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7月6日《百姓热线》-澄江街道办事处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栏目组 作者: 发表时间:07-08 09:23

上线单位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上线时间

2020年7月6日

上线嘉宾

芮  平 澄江街道  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

王剑峰 澄江街道  党政办主任

许杨琴 澄江街道民政所所长

葛皓月 澄江街道  文明办主任

【主持人】关注市民生活,倾听百姓呼声。今天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上线单位:澄江街道办事处,参与热线:2619388  2619399 欢迎大家参与在线互动。

【主持人】澄江街道办事处在我们中心城区驻守着北大门,以前是北门老工业区,棚户区比较多,近几年也是有了很大的变化,那么今年目前我们街道主要工作有哪些,首先请王剑峰主任给听众介绍一下。

【王剑峰】我们澄江街道位于宣城市区北门,北沿水阳江北大道及宣水路与敬亭山办事处交界,南至开元小区与鳌峰街道毗邻,西至中央公园有容路与西林办事处接壤,东至江滨路与济川办事处一河之隔。辖区内有老宣城人的回忆——北门老街,现已建成大唐凤凰城商业特色一条街,辖区内有1000多年历史的开元塔。辖区面积8.8平方公里,辖花园、庙埠2个行政村,塔影、城北、思佳、澄江4个城市社区,辖区户籍人口2.8万人,常住人口68000人。去年以来,我们街道主要开展的工作简单介绍一下: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加强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督查;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好滞留境外人员的摸底排查登记,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加强对重点地区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宣人员的管理,严格按照区指挥部的要求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切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今年累计登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重点来返宣人员895人次,为重点管控人员上门开展核酸采样1356人次;根据上级安排,在辖区各小区成功开展三轮核酸全员检测演练活动,每轮检测均在4万人次以上。

(二)聚焦“六大攻坚,三年攀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

2021年完成财政收入75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7350万元。3家规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1-12月份累计8.8亿元,累计额同比增幅42.64%。全年完成利用省外资金2.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积极谋划辖区内电商发展扩容提质行动,街道被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授于“数字乡村(直播)电商学院基地”称号。19家限上商贸单位1-12月份完成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7741亿元。花园村实现连续第四年股改分红106.3万元,村民收入不断增加;投资24万元在庙埠村施村组进行了小微水体全面整治,真正做到了水清、岸绿、景美、河畅;投入47万元对“二高一场”庙埠村民组段2.4公里的道路、沿线整治、村庄进行了全面硬化、美化,有效改善了沿线村民居住条件,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三)营造创建浓厚氛围,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

全年处理数字城管各类案件8264件,各级交办问题78件。接待了其他省市来街道交流考察创建工作12场次。全年评选出“澄江好人”25人,其中4人获评“宣城好人”。开展各类创建活动425场次,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街道连续二年被评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 11个志愿服务项目及艺术化宣讲在市区大赛中获奖,全处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2021年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评期间,澄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阳光小区作为样本点接受了检查,花园、塔影、思佳三个社区(村)75户居民接受了群众满意度入户问卷调查,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首轮迎国检任务。

(四)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扎实开展各类社会救助工作。持续巩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提升行动,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全年新增低保8户12人,清退低保对象65户135人;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518.04万元,保障10584人次;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 60.6万元,保障1260人次。加强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全年街道民政所累计为3828人次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24.7万元,为3700人次生活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22.6万元。持续做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居家养老”式上门服务,为辖区132名老人提供每月5工时的上门服务。全年举办企业员工提升技能培训班4期;普通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班2期;开展创业培训班1期,培训受益400余人次。积极开展返乡务工人员本地就业政策宣传,为重点企业推送就业人员7名;街道开发公益性岗位25个,安置21个。

【主持人】从王主任刚才的介绍来看,澄江街道开展了很多服务居民的工作,那么当前正值征兵时节,很多居民也很关心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应征入伍,当兵入伍会有哪些政策保障,今天我们澄江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芮平,也来到了我们演播室, 请芮部长给我们听从介绍下征兵相关的政策好吗?

