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板桥头乡移风易俗入民心 乡风文明促振兴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5 09:56

今年以来,绩溪县板桥头乡把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乡域实际情况通过教育和引导群众在观念上“破冰”,行动上“突围”,多举措稳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吹进千万百姓家。

强化党建引领,压实工作责任。板桥头乡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掌握全乡移风易俗工作动态,组织协调各村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各村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成员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乡贤、村民代表担任。同时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写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引导群众践行科学、文明、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让婚丧简办成为新时尚。组织志愿者们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3000余份,乡党员带头遵守红白事移风易俗规定,带头宣传、倡导、落实移风易俗,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时代新风浸润人心。板桥头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线上乡村两级干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办事,以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为耻,弘扬新风正气。线下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村委会LED屏、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结合大走访召开“板凳会”倾听群众心声,听取群众建议,解答群众疑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形成乐和邻里、育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典型培树,发挥示范作用。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系列文明新风评选,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掀起人人学先进、争先进的热潮。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全乡居民养成了文明、道德、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摒弃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规范自己的“行”,提升自身的“德”。同时,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书记夜话的宣传作用,常态化邀请身边先进典型开展移风易俗宣讲,使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移风易俗之风真正吹入群众心里。

下一步,板桥头乡将继续开展更多的移风易俗的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群众文化素养,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教,孕育农村社会良好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活力。(章基毅)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