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县家朋乡:探徽州老工匠 当非遗传承人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12 09:46

正值春暖花开时节,绩溪县桂枝小学的98名学生来到家朋乡开启“访英雄故里 探徽州工匠”少年游,在家朋村祭扫许家朋烈士墓,听英雄事迹,感受革命精神,向英雄致敬,进行爱国精神教育。随后来到“十姓九祠 尚善古村”—尚村,“探徽州老工匠 当非遗传承人”,体验传统工匠精神研学活动。

“来,两手把住锯,他拉你推,你拉他推,两人就是一个团队,要互相配合,保持平衡协调”在两位老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两位小学生掌握了要领,将木板锯了一大截,好有成就感呀。来到旱烟铺,许师傅展示了旱烟的制作工艺,并让大家体验了刨烟丝环节。接着来到弹棉花铺,看着张师傅背着弹弓有节奏地弹着棉花,听着那独特而又悠扬的弹棉花声音,仿佛置身于那久远的年代,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听得入神。有学生要体验,张爷爷帮忙将弹弓绑在他背上,教他用棒槌一下下敲打弹弓弹着棉花,这位小朋友真的弹出了声音,开心地跳起来,真是太不容易了。在向导和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还依次参观体验了打草鞋、棕匠、布鞋、裁缝、竹编、磨豆腐等传统工艺。

“我们今天在尚村参观体验了十多种传统工匠,工匠师傅特别和善有耐心,他们手把手教我们操作,我体验了竹编和弹棉花,真的是一看就会,一做就废,看着觉得好容易,可实际操作起来却好难呀,学手艺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地学习琢磨和实践,好佩服长辈们的技艺呀,他们不怕吃苦的毅力、精益求精的工艺,这些传统工匠精神内涵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认真学习,将传统文化将工匠精神发扬并传承下去。”周同学兴奋的说道。

家朋乡尚村村不仅田园风光优美,更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传统村落,近些年来,尚村依托自身独特的资源禀赋,积极探索文旅农旅相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深挖传统文化,根据古朴的尚村一直流传的“两条出路”—“吃官饭”和“吃手艺饭”(读书成才和学手艺成才)挖掘整理出三十六种传统工匠,在村中央石板小巷内的旧民宅布置各种工匠铺,邀请村内的老师傅来铺里展示精湛的传统技艺并制作相应的传统手工艺品,打造成颇具名气和规模的尚村传统工匠一条街,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体验,尚村真正成了研学团队学习体验传统文化的基地,既弘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又“火”了古村,今年以来,尚村已接待游客量20余万,尚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焕发出新动能新活力。(周水英)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