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5月25日《百姓热线》(周王镇政府)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栏目组 作者: 发表时间:05-27 12:22

 5月25日《百姓热线》

上线嘉宾:宣州区周王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磊

周王镇民政所所长 陈  强 

周王镇人社所所长 程卫红 

【主持人】:关注市民生活,倾听百姓呼声。今天是5月25日星期三,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上线单位:宣州区周王镇人民政府,参与热线:2619388  2619399 欢迎大家参与在线互动。

【徐磊】: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感谢通过《百姓热线》栏目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互动交流,借此机会,今天向广大听众朋友对周王镇部分工作做一个简要介绍,同时真诚的欢迎广大听众对周王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周王镇政府党政办电话是0563-3873189,我们会将各位的意见建议统筹纳入未来的规划中,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在此也欢迎社会各界对我镇的工作给予监督。谢谢大家!

【主持人】:徐书记,请向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周王镇吗?

【徐磊】:周王镇位于宣州区西南部30公里处,面积107.5平方公里。属于半山半丘陵地带,全镇近10万亩山场(其中4万亩竹林),1.8万亩耕地,近2千亩水面。境内有两条青弋江水系:扎门河和周寒河;六座小二型水库。境内有最大的野生扬子鳄栖息地红星水库、古宣纸遗址保护地胡家涝、万亩竹海的休闲胜地扎门龙潭等。

周王镇辖净蓬、绿宝、红洋、井边、云峰、扎门6个村和周王社区,2021年末户籍人口为1.83万。镇政府位于周王社区街道,镇内有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卫生院1所、敬老院1所、自来水厂1个。

【主持人】:徐书记刚刚提到的古宣纸遗址保护地胡家涝您能具体谈一谈吗?

【徐磊】:胡家涝位于周王镇绿宝行政村,距皖南川藏线S207两公里。古宣纸厂遗址于1986年11月8日被原宣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据文献记载,至迟在清代中期,该作坊规模宏大,从业人员甚多,夜晚灯火通明,产业兴盛。乾隆年间宣州籍进士梅理所著《金牌山记》记载胡家涝生产宣纸,为“檀桔玉版之选”。清光绪版《宣城县志》“物产”篇所载“宣纸,宣、宁、泾、太皆能制造”。自清咸丰年间以后,因当地檀皮原料日渐匮乏和加之兵荒马乱,逐渐衰落,作坊遗址淹没在竹林之中。1906年,日本学者在《日本工业化学杂志》上发表“中国制纸法”文,提及“名宣纸者,原由宣城县造纸颇盛,故遂称谓宣城县之纸为宣纸”,由此可见,清末宣州仍在生产宣纸。

古宣纸遗址经多年农业种植和雨水冲刷,原貌造受极大的破坏,山脚的作坊厂棚已消失殆尽。经实地调查,遗址面积逾1万平方米,包括晒料场、纸槽、料库、剪纸房、碓房等。晒料场在中南山中段的朝阳坡上,为晒造纸原料的场地,全系山石砌成,面积近万平方米,保存状态较好。紧邻晒料场,有一条宽3米多的山溪,当地人称“石板河”,汇聚溪汇马皇嶗、曹家嶗的山泉水,雨季流量大,且终年不断。漂洗池位于山溪一处天然巨大的石板上,晒料场之下,长50米,宽4米,无缝无隙,光溜平坦,为绝佳的漂洗场所。河溪两边的房基,至今仍清晰可辨。若按现时的建房规格计算,至少30余间,就其地势、宽深及方位变化来看,为纸槽、料库、剪纸房、碓房等。此外还发现了两只舂打原料檀皮的专用工具——皮碓齿(系用坚硬的黑石凿制,齿纹清晰无损),一只长50厘米、宽40厘米、高25厘米;另一只长55厘米、宽80厘米、高50厘米。中南山及附近的高山顶部,地势平缓,土壤肥沃,有古人生活居所,石砌墙基,耕种农田,水塘和水井等丰富人类生活活动遗存,缓坡处有多条登山古道。

胡家涝是唯一的古宣纸厂遗址保存之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胡家涝的古宣纸曾经造就了明清时期书画大师梅清、石涛及宣城画派、黄山画派、新安画派等(梅清的代表作《高山流水图》(幅面250×121厘米,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取材和创作源于胡家涝。这里文脉深远,山青水秀,自然风光幽美,资源丰厚。凭借此地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和深远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也积极打造成为区级艺术乡村示范点,用艺术装点特色文化旅游路,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主持人】:周王镇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可以游玩的地方?

