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6月29日《百姓热线》-洪林镇政府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栏目组 作者: 发表时间:06-30 12:23

上线单位

洪林镇人民政府

上线时间

2022年6月29日

上线嘉宾

许文振:洪林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章  新:洪林镇党委组织委员、人大副主席兼统战委员

丁平平:洪林镇水利站 站长、吴  琼:洪林镇农综站 副站长

【主持人】关注市民生活,倾听百姓呼声。今天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上线单位:洪林镇人民政府。参与热线:2619388  2619399,欢迎大家参与在线互动。说到洪林,我相信大家第一反应想到的词汇有现代农业示范区、稻虾种养基地等,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有请许书记,给我们更加全面、细致地介绍一下洪林镇,看看它还有哪些亮点。

许文振洪林镇位居宣州区东大门,东与郎溪县接壤、西依麻姑山、北邻南漪湖,全镇总面积135平方公里,其中集镇面积1.2平方公里,森林面积3.1万亩,耕地面积6.7万亩,水面1.3万亩,辖10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4.7万,集镇人口1万余人,宣杭铁路、商合杭高铁、G50沪渝高速、318国道穿境而过,距上海、南京、合肥、杭州、苏州等大中城市仅为2小时车程,距宣城东和十字铺两个高速出口均为15分钟车程,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生态环境状况良好,发展现代农业,条件得天独厚。

近年来,洪林镇依托资源优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不断推进农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在乡村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锚定沪苏浙巨大的市场空间,坚持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业发展,聚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洪林镇是宣州区重要商品粮种植基地,现代农业发展成果显著,近年来,依托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契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全镇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9万亩,占比56%,耕地流转率达85%以上,2021年全镇完成粮食播种面积8.2万亩,稻虾种养面积3.1万亩,烟叶种植面积2852亩,产烟超7000担。由于优秀的农业发展优势,洪林镇先后入选国家级农综改试点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以及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

除此之外,洪林镇拥有全区唯一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和国家级科技示范园区,配套建立的宣州区农产品(食品)加工园业正在建设中。2017年8月洪林镇被纳入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域,成为宣州两个国家级试点乡镇之一,2017年12月洪林示范园区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2018年8月,成功获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名单;2019年2月,洪林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园先后创成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并在2021年通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期评估。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后,我感受到洪林的农业发展成果喜人。这里我还有个事情想请教一下许书记,宣州农村改革展览馆好像就坐落在洪林,这样看来洪林镇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十分的深厚,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吗?

【许文振】宣州农村改革展览馆确实就坐落在洪林电商小镇,馆内主要由春意萌发-敢为人先的“皖南大包干”、春风拂面-且看田园景象新、春潮涌动-“三变改革”的宣州样板、春山可望-“1233”战略目标化为现实四大板块组成,展示宣州区自改革开放以来一路乘风破浪、一路砥砺前行的实践经验,此馆自2021年12月8日开馆以来已经接待省、市、区级参观人员600人次。除了改革馆之外,洪林还有很多自然人文风光,素有“先东华、后九华”之美誉的佛教旅游胜地——东华山,集生态旅游和佛教观光于一体,东华山下的红旗水库为宣州最大的水库,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而宣州古十景中的“麻姑晓日、南湖落雁”皆出自洪林。始建于北宋时期的古村落——贡村,历经数百年沧桑,历史故事和沿存的历史文物和记载流传民间,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沈有容的故居沈家边,辉煌一时的“安徽劳动大学”(现为安徽省茶叶桑茧场)座落其间,给洪林人民留下宝贵文化气质和旺盛人脉资源。

一幅花果丰、百姓富、乡村美的农业振兴画卷,正在洪林大地徐徐展开。

【主持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请您介绍一下洪林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旅结合上做出的创新举措。

【吴  琼】刚才许书记在介绍洪林镇情况时,说到洪林的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在这里可以用四句话概括洪林的旅游资源“南漪湖畔寻千年古村,麻姑山下访名校旧址,塘埂头上观山水风光,普惠寺内听佛音绕梁”!

近年来洪林镇党委政府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乡村旅游,通过农旅结合,提高农产品价值,提升农民收入。

一是打造鸽子山片区的农耕产业园。围绕劳动大学旧址和皖南大包干第一村,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结合宏鸽采摘园、蓝莓采摘园,沿孙鸽路进行村庄整治,统一规划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依托现有的村庄和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精品客栈、民宿和农家乐,引导村民、种植大户、合作社自主创业,种植四季果蔬、销售土特产,形成乡村集市,建设儿童游乐园、牧场、农业公园、拓展乐园、花谷等,形成有故事、有看点、有体验、有产品的乡村休闲游基地,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实现乡村振兴。

二是打造宣茶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主题乡村、茶园文化产业园、自驾车营地、茶叶制作研学营地、乡村俱乐部等。打造农业景观、民俗体验、休闲度假、果蔬茶园为一体的复合式田园版块,成为长三角周边旅游休闲的目的地。

充分利用现有自然资源(田、茶、果、林、花、径、塘、居等)和人文资源(美食、民俗、传统手工艺等),以茶产业和创意农业为主导产业,以田园观光、休闲体验、特色采摘、养生民宿为主导功能,展现茶意、田意、林意、匠意等意向的农耕产业园。

依托万亩茶园的资源,建设茶产业文化园,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打造茶文化研学基地,了解茶园的生长、管护、制作以及饮茶文化和研发优质茶产品等。

三是结合南漪湖自然风光和丰富水资源,建设水上游乐园和生态露营基地及房车营地。深入挖掘洪林历史文化(舒家边新石器时代文化、南湖贡氏、七景沈氏、洪林汤氏等),建设洪林历史文化展示馆。

【主持人】了解了洪林的发展与历史,接下来,我们聊一聊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请您介绍下今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政策?

