的一件大事。”游客刘康表示,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无臭味、地面无水渍的厕所,提升了大伙的旅游满意度。

了解到,为做好假日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工作,假期到来之前,市文旅局开展了集中执法检查行动。对娱乐场所、电影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剧本娱乐场所等开展联合检查。对各场所消防安全设施配备、维保,应急疏散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进行营业性演出市场专项检查,严格核对审批备案事项,查看安保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舞台施工情况。对临时搭建舞台、看台的营业性演出进行事前检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重点旅游团队集散地开展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围绕旅游车辆运营资质、旅行社经营资质、导游人员从业资格、车辆安全行驶等问题联动执法。对旅游客运企业、旅行社及其从业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向乘客宣传规范系好安全带,共同营造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围。加大出版、印刷市场节前检查,着重查看是否存在销售、印刷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或含有其他违规内容的“口袋书”、宣传单页等物品。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