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10月12日《百姓热线》西林街道办事处
来源:市广电台广播中心《百姓热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14 15:00

上线单位:西林街道办事处

上线时间:2022年10月12日

上线人员:西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吴敏

西林街道党工委委员 杨鲲

西林街道卫健办主任 刘芸

西林街道民政所所长 李向荣

【主持人】关注市民生活,倾听百姓呼声。这里是宣城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100.6和交通文艺广播FM106.1并机直播的百姓热线节目,今天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宣州区西林街道办事处,热线电话:2619388 2619399,欢迎大家参与在线互动。

【主持人】: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部分地区疫情外溢仍未阻断,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现阶段我们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是什么呢?

吴敏】国庆假期前后人员流动性增加,叠加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流行风险,现阶段我们街道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根据新冠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仍然要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科学精准落实防控处置各项措施,做到“早发现、快处置、防外溢”,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疫情的底线,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和物流畅通,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生活的影响。

根据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我们西林卫健办主要承担了以下几项工作任务

1、外防输入:为更好保障我区境外人员往来,入境人员在入境地完成隔离,期满后(自澳门入境人员除外),我们安排专车点对点闭环转运至居住地,街道和社区组织专人落实 3 天居家健康监测,上门采集口咽拭子。

2、加强返宣人员的流动管理: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作用,对中高风险区及疫情发生的所在市、县(区)意向来返宣人员提前摸排登记、发布健康提示,督促有中高风险旅居史人员回宣后第一时间到社区登记,分级分类落实防控措施;对7天内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组织开展3天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并落实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对其他省外来返宣人员,开展3天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

3、强化重点机构场所疫情防控:国庆节前后期间,我街道加强了重点机构场所的出入管理和人员的健康监测,督促农贸市场、餐馆饭店、娱乐场所及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通风消毒、佩戴口罩、扫码登记等措施,督促宾馆酒店严格查验健康行程码和核酸阴性证明,加强了学校托幼机构的封闭管理,安排学校教职工和学生每天核酸抽检不少于20%,并在每次全员核酸检测时上门为师生集中采样。

4、强化聚集性活动管控。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

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 50 人以上的会议活动,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尽量缩小规模,严格落实扫码登记、查验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倡导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参加人员数量。

5、严格执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要求,对酒吧、洗浴、足疗、美容美发、上门家政从业人员等由街道承担的重点人群督促落实核酸检测频次,切实提升疫情检测预警的灵敏度。

6.加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力量,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 24 小时值班制度,在这里我们也公布下我们的值班报备电话:西林街道3029365,昭亭社区2510620,西林社区3131211,城西社区3020392,九同社区3023627

借此也公布下我们街道承担的四个常态化核酸点的位置,

西林街道1号采样点 天都花园西大门北侧

西林街道2号采样点 煌悦大酒店对面(老丝绸厂门口)

西林街道3号采样点 宣州区人社局门口南侧

西林街道4号采样点 麻园路大坝塘游园管理房

从9月19日起,每天的核酸采集时间是上午7:00-11:00,下午5:00-9:00。

如果居民朋友在以上时段不方便的也可以到首善医院和仁杰医院,他们的采样时间是每天早上7:00-晚上10:00

【主持人】:今年以来,西林街道将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一体推进,全力推进“暖民心”行动,努力实现以“走心”的服务让群众“暖心”的目标。那么,“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中,西林街道具体采取哪些措施有力推动老年食堂、助餐点建成并投入运行?

【杨鲲】为贯彻落实“暖民心”民生实事——“老年助餐服务”,西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推进,多措并举,推进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让小饭桌托起大民生,助力老年人便捷就餐,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今年5个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运营任务全部完成,分别是昭亭社区敬亭苑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食堂)、九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城西社区西林小区老年人服务站(助餐点)、西林社区观唐小区老年人服务站(助餐点)、西林社区状元北路心新缘聚楼嵌入式助餐点。

是认真摸底,科学选址。自区民政局部署启动以来,西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经过摸底、综合考虑,对辖区各社区分小区分年龄段进行摸底调查,对60岁-69岁,70岁-79岁,8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及有就餐意愿的人数进行摸底,结合社区用房实际分布等情况,倾听民声,确定在敬亭苑小区建设西林街道老年食堂,在九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城西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增加助餐功能;在西林社区心新缘聚楼助餐点采取嵌入式模式,提供助餐服务;在观唐小区建设西林社区养老服务站(助餐点)。

二是加班加点,完成建设街道和社区要求各施工单位要在各施工点加派人手和机械设备,优化施工组织,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坚守施工一线,除了白天加紧施工外,晚上必须加班加点,赶进度、抢工期,严把施工质量、严管作业安全、严控施工进度,同时,街道和民政所和社区负责人现场日调度,确保昭亭社区敬亭苑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食堂)和西林社区观唐小区老年人服务站(助餐点)按时完成建设。其他点位完成增设功能。

