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3月28日《百姓热线》(敬亭山管委会)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栏目组 作者: 发表时间:06-08 16:43

上线单位:宣城市敬亭山管委会

上线时间:2022年3月28日(星期一)

上 线 人员:徐蘅苹 市敬亭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王声龙  市敬亭山管委会社会事务科科长

钟海燕  市敬亭山管委会园林管理科科长

刘  杨  市敬亭山管委会旅游发展科科长

吴  泽  市敬亭山管委会规划建设科副科长

李  伟  敬亭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持人】关注市民生活,倾听百姓呼声

这里是宣城市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百姓热线》,直播时间FM100.6综合频率7:20,重播时间:FM106.1交通频率上午9:30分,FM100.6综合频率晚上17:30分。

今天是3月28日星期一,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上线单位:宣城市敬亭山管委会,参与热线:2619388 2619399 欢迎大家参与在线互动。

【主持人】:敬亭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山,位于市区北郊,是宣城文化的魂之所在。1987年10月,敬亭山被安徽省政府列为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 2012年1月,敬亭山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敬亭山旅游事业的发展备受宣城社会各界关注。今天节目中我们邀请了市敬亭山管委会的部分领导来到节目中,和大家沟通交流,来认识一下。

【主持人】:首先请徐蘅苹副主任介绍一下去年管委会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徐蘅苹】: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敬亭山管委会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激发文旅产业活力

1、发展研学经济,拉动二次消费。努力克服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围绕把敬亭山打造成“以研学游为特色的长三角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把中小学语文课本中《独坐敬亭山》《送友人》《宣城见杜鹃花》和陈毅元帅的《由宣城泛湖东下》等广为传颂的诗歌打造成研学品牌,研发了11款人文、历史等主题课程,开设了国学堂、活字印刷等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互动体验室,研学经济起步发展。

2、提升便民服务,建设智慧景区。积极推动敬亭山基础设施维护升级,为景区配备了电子地图、智慧导览、智慧讲解等功能,实现“一部手机游敬亭”。实现“一卡通”,宣城市户籍居民凭个人电子社保卡或实体社保卡可进入景区游览。升级景区检票系统,开设人脸识别功能,游客可“刷脸”进入景区。打造智慧停车系统,开通扫码支付停车收费系统自动抬杆功能,大大缩短车辆进出时间。

3、坚持开放共享,提升城市品位。积极配合央视《百年百城》“宣城篇”拍摄工作,《游江南诗山 品诗韵千秋》篇章向观众充分展示了敬亭山深厚的历史文化。顺利举办第八届“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网曝光量1137万次,抖音游玩人气宣城市排名第八。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年卡送上门”,为22家企业办理近500张敬亭山免费游览卡,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本地企业在敬亭山开展活动,全年圆满完成160余次接待任务,展示诗山形象。

(二)夯实自然保护地管理

1、强化保护管理,构建长效机制。一是采取“人巡+技管”等措施对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全方位巡护、巡查,开展定期遥感监测,开展专项整治排查行动。二是做好省自然保护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三是探索建立环境监督长制度,明确各级监督长工作职责,扎实有序推进敬亭山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聚焦重点任务,做实“林长制”。一是完成了白蚁病虫害防治、“一枝黄花”处置工作,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实现零火灾。二是对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进行调查,建立保护管理档案,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三是定期开展动植物资源保护巡查工作,全面做好主景区园林管养和林下抚育工作。

3、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做好景区内8餐饮企业油烟管控;做好施工扬尘管控,降低扬尘带来的环境污染;完成雷达APP交办案件5起。敬亭山子站2021年PM2.5质量浓度平均值30.3微克/立方米,逐年下降。

(三)提升园区服务能力

1、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景区品质。实施敬亭山基础设施维护项目,讯飞桥恢复开放成为网红打卡点,古昭亭牌坊完成文物修缮,全年结合景区日常巡护制度开展维修百余处。

2、抓实日常监管,保障景区安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做好防汛、防火、疫情防控、旅游安全等,为市民游客提供安全的游览环境。

【主持人】下面再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将要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徐蘅苹】:今年,我委的重点工作是:

(一)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升敬亭山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质量。一是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做好省自然保护地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敬亭山自然保护地举一反三“大排查”“大起底”以及“绿盾”专项行动等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二是推进生态环保专项监督长制度。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工作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强化生态环保措施。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强化林业资源保护,做好森林防火、生态修复、林下抚育、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落实查违禁违、自然保护地、大气污染防治、森林防火等巡查制度,推进群众巡护员机制。

(二)大力发展研学产业

继续锚定把敬亭山打造成“以研学游为特色的长三角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一是夯实内功,进一步提升场地、教学、文创产品等各环节的服务品质,加强对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研学接待能力。二是深耕市场,积极同省内外研学机构开展合作,挖掘长三角地区上海、杭州等城市约1500万中小学生群体的研学资源,带动周边餐饮、住宿等消费,进一步优化旅游收入结构,降低“门票依赖”。三是拓展业态,大力推进“双招双引”,打好招商引资牌,努力打造要素齐全的研学产业链。

(三)扩大“诗山”影响力

策划举办第九届“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发挥市本级龙头景区作用,营造重商亲商爱商的投资环境,做好各类政商接待,支持企业举办各类活动,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配合做好电视栏目、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在宣拍摄敬亭山有关工作,展示“江南诗山”的深厚文化和良好形象。

【主持人】来关注听众的咨询

问:目前很多人对敬亭山的免票政策还不是很了解,能具体介绍下么?

