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月9日《百姓热线》(宣州区总工会)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 作者: 发表时间:03-03 14:30

2月9日《百姓热线》

上线单位:

宣城市宣州区总工会

上线嘉宾:宣城市宣州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徐群

区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办公室主任  杨武

区总工会组宣部副部长  刘萃

区总工会经保部副部长  陈哲

【主持人】 今天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宣城市宣州区总工会。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的上线嘉宾:宣城市宣州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群。

徐群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9日,农历正月初九。新春之际,在此,我代表宣州区总工会向各位听众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宣州工会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听众朋友们,以及工作在一线的广大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宣州区总工会是区委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今天,应邀参加宣城广播电台“百姓热线”栏目的有宣州区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办公室主任杨武、组宣部副部长刘萃、经保部副部长陈哲同志,我们将根据听众朋友们的热心来电,安排相关同志逐一进行解答;同时,欢迎广大听众朋友对宣州区的工会改革发展工作提出积极建议。

主持人:工会有四大品牌工作,概括起来为“四送”:即“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请问工会今年的“两节”送温暖活动上是如何安排的?

杨武:“两节”送温暖活动是工会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工会四大品牌之一。为圆满顺利的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我们区总工会精心安排,周密筹划。一是提前筹谋部署。我们在活动开展前两个月就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站在维护稳定大局的高度,对党和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基层、认真负责、实事求是,严格按照标准逐户走访摸底,核实核准困难原因,真实全面掌握我区困难职工的基本情况。今年“两节”送温暖活动,我们对全区953人(包含人社295人)每人发放1000元的慰问金;二是对在档深度困难职工开展“两节”送温暖慰问。上门走访调查深度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变化,日常民生工程帮扶措施落实效果情况,并对8户建档在册深度困难职工按照1000元/户的标准开展“两节”送温暖帮扶;三是对在档的所有困难职工发放“两节”送温暖一次性生活补贴,深度困难职工家庭按每个供养人口不低于1个月低保标准的1.8倍、相对困难职工家庭每个供养人口标准按深度困难职工的60-80%执行、意外致困职工家庭按每个供养人口1个月低保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四是区四大套子领导慰问特困职工和农民工。在提前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元月17-26日,区四套班子领导走访看望12户特困职工,每户带去了1000元节日慰问金和300元米油慰问品。

主持人刚才说了宣州区今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开展的情况,请你给听众朋友介绍下“两节”送温暖申报对象的条件和流程?

杨武:我们送温暖对象主要针对五大类,第一类是因非个人意愿下岗失业、家庭收入水平明显偏低、子女教育费用负担过重等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第二类是本人或家庭成员因患大病、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第三类关停并转等困难企业中,因停发、减发工资而导致生活相对困难的职工;第四类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的职工和因公牺牲职工的家属,因重大疾病手术、住院的职工;第五类因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以及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慰问对象,含地方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或社会捐赠方指定的送温暖对象,经区总工会党组会或主席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的其他送温暖对象。符合上述申报要求的困难职工,以家庭为单位,由职工本人向基层单位书面申请,填写相关申报表格,提供证明材料,经过基层工会入户走访调查、公示通过后在调查表上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然后报送我们区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区总工会组织人员对上报的部分困难职工进行入户核查,确定送温暖初选对象,并上报区总工会党组研究决定。

主持人刚才介绍了工会开展的“两节”送温暖活动情况,还有一个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请介绍一下?

陈哲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倡导组织、广大职工自愿参加的一种保费低廉、保障力度较大、手续简便、赔付及时、管理规范、不以赢利为目的的互助互济保障活动。主要是为缓解职工因工伤和日常生活中的意外事故,或患上重大疾病,或因在职女职工患上女性特殊疾病导致的家庭困难,为受到伤害的职工提供一个安心治疗、康复的经济环境。

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根据相关规定,分别制定了《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在职职工子女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和《在职职工短期意外伤害互助保障活动实施细则》。这是一项依托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职工互助互济活动,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会组织本单位的在职职工(含正式职工、合同制职工、聘用期超过一年的临时职工,下同)向当地的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办事处、代办处集体申请参加。

在职职工意外伤害类互助保障计划的有效期为一年,保费每份50元、100元两个等级;

在职职工子女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有效期为一年,保费每份50元,在同一互助保障期内职工最多可以参加4份本计划;

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的有效期为两年、保费每份36元,在同一互助保障期内职工最多可以参加2份本计划;

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的有效期为三年,每期保费66元,在同一互助保障期内职工最多可以参加4份本计划。

主持人刚才介绍了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请问宣州区工会系统在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方面的开展情况?

陈哲2021年宣州区新增参保人数2073人次,全区互助保障各项参保人数共计15217人。其中包括宣州区总工会为406名“八大群体”免费赠送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2021年我们共办理赔付23件,赔付金额76100元,年底申请爱心救助5人。

根据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的有关规定,身体健康,能够正常参加所在单位工作或正常劳动,年龄在16至60周岁的在职职工,都可以通过会员所在单位的工会向当地的代办处申请参加互助保障计划。宣州区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职工由所在单位工会统一填报参保申请表,提交宣州区总工会代办点,每月19日之前申请办理。根据《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规定,基层工会会员参加互助互济保障活动可由单位工会经费支出。经费不充裕的单位,由会员自费参加。

主持人 工会都在推行职工普惠服务,听众朋友也都比较关注,请介绍一下宣城工会会员卡有哪些优惠服务?怎样才能办到这张卡?