【章  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提前实现了我国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目标,对于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缓和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意义重大。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参保的相关内容:

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对象

年满16周岁,非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

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人,应当先前往户籍地的村(居)委会或者乡镇(街道)社保所、县(市、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服务大厅或人社部门提供的网上渠道办理参保登记。

三、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渠道

目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有15个缴费档次,最低200元/年,最高6000元/年,多缴多得,参保的城乡居民,在未办理待遇领取之前,可做差额补缴,最高补缴年限为15年,最高补缴资金为9万元。

目前主要有三种缴费方式:

(一)微信、支付宝和皖事通“掌上办”缴费渠道。

(二)在可以办理委托代扣的商业银行签订委托扣款协议后,由商业银行在预存款中进行代扣。商业银行每月批量扣款一次。

(三)在可以办理柜面查缴的商业银行、当地办税服务厅查询缴费。目前,可办理委托代扣的商业银行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徽商银行、安徽省农村信用联社所属83家法人行、邮储银行。可办理柜面查询缴费的商业银行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徽商银行、光大银行、安徽省农村信用联社所属83家法人行、邮储银行。

四、签订或变更委托扣款协议

(一)通过微信、支付宝渠道或到可办理委托代扣的商业银行、当地办税服务厅签订委托扣款协议。

(二)2022年5月1日前采用委托扣款方式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将视同缴费人同意税务部门继续委托商业银行扣款。2022年5月1日后新签订委托扣款协议的,缴费人可通过批量扣款完成缴费。

(三)缴费人账号变更的,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缴费渠道新签个人委托扣款缴费协议,也可以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徽商银行、安徽省农村信用联社所属83家法人行、邮储银行,或当地办税服务厅撤销原协议,再新签协议。

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记录查询

2022年5月1日后通过支付宝、微信、皖事通、当地办税服务厅缴纳的,通过原缴费渠道查询缴费记录。

【主持人】洪林镇水域面积广、地势复杂、防汛压力较大,针对去年发生的险情,今年水利站做了哪些工作安排?

【丁平平】洪林镇地形南高北低,南北落差70余米,南边有全区唯一的中型水库塘埂头水库(红旗水库),延水库依山而建的总干渠,全长28公里,洪林境内总长度18公里,另有两座在册的小二型水库,总库容105.67万立方米,北边南漪湖各圩口有12公里的水域岸线。境内沙河南北贯穿全镇,总长度22公里,上受山洪威胁、下受南漪湖顶托,水旱灾害频发。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我镇做了以下部署:

一、落实防汛责任。我镇及时调整防汛抗旱指挥所组织体系,下设一办六组,层层压实责任。汛前组织镇、村干部走埂,对分工埂段实地步行开展汛前检查,熟悉各自点位和易发生险情点,紧绷思想之弦。

二、夯实防汛措施。一是筹集90万余元对镇内景塘圩、宣岭圩、七一圩等出现险情点进行全面的维修加固;二是为保障汛期道路通畅,提高巡查效率,自筹资金约260万元,对我镇三座圩口,总长约20公里,圩埂堤顶铺设砂石道路;三是对14位巡河员、13位村级河长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汛期巡查和防汛隐患排查能力;四是扎实开展河道、水库、圩堤清障工作,保证汛期险情及时发现、上报、处置,确保安全度汛。

三、备齐防汛物资。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现已储备编织袋36000条、桩木800余根、砂石600余方、尖锹150把、尖镐50把、救生衣300件、冲锋舟两艘等防汛物资,防汛物资均储备在各责任点位一线,发生险情时能够第一时间处置。组建了10只共370人的抢险队伍,镇武装部集结了50人的民兵抢险突击队,确保关键时刻抢险队伍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主持人】另外还请介绍一下洪林镇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及下一步水利工作安排。

【丁平平】我镇始终坚持“抓进度、促安全、强质量”的工程建设和管理原则,加强工程建设及安全生产管理,强化质量监督,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同时严格落实施工计划,狠抓工程进度,加强领导,分级负责,保障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涉及我镇在建的重点水利工程有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中的施工一标段、八标段、十三标段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中的宣城市宣州区沙河上游及支流防洪治理工程。截至目前,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施工八标段已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其余两标段正按序时稳步推进建设中;沙河上游及支流防洪治理工程主体工程累计下达投资计划6500万元,现完成投资4200万元,主体工程已完成建设,配套附属设施正在有序进行建设,预计9月底前完工,拆除重建的十里大坝、三坝、六坝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为我镇东华山村、施村、洪林村等近万亩粮田提供灌溉水源,保证农业正常生产。

下一步为提高沙河下游堤防防洪能力及沙河行洪能力,结合我镇防洪除涝规划,积极对上争取洪林镇沙河下游段防洪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如若建成,将极大改善我镇防洪防汛压力,提高约2万亩高标准农田的防洪能力。同时谋划安全饮水备用水源点建设工程及新建饮用水水源点工程,计划从孙埠水阳江段取水,铺设主管道25km、自来水处理设施及厂房、沿途增压泵房及配套设施等设施,旨在解决镇区中部及南部各村共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并在镇区北部另寻一处饮用水水源点,作为棋盘村、高桂村、南湖村的主要供水水源点,改善约1.5万人的日常用水问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