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8月8日《百姓热线》(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栏目组 作者: 发表时间:08-09 11:00

上线单位:宣城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上线嘉宾:宣城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军

上线时间:2022年8月8日

【主持人】陈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直播间。

陈军】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有哪些?

陈军】市招商合作中心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投资政策,服务招商项目落地建设,宣传推介宣城投资环境,吸引外来客商和各类人才团队、研发机构来宣投资,促进区域合作交流。我们的办公地点位于市区宝城路与鸿越大道交叉口的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大楼二楼。

【主持人】请跟我们分享一下2022年以来我市招商引资情况。

陈军】今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进展良好,向各位听众通报下主要指标:

1-6月,全市新签亿元以上项目322个,协议投资额1144.28亿元。1-5亿元项目253个;5-10亿元项目38个;10亿元以上项目31个,其中,广德市、宣城经开区6个,宣州区5个,郎溪县4个,宁国市、泾县各3个,绩溪县、旌德县各2个。

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2个,新竣工项目224个,新投产项目210个,分别同比增加55个、36个、3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3亿元,同比增加21.3%。

1-6月,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620亿元,同比增长20.4%,总量居全省第8位、增幅居全省第7位,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78个,居全省第2位,新建十大新兴产业项目20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26个,主导产业契合度64%。

从项目的来源看,项目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1-6月,长三角地区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06个,占比64%。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1个,占比67.7%。与此同时,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较为明显。1-6月,各地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加速引进产业园类项目12个,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园类项目6个。

【主持人】今年我市引进了哪些重大项目?

陈军】今年以来,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宣州区东升建材年产150万吨超细、微纳米粉体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30亿元,钜实智能制造年产30万吨钢结构项目投资20.28亿元;

郎溪县创新电机年产35万台能效电机智能制造项目,恒业锻造年产6万吨核电快堆工程配套锻件项目等投资超10亿元;

广德市固德威年产40GW并网、储能逆变器及4.5GWh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金聚宇科技年产3万吨高纯硅和7200吨12N微电子级晶圆棒项目等投资超15亿元;

宁国市鼎瑜智能科技智能底盘系统项目投资52亿元,海螺年产30万吨生物质燃料(BBF)项目投资15亿元;

泾县徽竹生物基新材料年产60万吨生物基新材料项目,火山湖智能控制设备制造、研发中心项目等投资超30亿元;

绩溪县中能建高空风能发电新技术科研项目,绩溪煤炭山水泥厂度假酒店项目等投资超12亿元;

旌德县朋昊年产10万吨新能源用负极材料热合成项目,鼎新新能源铝材新材料生产项目等投资超10亿元;

宣城经开区长三角燕大校友汽车零部件科技产业园项目投资50亿元,埃科泰克动力年产30万台汽车发动机(不含缸体生产线)项目投资19亿元。

等等......

1-6月,新签5亿元以上项目共计69个。

【主持人】那么针对人才引进,我市还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陈军】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我市就业创业,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对新引进到我市企业工作的人才给予人才薪酬补贴、安居保障,同时鼓励大学生在宣就业创业、支持企业自主招才及市场化引才,另外在强化校企合作、加强载体平台建设、强化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提供相应奖励。

比如新引进到我市企业工作,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且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人才给予工资外薪酬补贴,补贴期限一般3年。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专科生每人每月分别给予不低于4000元、2500、600元、300元薪酬补贴;同时可以免费租住人才公寓3年或分别给予为期3年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600元、300元的租房补贴;工作满3年,在宣首次购房的,可以分别给予每人20万元、10万元、6万元、2万元安家补助费。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每人每月分别给予不低于1200元、800元、300元薪酬补贴,同时可享受15万元、10万元、5万元安家补助费。企业引进的两院院士、在站博士后科研人员每人每年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生活补贴。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想要了解一下也是大家非常感兴趣的就是普通市民介绍项目落户我市,能否享受奖励?

陈军】可以的。为鼓励广大市民参与招商工作,我市出台了《宣城市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暂行办法》,凡是引荐宣城市以外的投资者到我市投资,并且投资的项目类别和规模满足相关要求,最终促成项目投资成功的,就属于我们的奖励对象。

奖励的前提条件是:符合我市主导产业,在投资规模上,外资项目需要实际到位外资且形成固定资产500万美元以上,内资项目需实际到位市外资金且形成固定资产(不含政策性投入和政府性投入)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奖励标准分为三种情况:

外资项目按外商到位资金且形成固定资产的千分之五计算奖金。

内资项目按市外企业到位资金且形成固定资产投资的千分之三计算奖金。

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项目,对引荐人额外给予奖励20万元人民币。

广大市民朋友们,如果有项目线索,欢迎直接与我们联系。

【主持人】真的是非常有吸引力。那该如何联系你们?我市欢迎哪些项目落户?

陈军】根据《宣城市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意见》,我市将重点扶持基于我市资源储备与产业基础,市委市政府将重点扶持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大数据和软件信息服务业、文房四宝等文旅产业、精细化工、绿色食品、大健康等十大特色产业,我们招商引资工作重点也集中在这些领域。但在实际招商工作中,我们接触到的项目肯定不止以上几类,一般情况下,只要项目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产品的科技含量与附加值较高,且生产过程绿色环保,我们都会积极跟踪洽谈。

如有投资意向或有相关投资线索,可以直接到宝城路299号市招商合作中心与我们面谈;也可以直接拨打招商热线17805631111或固定电话0563-2626912、2626172与我们联系;您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投资宣城”,在后台进行留言,我们会及时与您联系。在此也希望广大听众朋友积极向我们提供项目线索,助力宣城招商,推动宣城发展。

【主持人】那这些项目都落在了哪里?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现有的投资平台吗?

