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月14日《百姓热线》(工商银行宣城分行)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03 14:30

2月14日《百姓热线》

上线单位:工商银行宣城分行

上线嘉宾:

工商银行宣城分行党委委员 副行长  郭建明

【主持人】今天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工商银行宣城分行。

【主持人】一起来认识上线嘉宾,首先是工商银行宣城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郭建明。你好!

郭行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陪同上线人员还有:

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办)副总经理  黄冰倩;

个人金融业务部 经理   王铭贞;

银行卡部  经理 刘小情

【主持人】工商银行宣城分行在乡村振兴金融领域开展了哪些工作?

郭建明】:一是全体员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机制”。为此,工商银行宣城分行设立了“乡村振兴办公室”,全面推动宣城地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随后相继成立了金融服务“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小分队,印发了《宣城分行实施城乡联动发展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工商银行宣城分行金融服务“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方案》。全辖8家支行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一把手”为当地服务乡村振兴主要负责人,8家支行根据市行行动方案设置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业务推动。

二是立足区域网点,分路径推动。其中城区支行、宁国支行和广德支行以开发区、经济示范区为拓展平台推动金融服务;纳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的城区支行、广德支行和郎溪支行,加大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现代农业建设金融配套;绩溪支行、旌德支行和泾县支行加大对特色农业、全域旅游等生态经济的支持,做好“绿水青山”的文章。

三是抓住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地域,以点带面。2021年12月宣城工行与泾县人民政府签署《“十四五”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涉及现代农业领域、粮食安全领域、乡村建设领域、幸福产业领域、村级集体经济领域和普惠金融领域,六大领域板块,全力支持泾县乡村振兴。

四是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推进涉农特色信贷产品落地。通过与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担保机构等合作,大力推进涉农特色信贷产品。目前,正在推进的涉农领域相关的贷款,比如:种植茶叶的贷款、养殖幼蟹的贷款和种植烟叶的贷款。

五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精准扶贫贷款投放。2021年,工商银行宣城分行继续加大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通过发放扶贫贷款支持产业发展和起到扶贫带动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年累计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5360万元。

【主持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是什么概念?针对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信用农户,工商银行有没有推出专属的信贷产品呢?

答:那肯定是有的。为更好的支持参与安徽省委组织部开展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活动,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2021年3月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响应政府号召,制定下发了《安徽分行党建引领信用村合作场景经营快贷(振兴快贷)融资方案》,简称:振兴快贷。截止2021年12月末,工商银行宣城分行振兴快贷业务贷款户数126户,累计用信金额4853万元。

【主持人】:党建引领信用村安徽工行振兴快贷宣城地区哪里的客户可以申请办理?又如何申请呢?

答:目前,安徽工行振兴快贷仅限泾县的党建引领信用村评级的农户办理,办理条件:借款人年龄在18(含)-65(不含)周岁之间,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提供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婚姻状况证明及户口簿或户籍证明,且在党建引领信用村信用评级系统中评级为A级及以上;借款人无征信、工商、税务等负面记录,在工商银行开立个人结算账户及手机银行;用于借款人种植、养殖、生产与经营中合理的资金支出。

在皖事通APP上,搜索“党建引领信用村”,产品栏目选择中国工商银行振兴快贷,点击立即申请,选择宣城市,填入农户相关信息,之后我行工作人员将与客户联系。也可到泾县泾川大道的工商银行现场申请。农户提交的资料审批后,农户即可在我行手机银行APP和兴农通APP等渠道自助申请贷款和还款,随贷随还,无须人工参与。

【主持人】:工商银行宣城分行在乡村振兴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未来我们在乡村振兴有什么计划呢?

