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华阳镇:文明实践所(站)成为群众“精神加油站”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11:33

近年来,绩溪县华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世界,提升群众精神面貌,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整合资源,文明实践筑阵地。华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22年9月翻新改造,下设9个村(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社区(村)统筹利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农家书屋等现有阵地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了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五个平台,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在此基础上,以镇、村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村规民约、优秀家风家训、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为主题,通过墙体标语、设置宣传专栏等形式,打造了便于群众理解和接受的宣传阵地,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学理论、强思想。同时,镇党委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群众听得见党的声音、听得懂党的理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建强队伍,优质服务树形象。华阳镇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任所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任站长,机关领导干部、各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等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截至目前,共在“华阳镇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6700余人,今年以来,共开展“学习先进模范”、“弘扬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472余场次。同时,聚焦群众需求,以卫生清洁、敬老助残、文艺表演等为主要活动内容,确定了便于参与、科学合理的志愿服务项目,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抓实活动,文明实践树新风。"讲"时事,奏响主旋律。华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全国两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会。并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让实践科学理论走深走实。"评"榜样,树立新风尚。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升村民道德素质和镇村文明水平。继续开展“华阳好人”、“华阳镇优秀志愿者”、“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发挥“善行义举榜”“光荣榜”作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华阳镇目前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新风堂共六处,依托新风堂建设,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着力打击赌博、迷信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在新风堂内简办红事22次、白事17次,推动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帮"实事,凝聚正能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华阳镇敬老院,开展暖心行动,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组织开展爱心义诊活动,重点保证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的健康问题;组织开展技术下乡活动,引导群众产业增收。通过开展送服务、送关怀、送健康、送教育等各类帮到家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文明新风尚。"庆"节日,传承美文化。充分挖掘基层文化人才,建有秧歌、广场舞团队等队伍,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时间点,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庆祝活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组织开展广场舞表演、戏曲联唱等各类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活动,进一步提振群众精气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华阳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要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