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3月16日《百姓热线》(水东镇)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栏目组 作者: 发表时间:06-08 16:43

上线单位:宣州区水东镇政府

上线时间:2022年3月16日

上线嘉宾:宣州区水东镇党委委员 蔡甜甜 

宣州区水东镇民政所所长 杨昌盛

宣州区水东镇医保办办事员 赵丹 

水东农业综合服务站农村宅基地审批负责人 张芃


【主持人】关注市民生活,倾听百姓呼声

这里是宣城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百姓热线》,直播时间FM100.6综合频率7:20,重播时间:FM106.1交通频率上午9:30分,FM100.6综合频率晚上17:30分。

今天是3月16日星期三,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上线单位:宣州区水东镇人民政府,参与热线:2610388 2619399 欢迎大家参与在线互动。

【主持人】首先请简要介绍一下水东镇基本情况:

【蔡甜甜】:水东镇位于宣城市宣州区东南29公里处,辖区面积108.4平方公里,人口3.3万人,下辖7个村3个社区。329国道、宣宁杭高速穿境而过,皖赣铁路静卧镇西,交通便捷。

水东镇是著名的蜜枣之乡,2017-2019年连续3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2020年入选“全国镇域经济综合实力500强”,2021年入选“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先后荣获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文明镇”、“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小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千年古镇”、 “安徽省甜蜜小镇”等多项荣誉称号。近年来,水东紧紧围绕“生态立镇、文旅兴镇、工业强镇”的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一是经济发展平稳向好。2021年完成财税收入1.1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3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9.87亿元。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2家,达到5家,规上工业企业有望达到12家。新增招商引资项目6个,总投资11.4亿元。金莳智慧创业小微企业园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已备案,正在进行组卷报批和项目招引。新增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授权3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三家公司先后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科技成果登记2项。

二是文旅产业活力迸发。水东古寨五一试运营“一炮走红”,单日最高游客量达一万余人。化石玉石博物馆、家城图书馆、水东大剧场、水东美术馆等相继营业。水东老街立面改造不断升级,老街“旧貌焕新颜”,增设多处3D立体墙绘和十八踏独特光影秀,引进各类音乐酒吧、小吃、娱乐项目,成功申报市级夜游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2021年市级夜间文旅消费品牌。

三是乡村振兴稳步推进。2021年粮食产量1.23万吨。烟草种植面积3043亩,烟叶产量354.2吨,荣获2021年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管护先进乡镇。新增个体工商户24户,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实现各村(社区)全覆盖。顺利完成九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工作,家庭承包土地新增流转750亩。脱贫攻坚成果加固。落实产业补助125户23.63万元;落实就业补助40人2.03万元;

四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成功申报宣州区水东镇祁梅村为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完成宗水,水姚路项目改造任务,完成区级美丽乡村建设整治点验收,完成改厕156户,在祁梅村建成全区首个厨余垃圾处理示范点,全镇“生态美超市”、“农村卫生厕所管理维护站”实现了省级中心村全覆盖。

五是社会事业蓬勃发展。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47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创业培训26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镇覆盖,镇联审联批通过低保申请18户19人,通过特困人员申请10人。救助患精神病生活无着落人员 18人次17.5万元。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在全区率先完成第一剂次、第二剂次以及全程接种任务。我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功争创为市级优秀基层文化服务中心。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永不懈怠,勇于创新,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奋力谱写水东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持人】水东镇以文化旅游为依托,重点发展全域旅游经济,水东大景区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现阶段大景区文化旅游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

蔡甜甜】: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镇抓住水东大景区建设发展的有利契机,努力利用好资源禀赋,发挥好资源优势,尽全力把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

我镇将按照“一花七叶·金道银廊”总体空间布局和人文一体、产城联动、规划先导、注重细节的基本原则,构建面向长三角的著名AAAA级景区和集餐饮服务、特色住宿、旅游购物、文化娱乐、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目的地。