刘萃“宣城市工会会员卡”是由宣城市总工会联合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等社会资源共同开发的联名卡,是互联网+时代工会会员新形式的会员证,既是宣城市工会会员身份标识,又可以凭卡享受各项工会普惠服务。会员可凭卡享受以下服务:一是可享受工会帮扶、维权、劳模、就业、网络等服务;二是邮储银行贷记卡享有的加油、购物等优惠服务,例如每周六周日会员可凭会员卡享受台客隆超市满减活动;三是常年享有1角乘坐公交、1分钱观看电影等普惠服务;四是不定期参与会员卡专场活动,不定期开展一些特色普惠活动,让会员卡发挥更多作用。目前已办理11000余张宣城工会会员卡。会员卡办理对象针对的是工会会员,凡是工会会员均可自愿申领,一人一卡。可随工作变动实现自动续借,无需重复办卡。想办卡的工会会员可与本单位工会组织联系,工会组织统计好本单位想办卡的会员,再与宣州区总工会或邮储银行联系,邮储银行会专门派工作人员上门为会员办理卡片,并提供延伸服务支撑。

主持人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请介绍下困难职工医疗救助、生活救助、助学救助的申报流程?

杨武宣州区总工会规范困难职工申报流程,出台了《宣州区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实施细则》,并在宣州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大力宣传政策,详细说明了救助对象、救助标准和救助申请程序等。我们的申请救助对象主要分三大类,第一是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具体指家庭收入扣减因病、因残、因子女上学等家庭刚性支出必要费用后,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职工家庭。我区的最底生活保障标准是670元。第二是相对困难职工家庭,是指家庭收入扣减因病、因残、因子女上学等家庭刚性支出和必要就业成本后,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倍的职工家庭。第三是意外致困职工家庭,具体指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因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患重大疾病,在获得各类赔偿补偿、保险支付、社会救助和社会帮扶后,生活仍暂时有困难的职工家庭。其中有六种情况不能申请帮扶:包括子女在高收费私立学校就读或自费留学的;本人或家庭成员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存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高消费行为;拒绝配合调查、核查,致使无法核实收入的家庭。故意隐瞒家庭真实收入及家庭人口变动情况,提供虚假申请材料及证明的家庭。在就业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但尚未就业的人员,无正当理由拒绝就业的。故意采取其他规避法律、法规的行为造成无经济来源、生活困难的人员;在城镇具有两套住房或拥有、经常使用各种机动车辆的(残疾、患病职工用于功能性补偿代步除外)不建立深度困难职工档案;拥有10万元以上机动车辆或在城镇具有两套住房且面积之和超过120㎡的不建立相对困难职工档案;拥有20万元以上机动车、具有三套房或豪华住房的不建立意外致困职工档案;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符合申请标准的困难职工,需要完成三个步骤首先由困难职工本人向所在单位或社区(街道)工会提出书面申请,如实填写《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承诺授权书》并提供职工身份证、家庭户口本,家庭财产收入证明,家庭困难证明材料等相关证明材料。然后基层单位工会进行初审。由系统、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基层工会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走访调查,了解核实困难职工家庭收入和致困原因,填写《困难职工家庭走访调查表》。对符合条件的签具初审意见盖章,将相关申报材料上报区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最后上报至帮扶中心的申请材料,我们会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进行信息比对,再次深入申请人家庭进行调查复核,最终符合建档条件的,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予以建档帮扶。建档困难职工我们主要实施三大救助项目,分别是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

主持人刚才介绍了困难职工医疗救助、生活救助、助学救助的申报流程,请介绍一下这三类救助标准?

杨武生活救助主要对困难职工家庭基本生活支出、住房、取暖降温等方面进行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对困难职工本人、配偶或未成年子女因患重特大疾病、罕见病、重病残疾护理、患慢性病长期服药、感染重特大传染病等,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互助保障等报销和其他部门救助后,仍然难以承担的医疗医药费用进行补助,补助不超过个人承担部分。助学救助主要对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期间所需生活费、路费和其他必要支出,及工会勤工俭学项目岗位的相关补贴。符合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建档标准的,年度内生活救助按照12个月我区城市低保标准补助,医疗救助个人承担合规医疗费用达到1万元以上的,按照不超过个人承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进行补助,助学救助按照每生每年不超过10个月的我区城市低保标准进行补助。符合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建档标准的,帮扶标准参照深度困难职工帮扶标准的60-80%确定,医疗救助标准最高不超过1.6万元。符合意外致困职工家庭建档标准的,根据职工突发事件、重大疾病等因困支出总额的10%-15%确定救助标准,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补助。

如果广大听众朋友想详细了解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政策,欢迎拨打宣州区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热线电话:0563-2829151,也可关注“宣州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和宣州区总工会网站“民生工程帮扶”专栏,我们会及时公布新的政策信息,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百姓热线”活动到此就要结束了,如听众朋友们还有问题需要解答的,可以通过线下方式与宣州区总工会进行互动交流。在此,祝广大热心听众朋友们春节快乐!感谢宣州区总工会对本栏目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热心听众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