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5月23日《百姓热线》(市教体局)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栏目组 作者: 发表时间:05-25 11:23

5月23日《百姓热线》

上线单位:市教体局

上线嘉宾:宣城市教体局市政府教育督学 陈守兵

宣城市教体局考试院副院长 吕英俊

宣城市教体局考试院高招科科长童  云

宣城市教体局基教科科员 陈胜利

宣州区教体局基教科科长 祝年明

主持人】:关注市民生活,倾听百姓呼声。今天是5月23日星期一,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上线单位:宣城市教育体育局,重点介绍2022年高考、中考基本情况及准备工作情况。参与热线:2619388  2619399 欢迎大家参与在线互动。

再过两周备受瞩目的高、中考就将拉开序幕。高、中考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牵动着无数家庭。那么我市高、中考的基本情况怎么样,请陈督学为我们介绍一下。

陈守兵高考方面:今年全市高考报名总数为21513人。其中宣州区8240人,郎溪县2303人,广德市4390人,宁国市2724人,泾县2294人,绩溪县864人,旌德县698人。

2022年高考全市共设7个考区,12个考点。宣城市区考区5个考点(宣城中学、宣城二中、宣城三中、宣城六中、宣城十二中);郎溪县考区1个考点(郎溪中学);广德市考区2个考点(广德中学、广德实验中学);宁国市考区1个考点(宁国中学);泾县考区1个考点(泾县中学);绩溪县考区1个考点(绩溪中学);旌德县考区1个考点(旌德中学)。

中考方面:全市中考报名总数为23459人。其中宣州区8388人,郎溪县3009人,广德市4682人,宁国市3341人,泾县2142人,绩溪县1020人,旌德县877人。

2022年中考全市共设7个考区,15个考点。宣城市区考区6个考点(宣城中学、宣城二中、宣城三中、宣城六中、宣城十二中、北师大宣城学校);郎溪县考区2个考点(郎溪中学、郎溪二中);广德市考区3个考点(广德中学、广德实验中学、广德三中);宁国市考区1个考点(宁国中学);泾县考区1个考点(泾县二中);绩溪县考区1个考点(绩溪中学);旌德县考区1个考点(旌德中学)。

目前,全市各考区考务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我们已于5月19日召开市招生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近几日将召开市区教育考试联席会议,调动各职能部门的力量全力为高、中考保驾护航。

【主持人】下面请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童云科长介绍一下2022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政策有哪些调整

【童云】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日前,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出台了我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没有大的变化,我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1.高考考试时间为6月7日、8日两天,其中,6月7日考语文和数学,6月8日考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和外语。语文、数学(文、理)、外语(含听力)各科满分为150分,综合科目满分为300分,文化课总分的满分值为750分。

2.考试模式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其中统考科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其中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学科;“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

3.高考评卷继续实行网上评卷。高考成绩由考生自行上网查询或下载打印,各报名点应提供考生查询打印成绩条件。考生如对成绩有疑问,可在成绩公布后至6月26日前到市、县招生考试机构指定地点申请登记。成绩复核范围为主观题部分的错统、漏统、漏改。

4.今年文理科录取分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专科)批,共5个批次。志愿填报继续采取平行志愿模式,没有大的改变,大家可以参考考后派发的《报考指导》一书,录取阶段我们还会组织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咨询活动,服务于广大考生。

【主持人】近期省内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引发了大家对考试防疫工作的关注,下面我们请陈督学介绍一下教育部门对今年的考试防疫工作作了哪些部署。

陈守兵好的。教育部门始终将考生和考务人员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不折不扣的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一是组织高考体检“送检到校”。2022年全市应体检人数为21474人。因受3月下旬全国疫情影响,为避免考生流动形成疫情风险,体检工作分为三部分开展。市内七个考区所有学校仍然采取“送检到校”模式,市内考生均已完成体检。在市外芜湖、马鞍山、六安三市学习的考生,经我院与三市招生考试机构协调,所有考生均可就地体检,其他未体检的考生,考虑疫情防控及考生实际学习需求,经请示省考试院,拟定于高考后6月9日采取“送检到校”的形式进行集中体检。二是细化考试防疫方案,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对考试防疫工作的要求,对我市高、中考期间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予以细化,同时对高考工作风险点进行梳理,将各相关单位高考工作应急责任予以明确,并以清单形式下发,确保任务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督促考点做好口罩、速干消毒剂、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储备,按要求设置测温通道、凉棚、发热专用隔离通道、备用隔离考场等场所,定期开展消杀。