答:为深入推进“城乡联动发展战略”实施落地,推进乡村振兴,工商银行宣城分行以“贷动振兴 福到乡村”为主题,融入工银“兴农通”品牌,在全行开展乡村振兴业务营销活动。

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强化与政府主管部门的合作,发挥我行在政府部门、龙头企业、源头项目等方面积累的先发优势,立足乡村治理、惠农资金发放、农业生产等特定场景,构建城乡金融服务闭环承接体系。二是针对农民工返乡后的商品筹办、创业、购房等需求,做好农户信用贷款、农户住房抵押贷款等刚性融资产品对接力度。三是抢抓开年春耕备耕的业务窗口期,因项目前期资金投入、农业生产规模扩大等原因集中爆发资金需求,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等手段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需求。做好工银“兴农通”APP的推广,打造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五是为了满足农户基础的金融需求,工商银行将全力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借记卡(福农卡)作为县域乡村客户核心主打产品,农户可享受“1+4”系列专属服务,1是指一个专属主题介质,配套了跨行ATM取款手续费减免优惠,4是指“幸福存款”、“幸福理财”、“幸福贷款”、“福农大礼包”四项综合服务方案。

【主持人】:工商银行宣城分行目前有哪些支持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呢?

答:为助力小微企业,工总行推出了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多种线上产品。经营快贷是工行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基于结算、资产、信用等模型筛选,为小微客户提供的线上信用贷款。具有信用方式、自助申请、随借随还、利率优惠(低至3.95%)额度较高(单户最高300万元)等特点。

e抵快贷是工商银行为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的用于生产经营的线上抵押类融资产品,该产品具有线上申请、十年循环、利率优惠、随借随还的特点,充分盘活企业主的不动产资源。目前工行e抵快贷利率低至3.6%,最长循环10年,最高500万,放款快,只要房产位于宣城市区、广德市、宁国市优质小区名单内,即可申请,欢迎听众朋友向当地工行网点咨询。

【主持人】2021年6月,宣城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即“居民服务一卡通”正式启动申领换发工作。工商银行宣城分行党委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理念,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社保卡这项民生工程。

那么什么是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王铭贞】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一张加载人社部和人民银行最新技术标准规范的集成电路CPU芯片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除了具有二代社保卡的基本功能之外,还具备双界面(接触式+非接触式)通讯方式,可实现“一闪而过”的快速读写卡和支付功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全面支持国密算法,引入个人CA电子证书,提升了社会保障卡的数据和应用安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金融功能遵循PBOC3.0规范,进一步拓展了金融应用需求;安徽省还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卡面进行了统一设计,作为安徽“居民服务一卡通”的唯一载体。

宣城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由人社部统一规划,采用全省统一卡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合作银行面向全市居民发行,是一张规划加载各类政府公共服务、公用事业服务、金融惠民服务等应用的新一代百姓办事卡、银行卡、就医卡、民生卡。

二、哪些人可以申领社会保障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如何申领?

答:在宣城境内居住的公民,以及在宣城境内就业或者参加社会保险的外国人,可按照规定申领和使用社会保障卡。

申请人携本人身份证件在宣城市任意工商银行网点均可申领社会保障卡。(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申领资料略有所不同。)

四、与第二代社保卡相比,第三代社保卡新增了哪些功能?

与二代社保卡相比第三代社保卡使用起来更加灵活、便捷、安全、应用场景也更加广泛。

一是增加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只需在读卡器上“一晃而过”,就能使用。

二是加载了“交通一卡通”功能,可在安徽省及全国300多个城市中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刷卡支付。

三是增加了更多的应用场景。目前,宣城市第三代社保卡在具备二代社保卡所有的服务功能之外,还实现了刷卡入规划馆、博物馆,游览敬亭山,参加人才招聘,政务办事等,不久的将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还会实现更多的应用场景,实现居民服务“一卡通”。

五、我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有哪些功能?

