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21年11月3日《百姓热线》(区人社局)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栏目组 作者: 发表时间:11-05 18:20

11月3日《百姓热线》

上线单位:宣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线嘉宾:宣州区人社局党委委员王萌蕾

宣州区人社局社保征缴中心主任郭小龙、中心副主任杨瑶

宣州区人社局社保所副所长 丁艳

主持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首先,我们邀请宣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王萌蕾,来给大家简要介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基本情况。

王萌蕾:好的。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会议上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保障我国在岗职工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丧失劳动能力后的生活给予经济上的支持,让人们在无法依靠劳动能力而自我生存的情况下,能够维持基本的生活状态与水平,是国家对人民群众关爱的表现。职工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包括城镇各类企业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以及企业招用的农民工。

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企业和职工缴费形成,企业缴费比例一般不超过企业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费比例为8%,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0%,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近年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努力保障了离退休人员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切实增强了离退休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截止到2020年12月,全区累计参保登记人数为13.24万人;全年为近4万名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88617万元。到2021年,基本养老金连续17年增加,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提高到1946元。

主持人:那么符合什么样的条件可以参加宣州区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又怎么办理呢?

宣州区人社局社保征缴中心主任郭小龙:刚刚介绍了职工养老保险基本情况,职工养老保险分单位缴纳和个人缴纳。在单位上班由单位代扣代缴。个人缴纳只要年满16周岁且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未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灵活就业人员(不含在校学生),可以自愿以个人身份申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理手续也很简单,只需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宣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办理即可。今年10月份我省出台职工养老新规,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在我省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除了在户籍地参保外,还可以选择在就业地或居住地参保。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如何办理,那今年的灵活就业人员什么时候开始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呢?

郭小龙每年需等省厅统一公布当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基数(档次)指导标准后,灵活就业人员开始登记缴纳。今年由于缴费基数仍未公布,暂时仍不能登记,请于结算期登记时间内(2021年12月28日前)进行交费申报登记,跨年度不能再补交。

主持人:说完缴费,那接下来说一说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要缴多少年、缴多少钱才可以领养老金,能拿多少钱,请丁所长为我们解答一下。宣州区人社局社保所 副所长 丁艳

答:好的,王委在前面也提到了,退休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参保人员需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按照目前的政策,如果单位缴费累计满24个月,女的可在50周岁申报退休;二是累计缴费年限需满15年。要缴多少钱,这个得根据每年省公布的缴费基数和参保人员选择缴费的档次来确定。能拿多少养老金主要与三个因数挂钩:一是职工退休前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二是缴费基数的高低,96年之前看档案工资,96年之后看缴费基数,也就是属档案工资和缴费基数越高,养老金也就越高;三是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年限分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越高。总之一句话,缴费基数越高,缴费年限越长,享受的养老金就越高。

五、刚刚王委在前面提到,到2021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已经连续17年增加,那每年的养老金调整政策是什么样的呢?请丁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社保所副所长丁艳:好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调整的范围是上一年度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就是说当年退休的不参加当年的调待,上一年度退休的人员才可以参加调资。调整的基本养老金包括定额部分、挂钩部门和倾斜部分三个方面。养老金的调资一般在每年的七八月份开始,我们调完后会从当年的1月份开始补发。

我们以2021年的企业职工养老金调整办法举例,2021年调整的范围是上一年度即2020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今年的定额部分是35元,就是说每人每月增加35元。挂钩部分主要是两点:一是按本人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2元,这里的缴费年限是指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而且年限指的是虚年,打个比方,某人工龄是19年零1个月,调资时按20年来算,按2元/年调,工龄部分调资增加40元。二是以本人的基本养老金水平增加1%。比如:某人调资前的养老金1314元,1%就是13.14元,见角进元,那么就是增加14元;倾斜部分是对高龄退休人员进行倾斜,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龄退休人员的关怀,今年高龄倾斜部分与往年不一样,最大的区别是往年不跨档不调整,也就是说往年不达到70周岁、75周岁、80周岁、85周岁的不调整高龄倾斜部分,而今年每个高龄人员都有调整,只要是70周岁及以上人员,均是先普调,即增加10元或20元后,未满足最低倾斜标准的予以补齐,今年的调资政策使高龄退休人员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很多退休职工对高龄的计算不太明白,每年都会有好多人过来说,我今年70岁了,怎么没加到高龄部分呢,这里做一下解释,这个高龄的计算是以周岁计算的,而且需在上一年度末达到70周岁及以上才行,而非是调资本年度达到。比如:今年的高龄倾斜人员是在2020年底前达到70周岁及以上的才有的加,今年达到70周岁的要在明年调资时才能加到高龄补贴。具体加的标准是年满70-79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10元,年满80-89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0元,年满9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0元,其中,对2020年到达70周岁、75周岁、80周岁、85周岁的退休人员,按照上述办法倾斜调整后,累计享受高龄倾斜低于140元、180元、280元、390元的予以补齐。

打个比方,2020年满70周岁,那么先普调10元,由于70周岁的累计享受高龄倾斜低于140元的予以补齐,所以再补齐130元差额部分,总共增加10元+130元,140元。如果2021年满71周岁,因为在2020年的时候已享受了140的高龄倾斜,所以今年的高龄倾斜只增加10元,以此类推。

如果退休人员还是不明白,欢迎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宣州区政府服务大厅窗口进行咨询,我们工作人员会详细为您解答。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就业流动性很大,关心职工养老保险转移的群众较多,请你简单介绍一下职工养老保险是如何办理转移的呢?