【徐磊】有,比如茶樱谷,周王镇过去曾是有名的煤炭产区,随着煤矿的关停而逐渐走向没落。近年来,周王镇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指引下,持之以恒推动生态修复、打造以茶叶种植为核心的茶产业链,茶樱谷所在的象鼻山由过去没有经济效益的荒山转变为茶叶种植面积1500亩,其中茶叶、樱花混合种植面积500余亩,三、四月份,绿色的茶园和粉红的樱花交相辉映,随处可见的采茶人在茶园里忙碌穿梭,形成美丽的春日画卷,茶场还将继续扩大套种面积,这是周王镇将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的有机整合。

还有扎门村的龙潭,据载,龙潭原名小竹塌,明万历十二年(公元1584)初,时值梅雨季节,山洪暴发,村内有一山名水牛坪,由于山沟狭窄,经不起暴雨冲刷,在其山脚下便形成一个五丈多深、一分田大小的深潭,加上周围茂林笼罩,早晚经常见云雾升腾,乡绅们认为此地有龙之仙气,使更名为“龙潭”。踏进龙潭,犹入仙境。三面环山,一面环水。青山环抱,郁林参天。一年四季,鸟语花香,实为一处物博景幽、延年益寿的世外桃源。村中山场毛竹密布,素有“龙潭竹海”之称。林区内除毛竹外,还有松木、杉树等,更有迎春、杜鹃、腊梅等花点缀其中,更增妖娆妩媚之色。龙潭自然风景优雅,近两年来吸引了大批江浙沪的旅客前来度假休闲,水库皮划艇,钓鱼,高山头自驾游,海拔千米山顶摘野生茶,摘野菜,挖竹笋等,搭帐篷,烧大锅饭,COSPLAY等,书画,绘画等活动自娱自乐。龙潭还有天然无污染的野生食物,娃娃菜,冬笋,小竹笋,蕨菜,艾蒿,茶叶等等。并新建了自己的品牌“龙潭人家”高山手工茶,土鸡蛋,干货等。龙潭还有天然无污染、甘醇香甜的山泉水,检测为宣城市优质水源,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同时龙潭以文化立村,为“省级新农村试点村”, “省级税费改革试点村”,“宣城市摄影家协会摄影基地”, “敬亭山诗词协会书画基地”,也为周王镇获得“中华诗词之乡”立下汗马功劳。这些是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主持人】:周王镇文化旅游工作顺应新时代的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我们其他工作,比如民政、人社,有什么好的经验与听众朋友交流,有请陈强长谈谈城乡低保评审工作你们是如何开展的。

陈强】:城乡低保评审工作严格按照《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开展,主要步骤有居民申请(提交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者其他人代为提出申请)、乡镇人民政府受理、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召开村级民主评议会以及镇级联审联批工作会议审核确认,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工作流程

(1)申请受理。申请低保,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应如实填报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状况,承诺所提供的信息真实、完整,履行授权核查家庭经济状况的相关程序,并提供以下材料:户口簿、身份证原件,收支及财产情况声明,其他需要提供的有关材料。

(2)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家庭经济状况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拥有的全部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同时调查具有赡(抚、扶)养关系非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赡(抚、扶)养能力。

调查方式主要采取以下几种:

(一)信息核对。乡镇人民政府通过区民政部门委托核对机构,对低保申请人家庭及其成员的经济状况进行核对,并出具核对报告:

(二)入户调查。由两名以上调查人员到申请人家中了解其实际生活情况和家庭收支、财产状况,填写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

并由调查人员、申请人(或家庭成员)分别签字确认;

(三)邻里访问。调查人员到申请人所在村、社区或者单位走访了解其日常生活、从业情况和经济状况等;

(四)信函索证。调查人员以信函方式向相关单位和部门索取有关证明材料;

(3)审核确认。自受理后10个工作日内,根据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情况,组织开展村(社区)民主评议,提出初审意见,并在申请家庭所在村、社区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期满无异议的,乡镇人民政府召开联审联批工作会议,提出审核意见,并将低保家庭信息录入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

