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市城东社区1+N+1化解矛盾纠纷 做居民“和事佬”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7 10:38

由于居民的生活方式不同,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为化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打造和谐美好家园,宁国市西津街道城东社区采用“1+N+1”模式,解决多起矛盾纠纷,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1”——以党建引领为保障

城东社区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构建了“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道长—党员干部联户四级治理体系,打造“有一说一”说事坊,让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世纪花园小区是城东社区典型的无物业小区,长期的停车难问题引发了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小区业委会通过“有一说一”说事坊,召集居民开会商讨,经过讨论,最终敲定解决方案,化解了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

“N”——以社会协同为支撑

城东社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邀请小区物业、小区业委会成员担任矛盾纠纷的“信息员”,一旦有矛盾纠纷产生,第一时间向社区工作人员上报。台客隆小区住户因晚上很晚还在打篮球,影响到正常休息,与楼上业主产生矛盾,物业在得知情况后,立即向社区反映,社区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1”——以公安工作为主导

公安工作在居民矛盾纠纷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城东社区根据工作需要,构建“一区一警”,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汇总各网格类的矛盾纠纷,对收集来的矛盾纠纷进行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台客隆小区业主因漏水产生的矛盾纠纷,经多次调解无果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公安,在共同努力下,签订调解协议书,最终调处成功。对于难度较大的矛盾纠纷,社区工作人员会和公安一起讨论,制定方案,逐步化解,筑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第一道防线”。

城东社区通过“1+N+1”模式,共解决了矛盾纠纷10余起,全力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接下来,城东社区将在工作中继续探讨矛盾处理的新路径,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保障群众的幸福生活。(周欣  李思思)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