1、身份认证功能。

数字(CA)证书,实名制验证;单点登录,全网通办;构建全国统一的个人身份认证平台,是居民第二张“身份证”。

2、社会保障功能

办理求职登记、失业登记,参加社会保险,享受劳动保障等。

3、医疗健康功能

在指定医院、药店,持卡完成诊疗、住院、就医、购药等服务。

4、待遇发放功能

实现社会保障金、就业金、公积金、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在职人员工资待遇等通过一卡通发放。

5、金融服务功能

开发社保卡在各类应用场景的线上线下收付服务,更好实现银行传统存取款、转账及安全便捷的理财服务,实现各类公共服务、生活消费的支付功能。

6、校园应用功能

拓展社保卡在学校学籍管理、升学入学、健康体检、借阅图书、门禁考勤、食堂就餐、自助设备等教学服务各环节的综合应用。

7、交通出行功能

为持卡人提供公交刷卡乘车等公共交通领域的出行服务,并为特殊群体实现优惠折扣,实现充值、消费、结算及大数据分析全过程自动化管理。

8、旅游观光功能

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快捷查询、预约等,享受景区门票验证,储值消费,协议价格优惠等多样化城市旅游出行服务。

9、文化体验功能

发挥宣城一卡通在图书馆、规划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的应用。

10、居民服务功能

支持社会保障卡,在全市宾馆办理入住登记。持续拓展公安、民政、商超、公共服务等民生应用,逐步实现以社保卡、安康码为线下线上载体替代融合公共服务领域的其它各类卡(码)。

六、第三代社保卡有几个账户?

第三代社保卡具有社会保障卡、银行卡和公交卡三个独立账户。社保卡账户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银行卡账户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闪付等金融应用功能,公交卡账户具有交通出行结算等消费功能。市民持第三代社保卡可享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就医购药、公交出行等公共服务。

七、什么时候可以申领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2021年6月20日起,持二代社保卡的市民有意愿换三代社保卡的,可携带身份证件到我市任一个社保卡一站式服务网点办理换卡。

八、申领第三代社保卡需要费用吗?

首次申领或换发第三代社保卡免费。

九、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后,二代卡可继续使用吗?

宣城市将以自然过渡的模式向第三代社保卡过渡,新申领发卡和补换卡的全部发第三代社保卡。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后,同步停止第二代社保卡的发行,但已发行的第二代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仍然有效,可继续使用且使用范围不变。

十、电子社保卡是什么?

答:电子社保卡的全称为“电子社会保障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和电子证照,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等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由全国社会保障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

十二、电子社保卡如何申领?

电子社保卡可在官方授权的多个渠道APP上申领和使用。例如:“中国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皖事通APP、掌上12333”APP、“宣城人社”微信公众号等。

注:在某一渠道解除关联后,不影响其他渠道上电子社保卡使用。

具体医保报销问题可咨询医保中心电话:

宣城市医保中心:0563-2831559/2831595

宣州区医保中心:0563-2829817/2829055(居民);0563-2831402(职工)

具体社保问题可咨询社保局官方热线:12333

问题一:信用卡种类很多,那么能否推荐介绍几个较有特色的信用卡呢?

答:这里推荐2种卡片,一是工银生肖信用卡,这款的卡面,采用甲骨文元素,传递了“铭刻文化,彰显自信”的大国风采!持工银生肖信用卡通过银联支付在12306支付即有机会享受支付金额的10%优惠。第二种推荐的卡片是工银环球简约白金数字卡,该卡无实体介质,以“产品即申即办、权益即查即用、功能一键全显”的数字化产品设计理念设计卡片,新用户申请前可以领取66元微信立减金,之后将卡号绑定微信支付时即可使用,以上两种卡片绑定微信、京东支付享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微信立减金,或者是可以再我行融e购购买商品时直接抵钱。

问题二:请问信用卡申请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呢?

答:线上、线下方式都可以,线上主要是通过扫描我行员工所给的二维码申请,或者客户也可以自助通过工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来进行申请,线下方式主要就是在网点通过自助终端申请,或者是对于公务卡则需要填写纸质申请表进行申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