【芮平】从2021年起,国家实行一年两次征兵,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应当依法应征服现役。当年未被征集的,在22周岁以前,仍为被征集对象,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征集年龄,可放宽至24周岁,研究生毕业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有严重生理缺陷或者严重残疾不适合服兵役的公民,可免征。应征公民是维持家庭生活唯一劳动力的或者全日制学校就学的学生,可缓征。

上半年征兵,2月15日开始,3月31日结束;下半年征兵,8月15日开始,9月30日结束。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为适应“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要求,按照“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激励、学业上有保障、就业上有出路”的原则,国家和地方都出台许多大学毕业生入伍利好优待政策,激发高素质青年参军入伍的热情,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入伍保障。优先征集大学毕业生。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

2、部队发展。①报考军校: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可以参加军队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年龄不超过23周岁。②直接提干:全日制本科毕业,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以直接提干,年龄不超过26周岁。③改选军士: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毕业生优先选取为军士,首次选取军士,在授予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时,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与直招士官比不吃亏))。

3.退役安置。①专科毕业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可免试读普通本科,自2022年专升本招生起执行。本科毕业生退役后3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优先录取。享受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自 2021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由每年的 5000 人扩大到 8000 人,并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

②大学毕业生入伍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③服现役满12年士官;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或战时荣立3等功以上奖励的;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至8及残疾等级的;烈士子女的退役士兵由政府指令性安排工作。

④全省公务员招考中,由我省征集入伍的服役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可以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15%左右的公务员定向招录计划;普通退役军人可以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县乡机关定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职位。

⑤大学毕业生入伍前被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录用或者聘用的,服役期间保留人事关系或者劳动关系;退役后可以选择复职复工,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与所在单位工作年龄累计计算。

3.政治经济待遇

①依法优先优待。被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及其家属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享受国家和社会的优待。

②大学毕业生从外地返乡参加征兵体检、政治考核,给予差旅费补助,每人不超过500元。大学毕业生入伍前一年内行视力矫正的,给予矫正手术补助不超过8000元。精索静脉曲张手术的补助不高于1000元。

③学费补偿。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 8000 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 12000 元。

④.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我区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2073元每年,征集到新疆的义务兵,按2倍发放。

⑤津贴:入伍后衣食住行医等由国家供给,义务兵部队第一年津贴1000元每月,第二年1100元每月,2年义务兵共发津贴费25200元,担任班长的每年增加3360元,担任副班长的每年增加2400元。

⑥家庭保险。2021年起,凡从安徽省入伍的大学生义务兵,服义务兵役期间由批准入伍地兵役机关统一为其父母购买医疗补充保险。

⑦退役金。两年义务兵服役期满退出现役,部队发给转移支付养老保险补助及职业年金约56100元,退役金9000元,退伍费、回家差旅费、医疗保险费、1个月的津贴及生活费等约5000元。回到地方后,我省按照不低于部队退役金标准发放一次性就业补助金4500元每年。

⑧.奖励金。从我市应征入伍的专科毕业生奖励15000元、本科毕业生奖励20000元、硕士研究生毕业奖励23000元;在此奖励基础上,澄江街道办事处对批准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再奖励5000元。

参军入伍,无上光荣。希望广大热血适龄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履行国防义务、实现人生理想!

报名流程:网上登记、初审初检、体检政考、走访调查、役前训练、预定新兵、张榜公示、批准入伍。

【主持人】好的,今年我们宣州区的老年人应该发现,政府多了一项民生工程,那就是社区老年助餐点的建设,不少老年人发现,自己居住的社区开办了老年食堂,吃饭不仅营养、卫生还便宜,下面请澄江街道民政所所长许杨琴,为我们听众介绍下澄江街道老年助餐点的建设情况。

【许杨琴】为适应社会发展,保障老年人的生活水平。根据宣区民养【2021】36号文件关于印发《宣州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管理标准》和宣区民养【2022】7号文件关于印发《宣州区城乡村(社区)老年人食堂(助餐点)建设(改造)指导规范(试行)》的通知要求,同时根据上级部门工作部署,截止目前,澄江街道完成大唐日间照料中心和花园邻里大食堂老年助餐点建设工程,分别于6月16日和6月10日揭牌试运营,现将基本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大唐日间照料中心:由区民政局牵头,澄江街道协助,通过数次调研和各方会商,于2022年3月4日正式开工建设,该中心位于澄江街道,建筑面积约1250平方米,区财政投入102万元建设运营,有若干个功能布局,为周边老人提供助餐、理发、日间照料、康复理疗、老年人能力评估等多样化服务,其中:老年人日间照料室5间,设床位15张;餐厅(活动大厅)能容纳约40~50人就餐或活动。该中心由第三方禾康公司通过招投标形式中标运营,自运营以来,已办卡人数150人,每天有50-60位老人来中心参加各类活动或就餐,就餐标准为60周岁以上社会老人10元,60周岁以上困难老人为8元、7元、6元,现力争打造一个让老人愿意来,玩得久的服务场所。