三是多元参与,投入运营。西林街道坚持目标导向,依托现有的社区用房、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等存量设施资源,比如敬亭苑小区老年食堂一层二层面积约380平方,产权属敬亭苑业主委员会,经过街道社区与业委会协商,业委会经过相关程序,同意提供作为老年活动中心(老年食堂),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同时,鼓励引导专业社会机构参与,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对社会资本参与运营的老年食堂(助餐点),采取“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式,联合相关部门落实水电气等优惠政策,确保老年食堂(助餐点)稳健运行。

【主持人】:老年食堂、助餐点的建设(改造)职能定位、设施规模、人员配备等标准是什么?

【杨鲲】根据关于印发《宣州区城乡村(社区)老年人食堂(助餐点)建设(改造)指导规范(试行)》的通知(宣区民养〔2022〕7号)要求,主要是以下4个方面:

(一)职能定位

为村(社区)老年人就近直接提供助餐、助浴等服务;提供文体娱乐活动、教育学习活动的场所设施。

(二)设施规模

以村(社区)为主体,以服务半径、覆盖人口和功能配备为依据设置,以服务半径设置的,应以该村(社区)任何一个点到相邻的村(社区)老年人食堂(助餐点)20分钟(直线距离1千米)左右的距离配置;以覆盖人口设置的,一般应在1万人左右(其中老年人口比例15%以上)。原则上利用村(社区)养老服务配建用房单独设置,确有困难的,可与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点、文化服务设施等综合设置。根据各类服务设施规模,食堂(助餐点)建筑面积一般不低于300平方米,其中区级样本点不低于500平方米。老旧城区可适当降低建筑面积要求,但一般不得低于200平方米。

(三)人员配备

城乡村(社区)老年人食堂(助餐点)原则上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无偿或低偿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管理,运营方根据功能设置配备相应的日常服务、照护护理、供餐服务、助浴服务、康复服务等人员。

【主持人】:老年食堂、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哪些服务?

【杨鲲】城乡村(社区)老年人食堂(助餐点)功能设置以为老服务为主,一般应具备以下功能:

1.助餐服务。城乡村(社区)老年人食堂(助餐点)必须设有食堂、小微厨房、配菜间等空间设施,为老年人提供舒适、干净、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并同时可容纳15名以上老年人就餐。

2.文化娱乐服务。在食堂(助餐点)内,或利用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等设施,为村(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搭建活动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集中教育学习等服务,实现老年人阅读、娱乐社交等功能。

3.助浴服务。若空间允许,在食堂(助餐点)内设置助浴点,为村(社区)居家老年人开展助浴服务。

4.康养指导服务。具备条件的,可在城乡村(社区)老年人食堂(助餐点)同步设置护理站,配备相应康复疗养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和康复疗养服务。不具备条件的,依托周边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健康服务。

5.照护护理服务。具备条件的,可在休息区配备2张及以上护理床位供老人临时休息使用,同时配备相应的护理人员。

6.心理慰藉服务。有条件的可以设置心理辅导室,配备心理辅导师,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心理慰藉、精神康复等服务。可根据老年人生理和心理变化,开展个性化服务。

7.其他延伸服务。根据市场化原则,运营城乡村(社区)老年人食堂(助餐点)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可为辖区及周边老年人提供入户送餐、出行接送、生活辅导等延伸服务。

每个城乡村(社区)老年人食堂(助餐点)必须要整合三项以上功能,原则上鼓励根据用房规模综合设置功能,整合资源,合力为老。

【主持人】西林街道如何开展宣州区服务类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创新“物质+服务”综合救助新模式的?

【杨鲲】为进一步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拓展社会救助服务内涵,探索形成“物质+服务”的综合救助模式,切实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2021年下半年,西林街道作为宣州区唯一街道被市、区民政局列入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单位,提出救助新模式——“物质+服务”。

一是做好信息核对,确保社会救助落到实处。西林街道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利用安徽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城乡社区民政服务群体入户走访, 精准掌握低收入家庭动态信息,加强对社会救助的动态管理,建立台账,确保对救助对象的服务更及时,也更精准。

二是形成有机合力,确保社会救助做得好。西林街道的社会救助联动服务机制采取 “部门+街道党组织+社区党组织+专业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社工站、社会组织等)+社工(志愿者)”五位一体,招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入驻西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收到救助需求后,即可根据以上职能职责,开展精准服务。

三是制定实施方案,确保试点工作加速推进。西林街道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出台具体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开展试点工作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工作对象、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工作步骤、保障措施等。西林街道将严格按照试点任务时间节点,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高效、温暖、智慧的社会救助服务为重点,狠抓落实、积极推进,为宣州区服务类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提供西林智慧。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