在“一花七叶、金道银廊”总体格局下,编订了水东旅游大景区总体规划、生态旅游总体发展规划。完成“甜蜜小镇”、“洞天福地”、“亲心谷”3个小镇培育方案编制。注册成立了 “甜蜜古镇”旅游开发公司,发起并成立了宣城市宣州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协会。“亲心谷”生态旅游项目已完成一期投资投入运营、祁梅路改造提升工程、水东老街改造提升工程已经竣工,山岳旅游项目即太平古寨、上何石林,皖南竹海正在按时序推进建设。

水东镇前进村入选宣城市艺术乡村试点村,结合前进村特有的银杏元素对原有的游客集散中心进行艺术化改造,利用银杏长廊、枣树林、桦树林,设计了树屋、赤云、流年等现代艺术元素,同时还唱响皖南皮影戏,开发文创产品,举办森林音乐节、摄影大赛等活动,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网红打卡地里的“新宠”。2021年成功举办蜜枣文化旅游节系列艺术活动,引发人民网、安徽日报等众多媒体关注,中央电视台国庆节前后两次对水东镇进行报道。2022年成功举办“皖南星七天·艺术向前进”水东镇艺术乡村系列活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何颖等领导莅临指导。各类特色活动异彩纷呈,为水东镇凝聚了人气、积聚了财气、激发了活力,游客数量超出预期,扩大了“甜蜜小镇 枣来水东”知名度。

【主持人】水东大景区建设下一步有哪些工作安排?

蔡甜甜】:近年来,水东大景区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旅游发展事业不断提速增效,下一步我们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工作,掀起水东大景区建设新高潮。

(一)坚持从长远出发,把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抓紧抓实

继续健全旅游市场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旅游企业整治、旅游交通秩序整治、旅游环境卫生整治、特色民宿农家乐整治、突出问题,全面加强行业监管,深入隐患排查治理,让来往的客人朋友行的安心,住的舒心,吃的放心,玩的顺心,打响水东大景区旅游口碑。

(二)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水东蜜枣节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谋深谋实

根据水东不同时间节点旅游特色资源优势,结合民俗文化活动,谋划好全年旅游文化活动,重点以四月樱桃节、六月河灯节、八月蜜枣节、十一月杏赏大会、十二月年货节等传统节日举办节庆活动,培育举办一批体育品牌赛事,承办一批市、区文化旅游活动,以文化旅游活动为载体,通过活动集聚人气,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扩大影响力,擦亮水东大景区旅游招牌。

(三)坚持从大局出发,把水东大景区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落实

立足水东镇发展的全局,珍惜合作机遇,整合一切力量,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为大景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零距离”、“零障碍”、“零干扰”、“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确保祁梅路改造提升工程(银廊)、龙泉湖片区旅游项目、山岳旅游项目、等工程按时按序、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水东大景区建设持续发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水东大景区重点项目的实施必将对水东镇构建休闲旅游、养生旅游、文化旅游、体验旅游、探险旅游等多位一体全域旅游目的地体系发挥极其重要的意义,必将带动水东镇工、农、商、贸、旅各领域资源开发,促进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主持人】申请城乡低保需要哪些条件?

杨昌盛】: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和家庭支出是确认低保对象的4个基本条件。持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条件的,通过审核确认程序,可以获得低保。

我镇现有农村低保对象566户726人,城市低保对象111户125人。

【主持人】城乡低保受理过程有哪些?

杨昌盛】:核对前置(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等相关材料)、申请受理、经济状况调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审核确认。

【主持人】召开民主评议会议程序有哪些?

杨昌盛】:民主评议小组有乡镇工作人员、包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委员、熟悉申请人家庭情况对党员代表、村(社区)居民代表等组成。⑴主持人宣讲低保有关政策。⑵工作人员陈述申请人家庭基本情况,入户调查人员介绍申请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情况。⑶民主评议,进行无记名投票。⑷得同意票数占参加评议投票总人数二分之一以上的视为评议通过。⑸签字装档封档。

【主持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范围、救助内容有哪些,有什么样的工作程序?

