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8月29日《百姓热线》(市科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6 17:30

上线单位:宣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上线嘉宾:马钢锋  宣城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上线时间:2022年8月29日

访谈主题:宣城市科协近年来开展科普宣传工作的情况


【主持人】关注市民生活,倾听百姓呼声。今天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宣城市科学技术协会,热线电话:2619388 2619399,欢迎大家参与在线互动。

【主持人】近年来,宣城市科学技术协会针对五类重点人群,积极组织开展科普宣传工作,社会各界对此非常关心关注,下面有请市科学技术协会马钢锋副主席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马钢锋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荣幸做客“百姓热线”,十分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市科协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宣城市科协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市科协的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职能。市科协成立于1956年3月,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市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主要工作职责是围绕五类重点人群(青少年、农民、老年人、产业工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开展四项服务工作:即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自2020年以来,为做到科普宣传大众化、经常化、社会化,市科协根据受众对媒体的不同需求,全面搭建社会化科普宣传服务平台,逐步构建出全方位、多视点、广渠道的“立体化”科普宣传体系。

【主持人】您觉得市科协在构建“立体化”科普宣传体系上有哪些特色做法?

马钢锋为实现科学素质建设五类重点人群全面覆盖,让广大群众共享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市科协以开展“五建一送”为抓手,切实加强科普宣传阵地建设。

一是建设电视科普栏目宣传平台中国科协2018年第十次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利用电视获取科技信息的公民比例为68.5%,排名第一。可以看出,作为传统的大众媒体,电视仍是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最主要渠道。为此,市科协及时与宣城电视台签订协议,在新闻综合频道(一套)开通“科普中国”电视栏目,每晚18:56黄金时间播出科普宣传视频,每周更新3期。截止目前,共更新播放视频178期,播放时长1500余分钟,受益群众约500余万人次。

二是建设科普公交电视栏目宣传平台。大力推广“科普中国”优质资源。市科协安排专人负责每周下载科普中国视频资源,发给市公交广告公司进行制作、剪辑和上传工作。目前,科普中国宣传视频在主城区270辆公交车上每天实时滚动播放20余次,每天时长共计3个小时,每天受益群众3万人次。此活动项目通过中科协评审,使市科协成为安徽省唯一一家获得科普中国应用推广项目资助的地市级单位。

三是建设手机科普报宣传平台。与市移动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手机科普报每周更新2期,通过网络终端常年推送“科普中国”优质资源。内容涵盖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疫情防控、营养保健等热点话题,为广大群众提供科普服务,实现科普工作的区域、时间、技术的全覆盖,累计覆盖人群15万余人次。

四是建设青少年科普教育宣传平台。联合团市委将市电信公司“智慧宣城体验馆”认定为我市首个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此基地在5G、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的技术优势,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认识“互联网+”在网络、综合平台、智慧应用方面的生动实践,成为青少年树立科学意识、参与科学实践的重要阵地。截止目前,共累计组织35所中小学1000多名师生参观学习。

五是建设科普中国宣传平台。市科协大力推进“科普中国”项目落地工作,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科普”平台,通过网络终端及时推送科普信息。市科协微信公众号每周更新2期。加强科普中国e站建设,共建设e站56个,有效利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积极发挥市科协委员优势,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市职业技术学院、市信息工程学校等大学开展“科普中国”app注册宣传工作,让广大师生将“科普中国”上学到的科普宣传技巧和方法应用到教学和生活中,提升科技素养。

积极推送科普资料联合市营养学会组织编撰了5000册科普知识读本和3000张科普挂图,向各单位、镇街和广大群众免费赠送。目前,我们正在联合市营养学会开展“2020-2022年千场营养健康公益讲座‘五进’”活动(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根据活动针对的不同人群,编制了一套共计28个选项的科普专题,由邀请方结合实际,实施“菜单式”点课,市营养学会派员开展科普宣传宣讲工作。目前,“五进”活动已开展了185场,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

【主持人】刚刚马钢锋副主席详细介绍了市科协在科普宣传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下面能不能给我们说一说群众关注的疫情科普宣传有哪些亮点工作?

马钢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科协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省科协的统一部署,以疫情科普宣传为切入点,切实发挥科普宣传应急作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应急局成立了疫情应急科普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一体两翼”的组织动员优势,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线上线下协同战“疫”。

疫情期间,市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利用科普中国APP平台传播科学权威的科普信息,共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员29332人,累计转发科普文章10余万篇次,注册量排名全省第四,转发数名列全省第一。同时市科协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先后编发疫情科普工作简报17期,科普手机报78期,更新疫情专栏文章325篇,更新科普电视栏目28期。同时在微信公众号疫情科普专栏编发92期329篇文章,门户网站更新疫情科普文章412篇。在全市56个科普e站新增“关注新型肺炎”、“滚动新闻”等10个疫情相关频道。我市疫情应急科普宣传有关工作先后4次被中科协简报刊登,10次被省科协简报刊登,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主持人】:目前市科协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和科普服务中心发挥了哪些作用