公示有异议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对申请家庭的经济状况重新组织调查或者开展民主评议。调查或者民主评议结束后,乡镇人民政府应当重新提出审核意见。

低保金实行按月进行打卡发放。通过银行、信用社等代理金融机构,按月支付到低保家庭的账户。

【主持人】:民政所在敬老院管理上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

【陈强】:新冠疫情形势较为平缓的情况下,敬老院工作人员针对院民用火用电、消防设备运转、食品安全等敏感环节每日开展自查自纠,在此基础上,镇民政所组织安监、消防、食药监等相关职能部门每月至少对周王敬老院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查找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要求敬老院限期整改并上报整改报告,实现闭环管理。在新冠疫情形式较为严峻的情况下,敬老院落实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内,我们要求敬老院工作人员加大安全生产自查力度,同时镇民政所不定期通过视频了解重点环节的运转情况,提出相应整改要求。敬老院作为重点敏感场所,疫情防控作为安全生产重要部分一直常抓不懈,疫情防控的主要措施有每日测量院民体温、每日全院消毒、工作人员执行轮岗作息入院前持核算检测报告、生活物资严格消毒后方可进院。为了缓解院民精神生活上的单调乏味,要求工作人员定期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例如象棋比赛、桥牌比赛、包饺子、包粽子等,让院民能够度过一个安详快乐的晚年。

【主持人】:刚才陈强谈到敬老院不免让我们想起了养老问题,下面请程所简要谈一下周王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概况?

【程卫红】:好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周王镇户籍人口为18108人,城乡居保养老保险缴费开户账号为13767人,2022年1-4月份,已有5831人缴纳城乡居保,人均缴费561.65元。已有4873人领取过养老保险待遇,(包括死亡人口)。目前尚有3486人正在享受城乡居保待遇,人均领取待遇149.28元。人均缴费水平及人均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水暂时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主持人】:周王镇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工作中有哪些经验做法可以介绍一下吗?

【程卫红】:我们在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中主要有以下做法:

明确征缴任务。坚持“政府领导、人社落实、村居协作”。年初,召开全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培训会,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村社区,明确村社区社保协理员的工作目标要求,责任到人,月调度,季考核,确保参保缴费工作有序推进。

加大政策宣传。针对群众关心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领取金额、个人账户余额支付等问题,点对点、面对面的讲清讲透政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鼓励村组干部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提高缴费档次,目前我镇新增提高缴费标准人数315人。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缴费档次人员,帮助他们算账对比,讲明政策、讲透道理、讲清实惠利益。通过示范带动,以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以身边的事引导身边人,鼓励城乡居民早参保、早缴费,高缴费。

强化部门协作。我镇社保经办机构按月将信息变更、一次性补缴、中断补缴等信息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并及时将扣款失败数据反馈到村社区;为方便城乡居民缴费,提高保费征收率,协调农商行营业网点开辟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绿色通道”。

提升工作效率。对缴费人员在缴纳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人社部门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查找原因和解决方法,避免城乡居民缴费多次跑、来回跑。对于保费征缴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听取各方工作意见建议,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主持人】:上面谈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经验,那怎样做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公平、安全发放,防止冒领、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情况发生呢?

【程卫红】:这个问题就要涉及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工作。首先离不开宣传来提高认知度。我镇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条幅、微信等深入7个村(居)广泛宣传,并对各村(居)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认证时间、方式及需要准备的证件等相关认证信息,确保享受待遇人员及时参加生存认证,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深入人心,使广大城乡居民关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热情,使居保认证工作有序进行。其次离不开创新提升服务水平我所根据区居系统筛选领取待遇人员名单,将名单发放到村级协管员手中;以村为单位,由各村协管员采取通知60岁以上领取待遇人员带上身份证、户口簿在本村集中进行资格认证;其次,对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或其他情况不能到集中点进行认证的人员,由村级协理员上门办理;最后,对于户在人不在和长期在外居住务工人员,通过走亲访友、电话通知、村支书确认、电话录音等方式进行认证,确保生存认证工作不漏一人,真实,顺利完成。我镇对历年冒领,重复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23人共涉及金额30689元,进行清理,截止5月11日已全部追缴上缴给征管中心。通过生存认证工作,有效地从源头上杜绝冒领养老保险金现象,有效地确保了居保基金安全发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