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上庄镇多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9 11:11

近年来,绩溪县上庄镇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功能作用,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

加强组织领导。上庄镇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由该镇党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专职人员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具体工作。全镇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形成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派单”、群众“受益”的服务模式。

强化宣传引领。上庄镇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一方面定期召开镇村干部会议,由党政主要领导传达省市县的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具体部署,鼓励全体干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需求,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另一方面,组织联村干部、网格员和村两委干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村广播、LED显示屏等方式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扩大宣传范围,确保人人知晓。

组建文艺团队。上庄镇将广大文艺爱好者聚集在一起,成立上庄镇文学艺术联合会,他们农忙时躬耕田间地头,农闲时挥毫泼墨、瑞彩蹁跹,推动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以高质量的文艺作品、接地气的参与方式,打造具有上庄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品牌。同时各村组织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大力宣传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等移风易俗活动,推动社会治理形成良好格局。

开展实践活动。上庄镇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村巷,到田间地头开展走访活动,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的需求,例如围绕老年人需求广泛开展“老年助餐”、“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关爱特殊人群,传递辖区温度”等志愿服务项目,托起最美夕阳红。依托文化活动室、科普活动室、综合文化站、文化礼堂等阵地,广泛开展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以板凳课堂、农民夜校等平台,传播政策理论知识,推动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联合上庄镇卫生院,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健康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党委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志愿服务格局。

下一步,绩溪县上庄镇将继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精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培育互助友爱、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不断书写“文明上庄”的崭新篇章。(程慧)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