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市富家村社区:织密乡村“小网格” 群众幸福升满格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08 10:37

近年来,广德市桃州镇富家村社区把网格治理作为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小切口”,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着力提升辖区居民对网格化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让群众在家门口收获满满的幸福。

探索互动路径,搭好民意“连心桥”

“这样的形式蛮好的,可以直观了解到网格员做什么,遇事就能找身边的网格员。”说起“网格分享会”活动,参与的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日前,富家村社区以网格为单位,组织网格长、网格员与社区居民开展“网格分享会”活动。分享会上,网格长、网格员现场亮身份、明职责,以茶话会形式与居民面对面交流,了解居民对辖区内的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维修、卫生改厕等一系列民生问题的建议,并结合实际情况逐个耐心解答。

一直以来,富家村社区不断探索网格宣传互动路径,除了线下的面对面互动外,在线上,社区积极推动“网格化+微信群”居民服务模式,在11个微网格的基础上,组织网格长按照网格委员会成员、志愿者、党员等在内的网格微信交流群。网格员依托微信群开展各类宣传、政策咨询、民声收集、隐患发现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实现信息全覆盖、服务更精准。

“建群入群容易,用好管好不易。”社区网格员积极转变传统观念,优化工作方法,与群众在群里“面对面”“心对心”,提供“线上”答疑解惑、“线下”贴心服务,建立与居民群众的良性互动,把服务居民“最后一米”延伸至居民心坎里。

健全日常机制,凝聚网格“同心力”

“本月是交通安全宣传月,网格内的宣传也要跟上!”“部分路段的砂石路被雨水冲刷厉害,存在出行安全隐患。”“昨天在走访时,发现重点人群的动态监测户韩**这段时间家庭出现……”近日,富家村社区网格工作例会,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了解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伤害死亡”的第一位原因,成为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的公共卫生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随后,网格员代表交流近期巡查时发现的环境卫生、消防安全、重点人群动态监测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就如何提高工单处理质量等问题展开讨论。

自网格员入职以来,如何不断强化其专业能力和履职能力保证网格化基层治理持续健康运行,一直是社区党委关心的问题。为此,社区不断完善网格议事工作机制,积极组织网格员开展月例会。在每月例会上,网格员们一方面集中进行业务知识学习,掌握更多业务本领、运用更多服务技巧,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另一方面,邀请党员、志愿者、保洁员、社区召开联席会议,瞄准居民群众关心的“鸡毛蒜皮”,聚焦走访中遇到的问题,逐一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格不大,但需要步步丈量;网格虽小,却事关千家万户。下一步,富家村社区将继续按照“小切口、深层次、渐进式”的思路,收集民生诉求、协同多方力量,确保民意民情“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真正把排忧解难落实到网格,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乐婷)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