花园邻里大食堂老年助餐点:由花园生鲜直营店改造建成,建设资金投入约10万元左右,该助餐点位于花园村亚龙湾小区东大门,面积150平方米,内部环境布局温馨,设有11张桌椅,可以同时容纳约50人就餐服务,另配有图书角、血压测量仪等适老化设施。助餐点于2022年6月10日运营,当日,免费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午餐,高达160份的就餐人数,为规范老年助餐工作,确保助餐工作稳定推进,花园助餐点对就餐价格进行规定:普通居民价格为12元,60周岁、70周岁、8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餐分别按照10元、9元、8元不等价格,60周岁以上困难老人(七类:低保、特困、高龄独居、重度残疾、计划生育失独、重点优抚对象、劳动模范)按照60-70周岁,70-80周岁,80周岁以上财政补贴1元、2元、3元标准,七类老人实际支付餐费为7元、6元、5元。接下来,澄江街道将及时总结大唐日间照料中心和花园邻里大食堂助餐点的服务经验,逐步稳妥在其他社区进行推广开设老年人助餐点服务,让辖区更多有就餐需求的老人享受到温馨、幸福的晚年生活。

【主持人】近些年,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的开展,我们居民能够切实感受到市民文明程度有了极大的提高,这些与我们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辛勤工作也是分不开的,下面请澄江街道文明办主任葛皓月为我们介绍下澄江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葛皓月】澄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18年9月挂牌成立,下辖六站。自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以来,不断完善制度、提升阵地、组好队伍、抓实活动和打造品牌,努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成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阵地。

提升阵地,保障功能发挥最大化。

2021年,街道一所六站,整合资源,阵地建设有了质的飞跃。街道本所进一步整合资源、整理挂牌,同时添置一些书籍、器材,便于群众开展活动。澄江社区和庙埠村办公场所搬迁,文明实践站活动室面积得到提升,硬件明显改善,功能室进一步规范。城北社区专门开辟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超市、艺术团队活动室和未成年人文明实践活动站。另外,澄江社区于2021年6月份整体搬迁至大唐凤凰城新址,新办公楼二楼实践站场地宽阔,2021年上半年,城北社区申报成功省级示范科普社区,设施又进一步提档升级。

队伍,保障参与力量多元化。

在队伍建设上,通过广泛动员、整合资源,发挥街道一所六站各方人才的作用,按照“三懂一会”标准,即“懂理论、懂技能、懂群众、会服务”标准组建五大平台志愿服务队,发挥志愿者特长,对其专长、技能、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组建队伍,让志愿者各自专长得到有效发挥,高质量服务群众。不断吸纳在职党员、联点共建单位、文艺爱好者、“五老”人员、好人(道德模范)、退伍老兵和爱心企业家等。通过整合,扩大群众参与面,吸纳能人、贤人,使志愿服务力量多元化。目前,街道一所六站志愿服务在“志愿宣州”APP上注册团队50个,志愿者注册3596人,主力超600人,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禁放、创建和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实活动,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

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我们把思想政治功能放在首位,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今年以来,所站共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健康服务和科普服务等10余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50余场,受益群众达2.3万余人次;其次每季度开展艺术化宣讲节目孵化(展演)活动,2021年,街道本所开展两次艺术化宣讲节目孵化(展演)活动,指导城北、塔影和庙埠3个站以党史教育和垃圾分类为主题孵化艺术化宣讲节目3个,城北社区、塔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2021年宣州区艺术化宣讲比赛,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塔影社区《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被推荐参加全市艺术化宣讲比赛并获优秀奖。

群众从被动接受宣传教育到主动参与,各项重点工作(如垃圾分类、党史教育、文艺汇演),一步步融入文明实践活动中,真正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为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合需求,志愿服务品牌打造精准化。

澄江街道秉承“结合群众所需所盼,实施精准服务”这一宗旨,精准化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城北社区结合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打造“圾分宝”项目,向群众传递“垃圾分一分,变废为宝”的绿色生态理念。112名志愿者围绕项目,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8次,参与桶边值守15次,开展有奖问答活动3次,原创“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艺术化宣讲节目1个,项目受益群众5000户,约1万余人,艺术化宣讲节目分别获市区艺术化宣讲大赛优秀奖、二等奖,垃圾分类多种形式宣传成常态。澄江社区结合本社区困难老人多的实际情况,打造“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项目,向社会传递弘扬关心和爱护老人的优良传统。截止目前,项目开展活动22次,105名志愿者为100多名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轮流敲门服务,看弱势群体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帮助老人就医买药,整理室内外卫生,送温暖等,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