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临溪镇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11 11:21

今年以来,绩溪县临溪镇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实践渠道,引导广大居民更新思想观念,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镇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实。加强红白理事会组织建设,制定章程,规范红白事操办,协助督导抓好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把村规民约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推陈出新、去繁化简,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将乡风文明、婚丧嫁娶等内容充实进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村规民约的实施效果,不断探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真正让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强化宣传引领,营造文明氛围。坚持宣教并重,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星级清洁户”“最美庭院”评选、“送文化下乡”等活动的开展,综合利用文化墙、宣传栏、广播、微信群、宣传册等多渠道、多角度、全方面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雄路村、孔灵村、临溪村组织志愿者走村串户发放倡议书,面对面讲解移风易俗的政策和益处,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和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树立良好的文明新风。

强化示范效应,选树先进典型。周坑村、上游村突出党员示范引领,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以身作则,摈弃陈规陋习,节俭操办婚丧事宜,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突出道德模范引领,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星级清洁户”“临溪好人”等评选活动,把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来”的模范典型推选出来,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广大群众,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同时,抓好辐射带动,总结挖掘并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氛围,开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新局面。

下一步,临溪镇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抓住关键节点,持续用功发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让文明新风“吹散”陈规陋习,为建设美丽宜居新临溪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刘加乐)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