陈军】宣城发展空间广阔。身处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诸多国家战略叠加区域,拥有苏皖合作示范区、“一地六县”合作区、宣城(上海)科创中心、宣城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一批重大平台,现有省级以上开发区9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2个。我们把“一地六县”合作区作为全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对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拓展和延伸,以苏皖合作示范区为“一地六县”合作区的先行区,坚持全市联动、重点推进,先局部再整体,先双边再多边,先启动再联动,推动一体化融合。

【主持人】既然苏皖合作示范区是“一地六县”合作区的先行区,那么针对高质量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我们做了哪些工作了?

陈军】我们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压实责任,深化产业协同。进一步压实各县市区、各园区等平台载体“板块”招商责任,积极同广德、郎溪开展联合招商工作,开发“宣招天下”智慧招商系统,实时监测全市招商项目进展情况,实现项目线索共享,组建宣城产业沙龙,搭建政企交流平台。1-6月份,广德、郎溪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 103个(郎溪55个、广德 48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13.8亿元(郎溪 110.1亿元、广德103.7 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的科大重工年产200套智能化成套输送设备项目项目、15亿元的天吴智造年产电梯部件12万台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其次是精准发力,聚焦重点区域。印发《宣城市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聚焦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2+8”特色产业,建立以市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为主导,产业集群群长、产业联盟盟长协同推进的“三长”工作机制。结合全市产业基础、资源优势,编制招商引资“十四五”规划,重点围绕十大特色产业链招商地图确定的1084家目标企业、203家重点企业,紧盯光明集团、敏实集团等知名企业,突出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力争在与沪苏浙产业合作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1-6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中,十大特色产业链项目 225个,协议投资928.3 亿元。投资15亿元的洛克新材料年产20万吨聚氨酯新材料等生产线项目、52亿元的安徽中鼎减震橡胶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底盘系统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落地。

最后是强化交流,拓宽招商渠道。借力长三角一体化、G60科创走廊、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联动各县市区、驻外招商局,抢抓长三角产业转移机遇,针对重点园区、产业高质量开展招商推介工作。充分利用《宣城市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办法》等政策激励机制,探索招商引资的新模式,重点探索积累政府购买服务的经验,加强与商会、企业的合作,完善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工作机制,推动苏州宣城商会等商协会成立进程,探索招商合作渠道,建立和扩大社会化招商网络。

【主持人】我们市招商合作中心在“双招双引”上做了哪些工作了?

陈军】今年以来,坚持月调度工作机制,先后5次召开项目招引季度点评培训会、产业链招商推进会、“双招双引”落地项目监测调度会,统筹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牵头指导各县市区、十大特色产业专班做好“双招双引”平台维护、项目交办等工作,突出抓好“双招双引”项目落地统计监测8项一级指标和25项二级指标,一季度监测位次位居全省第6位,比2021年底上升5位。

提请市委专题研究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关于优化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基金招商、行业协会商会招商、平台招商,优化线索办理、评审决策、帮办服务、考核评价等机制,不断推动招商专业化、精准化。坚持顶格推进“双招双引”,每月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听取“双招双引”工作汇报,通报招引项目线索报送、签约、开工以及各地主要负责同志会见客商等情况。建立市领导联系5亿元以上在谈未签约和签约未开工项目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出台《市本级招商线索办理流程》,建立和完善市级层面招商项目线索联合研判机制,实行线索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管理。突出抓好市本级重点项目线索跟踪和服务,今年以来,共收集全市重点项目线索122条,意向投资额1839亿元。32名市领导联系了市本级15个5亿元以上签约未开工和33个5亿元以上在谈未签约项目,协议和意向投资额1415亿元。

优化重组市本级驻外招商机构,按照专业招商工作要求,外聘3名专业人才,在市直单位择优选拔熟悉经济工作、善于沟通协调9名专业招商干部,组建上海、江苏、浙江3个市政府驻外招商局。鼓励各驻外招商局依托异地商会等平台,选择社会化招商公司合作,推进专业招商。联合上海临港创新学院,举办全市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全市50名招商干部参加培训。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专业化“双招双引”,与上海安徽商会、绍兴安徽商会、宁波宣城商会等多家商协会保持常态化交流,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以商招商。

【主持人】在“双招双引”工作中有没有什么有趣的招商故事能分享给大家了?

陈军】市招商合作中心今年招引了新疆天宏基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该项目一期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人民币,一期项目全面达产后实现年产值不低于40亿元,年纳税不低于6000万元。

新疆天宏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疆内唯一一家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研发企业,与石河子大学合作完成科学技术部科技攻关项目,技术成果转化的产品远销东南沿海地区,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于2020年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一接到项目信息后,开发区积极与市招商中心会商沟通,在较短的时间内达成了初步共识,并组织双方人员赴新疆就天宏基公司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调研,随后形成了详尽的考察报告。在洽谈的过程中出现了的各类疑问,比如前期办公地点、工作人员临时住宿、地块平整等问题。通过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问题最终顺利解决。比如与开盛集团沟通,顺利提供了三间园区办公室,解决了前期办公问题,协调了金达小区三套公租房,用以解决企业前期工作人员的临时住宿问题,针对企业选址地块的平整,管委会领导亲自前往现场调度,建设局、城管局积极配合企业做好前期工作。

最后在经过双方多次的洽谈,该项目于2022年1月25日顺利签约,天宏基公司一行通过近几个月的跑、谈、看,对项目落户充满了信心,并提出前期协议里要求开盛集团代建厂房的事宜予以取消,该项目将由天宏基公司自行建设,并与3月22日签署了补充协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