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市邱村镇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路”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07 10:32

理论宣讲送到田间地头,文明新风吹遍家家户户,志愿服务活跃大街小巷,一系列文艺演出精彩纷呈,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邱村,在广德市邱村上下、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 推动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聚焦组织完善,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高位推动,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指挥调度,“头雁领飞”稳步推进。二是聚焦资源融通,实现集约化发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综合文化服务站办公,实现机制、阵地、人员共融。建设有党史馆、农耕馆、汽车检测特色小镇会客厅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场所,年接访人次达一万余人,打破各类阵地资源自成一体、封闭运行状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15分钟“服务圈”。三是聚焦作用发挥,实现特色化发展。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圈,整合白云村革命斗争史馆、梅泉村十三无名烈士墓等多个红色教育场所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打造河长制文化公园、故土田源乡建学院、黄金山健身游步道等特色实践点位,常态长效开展活动,在发挥作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见实效。

二、强化志愿服务 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

一是建设专业化服务队伍。积极探索“乡镇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广泛动员青年干部、能人乡贤、党员志愿者等常态“入伍”,构建起了“1+7+N”的志愿服务体系,全镇志愿者人数9720人,占全镇人口总数的13.5%。二是推广“志愿者繁星计划”。让群众从享受志愿服务向参与志愿服务转变,开展志愿者骨干培训6场,集中培训12余场,全力推动志愿服务队向专业化转型。三是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以街区、村(社区)为一级网络,划分48个大网格,以楼道、村民组为二级网络,划分240个小网格,招募以普通党员、热心群众和村(社区)工作者为主体的网格员486名,充分发挥网格员“熟人效应”,让网格员真正走进群众身边。

三、创新活动内容 便民惠民利民落实处

一是丰富活动,让文明实践有广度。邱村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科学普及、种养生产技术指导、移风易俗、健康义诊、结对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全镇开展集中式、点对点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358余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3658余条,服务群众4万多人次。二是创新项目,让文明实践有深度。充分发挥邱村镇“道德银行”示范引领作用,聚焦培育推广“义剪美”“电保姆”“背箱村医”等一批受欢迎、可持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开展一系列接地气、贴民心、有实效的文明实践活动。三是礼遇典型,让文明实践有温度。邱村镇坚持把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作为推进文明实践的着力点,大力倡导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广泛开展“文明市民”“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等孝德典型创评活动,用先进典型教育人、引导人、带动人,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先进表彰、好人巡讲、上门慰问等各类活动40余场次。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尊敬、关爱、学习道德模范,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从“文明实践”到“实践文明”,从“上下同心”到“行动同向”,从“干群一条心”到“全镇一盘棋”。今后,邱村镇将进一步落实“6+X”协同工作体系,不断做优做强,用精彩活动点亮邱村光彩,用美丽文化彰显邱村特色,用群众的欢声笑语,铺满“邱村路”!(封萌)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