宣州区人社局社保征缴中心副主任杨瑶:好的。由于工作地点变动导致参加社保地的变更,职工养老保险转移业务量目前很大。为了避免重复转移,我们建议在更换参保地时可以暂不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到退休到龄前再将各地养老保险归集到一起,这样是不影响个人退休待遇的。目前职工养老保险转移已经实现线上办理,只需要打开微信或者支付宝,搜索“电子社保卡”,点击“社保转移网上申请”,填写好个人的相关信息,就可以实现通过手机办理好养老保险转移的事项,无需到转出地和转入地现场办理。

主持人:这一段时间我听说很多群众在咨询居民服务一卡通的问题,请杨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一卡通的情况?

杨瑶宣城市居民服务“一卡通”也就是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由人社部统一规划,采用全省统一卡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合作银行面向全市居民发行,是一张规划加载各类政府公共服务、公用事业服务、金融惠民服务等应用的新一代百姓办事卡、银行卡、就医卡、民生卡。第三代社保卡具有社会保障卡、银行卡和公交卡三个独立账户。市民持第三代社保卡可享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就医购药、公交出行等公共服务。持二代社保卡的市民有意愿换三代社保卡的,可携带身份证件就近到我市各大银行“社会保障卡一站式综合服务网点”申领三代社会保障卡,即办即领。(一站式综合服务网点详情请参照宣州区人民政府发布公众号-网上办事-宣州社保-社保卡办理网点)

主持人:很多企业退休人员关心,他们换了三代卡后,如何使用三代卡领取养老金,怎样办理,请丁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丁艳: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需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号发放。为避免退休人员来回奔走,企业离退休人员在银行办理第三代社保卡时,银行工作人员会通过“智慧人社”平台帮助退休人员激活三代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并帮助变更维护其领取养老金的账号并传送到人社部门,退休人员无需再到人社部门办理养老金账号变更手续。在此提醒一下广大的离退休人员,为避免发放失败,请暂时不要注销原来领取养老金的银行账户。

主持人:丁所长,听说2021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抚恤政策有新的变化,请你简单介绍一下。

丁艳好的。今年自9月1日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抚恤政策有重大变化。

一是抚恤项目的变化:原来抚恤项目执行的是三项:丧葬补助费、一次性困难补助费和供养直系亲属按月领取的抚恤金。自2021年9月1日起抚恤项目只有两项:丧葬补助费和抚恤金,都是一次性待遇,取消了原来的供养直系亲属按月领取的抚恤金。

二是抚恤金的计发基数的变化:原来的抚恤金计发月数为参保人员生前月缴费工资或月基本养老金。自2021年9月1日起抚恤金计发基数以参保人员死亡时本省上年度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

三是丧葬费和抚恤金的计发月数的变化:原来执行的丧葬补助费为2000元,应实行火葬的地区擅自土葬的不发。抚恤金的计发月数为8个月。缴费不足8个月的,按其实际缴费月数计发。自2021年9月1日起丧葬费为2个月的上年度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抚恤金的计发月数分为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在职人员按照生前缴费年限确定发放月数,退休人员按照在职时确认的缴费年限减去已领取养老金的年限,然后再确认发放月数。

主持人: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网络化时代,征缴中心是如何利用网络平台推动职工养老保险工作的?

社保征缴中心主任郭小龙:一是加强宣传网上办事渠道。引导参保办事人员通过省集中网办平台完成单位线上办理社保人员增减申报、基数变更及打印参保证明等业务;二是大力推送“皖事通APP”。皖事通具有个人参保缴费登记、更改缴费档次、查询缴费信息、查询待遇发放等功能,方便广大参保群众自助查询相关信息、办理相关业务。通过网络化、信息化建设,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高人社服务水平,这也是我们人社人的不懈追求。

主持人:对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这块工作,宣州区人社局将如何进一步抓好落实?

王萌蕾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经办服务水平。聚焦社保经办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优化精简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致力于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加强窗口作风建设,扎实推进“综合柜员制”,对前来咨询、登记、办理的群众热情服务,加强沟通交流,通过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对群众的诉求进行耐心细致解答和指导,努力做到“一窗办”、“一次办”的改革目标。同时,推进人社服务“就近办”、“多点办”,将社保服务延伸到银行和基层乡镇人社所,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服务”,满足群众“就近办”、“多点办”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深入社区、企业,积极宣传养老保险政策,有效提高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惠及率,提升广大参保单位和个人的参保意识,同时使广大劳动者知晓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基数的高低对养老金的重要影响,提升宣传效果。

三、持续打击违法行为,看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严格按照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基金稽核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强化生存资格认证工作,健全信息数据核查机制,遏制重复、冒领养老金问题发生,积极追缴多领冒领的养老保险待遇,打击社保领域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

2021年,宣州区人社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