杨昌盛】:(1)救助范围;离家在外、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正在或即将处于流浪或乞讨状态的人员,包括生活无着的流浪人员和生活无着的乞讨人员;(2)救助内容:根据救助对象实际需求,按照自愿、无偿原则,提供生活救助、医疗救治、教育矫治、返乡救助、临时安置和源头预防等救助服务;(3)公安、民政、城管、卫生等部门在执行公务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或接到群众反映有流浪乞讨人员的,应在第一时间按照有关规定实施救助服务。

坚持“先救治、后救助、再结算”的原则,做好流浪乞讨人员中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危险传染等病人的救治工作,确保患病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医疗救治。

【主持人】自然灾害救助对象和救灾款物发放方式有哪些?

杨昌盛】:(1)凡在本省内因遭受自然灾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可以作为自然灾害救助对象:因灾需紧急转移安置的;因灾造成粮食、饮水、衣被困难的;因灾住房倒塌或者严重损坏的;因灾伤病的;因灾死亡人员亲属。(2)通过户报、村评、乡审、县定四个程序确定救助对象,坚持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

【主持人】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包括哪些?

答:一是重点救助对象。包括:特困供养人员,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以下简称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二是其他救助对象。包括:低保边缘家庭的重病患者、支出型困难家庭的重病患者。 三是依申请救助对象。一个年度内家庭总收入减去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后低于农村低收入家庭标准,且符合低收入家庭财产核查标准的重病患者,按照户申请、乡镇评议审核、县级医保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审批的程序,纳入申请救助。

【主持人】救助方式和标准包括哪些?

答:一站式救助: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对救助对象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或按规定转诊异地就医(急诊抢救除外)发生的住院和特殊门诊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按规定给予一般医疗补助和特重大疾病救助。其中一般医疗救助对特困人员不涉起付线,救助比例80%,年度救助金额最高5万。对低保对象不设起付线,救助比例75%,年度救助金额最高3万。对返贫致贫人口起付线为1500元,救助比例70%,年度救助金额最高3万。对监测人口起付线为3000,救助比例60%,年度救助金额最高3万。特重大疾病救助对上述人员经基本医保险,大病保险等报销和一般医疗救助后,个人自付合规费用达到1万以上,按照50%比例救助,年度救助金额最高2万。手工审批救助:对一个年度内家庭总收入减去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后低于农村低收入家庭标准,且符合低收入家庭财产核查对象的大病患者,实行依申请救助。依救助对象一个年度内在协议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和特殊医疗费用经各种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合规费用2万以上的部分给予救助,救助比率50%,年度救助限额为2万。

【主持人】农村宅基地申请有哪些程序?

【张芃】1、申请。农村村民需要宅基地用地建房的,应当填写《农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签署《农村宅基地使用承诺书》,提交相关申请要件,以户为单位向所在村民小组提出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书面申请。2、公示。村民小组收到申请后,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提交村民小组会议讨论,并将申请理由、宅基地分配方案(拟用地位置和面积)和建房(规划许可)方案(拟建房层高和面积)等情况在本小组范围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有异议的,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级组织)进行调查,经调查异议成立的,撤销或修改宅基地分配方案和建房(规划许可)方案再予以公示;异议不成立的,按程序上报审查。 3、审查。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村民小组将农户申请、村民小组会议记录等材料交村级组织审查。村级组织应当在收到材料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重点审查提交的材料是否真实有效、拟用地建房是否符合村庄规划(没有编制村庄规划的,审查是否符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的村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规则和建设管控要求)、是否征求了拟用地建房相邻权利人意见等。    4、报送。审查通过的,由村级组织在《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签署意见,连同申请人提交的其他相关材料一并报送乡镇人民政府。没有分设村民小组或宅基地和建房申请等事项已统一由村级组织办理的,农户直接向村级组织提出申请,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在本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公示后,由村级组织签署见,报送乡镇人民政府。

【主持人】农村村民符合哪些条件可以向户口所在地集体经济组织申请使用宅基地?

答(水东农业综合服务站农村宅基地审批负责人张芃):

【张芃】:因结婚等原因,确需建房分户,原宅基地面积低于分户标准的; 2、因自然灾害或者实施村镇规划需要搬迁的; 3、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回原籍落户,没有住宅需要新建住宅的;    4、原有宅基地被依法征收,或者因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被占用的; 5、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