马钢锋】:市科协以发挥人才智库优势为助推器,切实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建好科普宣传志愿者之家,实时掌握科普宣传志愿者的现状、结构,市科协建立了全市科协系统科技人才库。入库候选人由各县(市、区)科协、市开发区科协、市级各学会(协会)按条件进行审核推荐上报,经市科协审批后,符合条件人员正式录入数据库。目前,科技人才入库数量达到658人。科普宣传志愿者根据工作需求组建,随时抽调开展各种主题科普宣传活动,明确科普宣传志愿者注册、科普宣传项目发布、科普宣传记录评价等重要事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据统计,目前,全市共组建科技和科普宣传服务队869支,注册科普志愿者总数8758人,累计开展活动3381场,项目总数1697场。科普宣传服务队既重视活动开展数量,更重活动层次和质量,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

市科协还积极组织科技专家和科技志愿者将工作重心向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倾斜,为贫困地区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提升脱贫地区公民科学素质,实现增收脱贫。2020年以来,邀请专家服务数量达276人次,举办培训班134场。通过科普宣传,推广实用技术93项。同时还积极吸纳企业爱心人士开展科普宣传,在企业建立科普e站。经举荐,旌德县同乐兄弟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陈曌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称号。

【主持人】:市科协除了科普宣传以外,还有哪些品牌活动呢?

围绕节能减排、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医疗卫生、文明城市创建等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市科协以各类科普品牌活动为契机,组织各县市区、乡镇基层科协系统、学会组织等相关单位,同心协力共同开创有政府推动、部门联合、组织协助、公众参与的科普工作新格局。

一是培训方式灵活多样。根据我市妇女现实需求和科学素质现状,广泛开展“智爱妈妈活动”活动,累计培训人员1400人次。“中国流动科技馆”在七个县市区进行巡展,近60000名公民参观了巡展。通过送科技下乡、咨询指导、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农民提升素质、增收致富。市科协组织前往各县市区经济落后地区开展“三下乡”活动,向村民宣传急救科普知识,发放扶贫、文化、合作医疗、农业科技手册、健康文明生活和科技科普政策法规等宣传资料2400余份。

二是市区联动,精彩纷呈。各县市区、有关市级学会、有关企事业单位、科普基地等单位根据市科协统一安排,结合地域与行业特点,积极参与,发挥特色,动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投身科普日活动,科普日期间全市累计申报并开展活动1300余项,形成了市、县两级积极联动、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开展活动的良好氛围。2019-2021,连续三年被中国科协通报表扬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

三是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硕果累累。2017-2021年,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我市有187个项目获奖,其中获一等奖15个。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我市有4个项目获一等奖,二等奖13个。成功连续举办了五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作品达717件。联合市新华书店、市教体局成功连续举办5届省皖新教育杯科技发明大赛宣城初赛,选拔选手参加省赛获省一等奖5个,并代表宣城出访以色列研学交流。

特别是在2021年5月13日,市科协在泾县城关二小成功承办中国科协第二届“中国飞天梦-科普万里行”活动。来自北京市飞行者航空科普促进中心、中国飞天梦志愿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航天领域专家和飞行员进行了无人机编队飞行展演,航空航天知识科普培训、模拟飞行全真 1:1 飞行模拟机操纵教学等精彩内容。

【主持人】:我们看到,科普宣传既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接下来工作中,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呢?

马钢锋】:接下来,我们着重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大力传播科技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生态文明等与广大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以及与社会热点问题相关的科技知识,通过宣传,帮助群众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反对伪科学,用科学思想指导生产、生活和工作。

二是大力抓好五类重点人群科普宣传工作。科普宣传必须突出“普”的特点,遵循“普”的规律,有针对性地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在学校,通过开展“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农村少儿爱科学”等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多形式、多渠道的科普活动阵地。在乡村,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内容,充分发挥乡村科普e站、农家书屋等平台的作用,培训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乡村创业人才。在机关,通过举办“敬亭大讲坛”、“科普教育进党校”等活动,帮助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高度认识科教兴国战略,让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及时了解科技发展的趋势和动向,不断提高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判断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社区,持续推进“2020-2022千场营养健康公益讲座‘五进’”活动”和“智爱妈妈行动”等品牌活动,重点加大食品安全、垃圾分类、节能环保等生产生活知识的科普力度。在企业,利用“科创中国”“科创安徽”平台,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双提升。

三是大力加强科普宣传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科普宣传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的社会动员机制,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志愿服务。一是精心打造“智惠行动”服务品牌。以“智”为特色,充分体现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以“惠”为导向,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科技需求和科普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在全市科协系统持续统筹开展新时代科普宣传服务品牌活动“智惠行动”,打造特色鲜明、群众受益、广泛认可的服务品牌。二是扩大科普宣传队伍覆盖面。一方面,在开展提升科协组织力“3+1”工作中,吸纳“三长”、科技专家、乡土科技人才等加入科普志愿服务队,定期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同时做好志愿者注册、志愿项目发布、志愿服务记录评价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学会(协会)和园区科协等基层组织建立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大力开展实用技术推广、青少年科技活动指导、卫生健康服务、应急安全技能培训、科学辟谣及反伪科学反封建迷信宣传等各类科普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