5月份我省其他地市出现确诊病例后,市教体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提出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工作。为此,我们迅速开展了市外考生摸排,提醒在我市报名但在外地就读的999余名考生,随时关注健康码情况,做好自我防护,并按照省考试院温馨提示要求,提醒考生原则上在考前14天(5月24日前)返回报考地所在考区。同时,加强人员培训并做好应急实战演练。配合卫健疾控部门落实好防疫副主考工作机制,做好对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健康监测以及防疫指导。积极组织考点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抓好试卷运送、分发、进场、施考、离校等全流程防疫,全力保障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主持人】通过介绍,相信大家对今年我市的高、中考基本情况和考试防疫政策都有了了解。今天距离高考仅有两周时间,距中考也只有三周左右,考生们都在紧张地备考,而全市工作在招生考试战线的同志们也进入他们最紧张、最繁忙的时刻,下面请陈督学给大家介绍一下最近他们都在为考试忙些什么,各项准备工作都进行的怎么样了?

陈守兵好的,现在高考、中考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报名、考生信息采集、体检、外语口试工作已顺利完成,5月底,考前各项考务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为实现“平安考试”目标,我们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深入开展考试诚信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近年来助考违法犯罪依然猖獗,考试违规违纪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危害教育考试公平公正。为此,教育部门自4月份以来在全市高、中考考生中统一开展了考试诚信教育活动,布置各报考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好班会、家长会、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考试诚信教育,告诫广大考生在当前不断强化处置违纪作弊者的大背景下,务必自珍自爱、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因一时冲动而以身试法,影响终身发展;引导家长与教师不参与、不介入、不支持任何形式的考试作弊。二是强化以案示警力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涉及考试的法律法规解读作为诚信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考生诚信考试的法律意识;以真实案例教育引导考生、家长及教师,使其心存戒律,端正考风考纪。要求各有关学校在考试期间强化学生管理,实行送考包保责任制,严防考生将违禁物品尤其是手机等移动通讯设备带入考点、考场,做足诚信教育提前量,把好诚信考试第一关。三是多部门联手,打击助考犯罪活动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做好舆情监控,严厉打击高科技作弊等违法助考行为,对考点周边综合环境进行拉网排查整治。

二、全面梳理风险隐患,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确保考试安全。要求全体考务人员始终保持对考试安全工作的清醒认识和正确判断,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及时“清零”。一是做好试卷保密室检查。5月11日-12日,会同公安、保密部门对各县市试卷保密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和验收,重点检查视频监控、报警设备、防火器材等硬件设备和试卷保密人员内部监督机制,要求各地按照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方式,将试卷保密制度落实到位。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外语听力考试准备工作。5月7日印发了《2022年宣城市高考、中考英语听力考试工作方案》。5月11-13日,专门组织人员对县市及市区考点的听力广播系统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播放人员的操作熟练度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整改落实。三是做好考务人员培训全覆盖。建立考务人员储备库,实行全员培训,强化考务人员业务能力,重点做好监考人员、听力考试操作人员、网上巡查人员、试卷验收人员、信号员、首次参加监考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及法律法规教育,保证试卷分发、回收等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不出差错。

三、做好考试服务,保障良好考试环境。高、中考工作是关乎民生的大事,牵动着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心,着力解决好考生和家长的揪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教育人责任。为此,教育部门一是依托联席会议机制,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在交通出行、治安管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优化服务,加强综合保障,营造安心、舒心的考试环境。二是着力提升考点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爱。要求考点学校多为考生着想,在细节上下功夫,做好人员指引、完善物品寄存、保障考场环境,并为残疾考生等特殊困难群体平等参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尤其针对考点大门和考生入场测温环节做好引导安排,相关部门也会加大考点周边执法人员投入力量,维护好考点周边秩序。三是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志愿填报指导等服务工作。编写《致高考考生的一封信》《中考中招问答》《中招录取简报》等方式,宣传、解读以高、中考为重点的招生政策、考试办法,公开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各类信息,保障考生及家长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灵活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邀请高招领域专家开展志愿填报公益指导,为考生提供丰富、有效地升学咨询。

【主持人】好,今天市教体局的同志为大家介绍了高、中考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有关政策。节目的最后陈督学还有什么要叮嘱广大考生的吗?

陈守兵疫情下的备考之路注定曲折,全市4万多名考生仍在咬牙坚持,每位考生家长也在默默地支持着自己的孩子,大家辛苦了!十年寒窗,一朝试剑,在高、中考来临之际,还是要提醒广大考生在紧张应考的同时,调养好身体,做好个人防护,调整好心态,以一颗平常心沉稳应战;在考试期间,注意安全,听从家长、领队教师的安排,诚实守信,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安全顺利的完成考试。

各级教育部门也会以“答卷人”和“赶考人”的心态做好考试服务保障工作,让孩子们安心追梦。最后,衷心祝愿全市考生取得优异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