【刘杨】65周岁以上(含65周岁)老人、身高130cm(含130cm)以下的儿童、残疾人、军人、武警官兵、消防战士、烈士家属、新闻记者、职业宗教人士、全日制在宣就读学生、持有“宛服优才卡”人员及宣城市(含所辖县、市 、区)凭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入园。同时针对援鄂医疗队员持有效证件5年内可享受免票入园(至2024年12月31日止)。

问:我是本地企业工作人员,我想问下企业来敬亭山开展活动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王声龙】:为规范敬亭山景区公共区域场地使用管理,在宣企业如需在敬亭山开展活动,首先需提供材料(公函、安全承诺书、活动方案及现场布置设计图样等)至市敬亭山管委会社会事务科填报《景区场地使用审批表》,市敬亭山旅投公司根据审批的《景区场地使用审批表》确定活动性质,如为公益活动开具入园单免票入园,如为非公益的则需要收取相关管理费用及保证金。

问:在宣企业外地职工游览敬亭山有什么优惠政策?

【刘杨】:针对外地在宣工作和常住人员持本人身份证、工作证或者居住证、1寸近期免冠照片1张,至敬亭山景区敬亭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办理市民游览卡,工本费10元/张,办理后即时生效,外地职工持市民游览卡即可长期享受免费游览敬亭山。2021年起,市敬亭山管委会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年卡送上门”服务,有需要集中办理外地在宣务工人员免费游览卡的企业,可以联系敬亭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0563-2515505,我们将上门为企业服务,现场办理。

问:咱们敬亭山每年都会举办“三月三”活动,今年有没有举办,有没有什么活动?  

【李伟】: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全力配合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市民群众健康安全,决定第九届“三月三·敬亭山”民俗文化旅游月活动暂缓举办。

问:我听说敬亭山里面搞了一个研学基地,活动十分丰富,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前往体验,能详细介绍下敬亭山研学么?

【李伟】敬亭山研学基地位于敬亭山景区内,主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拥有户外草坪11000平方米,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近年来,市敬亭山管委会围绕把敬亭山打造成“以研学游为特色的长三角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指导旅投公司大力发展研学经济,以研学带动文创、住宿、餐饮等业态发展。从南齐谢朓开始,敬亭山就和我国诗词文化接下了不解之缘,李白、白居易、苏轼等300多位文人墨客纷至沓来,留下诗画数以千计。依托敬亭山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敬亭山研学围绕语文课本里的《独坐敬亭山》《送友人》和陈毅元帅的《由宣城泛湖东下》等经典诗词,研发了11款包含人文、历史、自然、科技、体验等主题研学课程;研制了具有敬亭山元素的文创产品(汉服、茶礼盒、团扇、梳子、杯子等);依托省级研学旅行基地,配备了7个互动体验室(宣笔、徽墨、宣纸、宣州石砚、活字印刷、宣州窑、国学礼仪等);开设了多种互动式体验教育(室外诗词教育、红色教育、自然教育、军事教育及航模科技教育等),把传统文化寓教于乐,最大程度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同时为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企业的拓展需求,设计开发半日、一日、三到五日的精品研学线路和研学课程。2021年敬亭山研学基地已成功开展70余场活动,接待研学团队6000人次,带动了宣城宾馆、敬林水城等20余家住宿和餐饮消费。

问:当前疫情防控局势又紧张起来,如果要进敬亭山游玩需要遵守什么疫情防控规定呢?

【李伟】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市民或游客入园需要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景区当天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75%,严格落实限流、预约、错峰要求,测量体温正常、扫码(安康码、行程码)核验皆为绿码且显示未曾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方可入园(针对老年人和学生未有手机情况:须出示身份证件,进行实名登记),如发现安康码或行程码显示曾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绿码市民或游客,需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

问:翠云庵拆除了,什么时候重建?(吴泽回答)

【吴泽】:翠云庵项目规划已经由宣州区翠云庵组织编制完成,并已报主管部门审批。目前正在办理建设审批手续,待建设审批手续办理完成后,开始施工。

问:我们在游览中发现天际阁栏杆有松动,请问是否有计划修复?

【吴泽】:针对基础设施维护工作,我委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加强日常巡查维修,在安全检查中,我委已发现天际阁栏杆有松动,并安排对部分松动严重区域进行临时加固处理,今年我委计划对天际阁栏杆松动处进行修复,同时对景区其他部位存在的栏杆松动问题一并予以修复。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