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5月8日《百姓热线》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栏目组 作者: 发表时间:05-10 12:22

上线单位

市文化和旅游局

上线时间

2023年5月8日

上线嘉宾

张  庆   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丁美华   旅游规划合作科负责人

高启云  市场监督管理科负责人

吴文静  信息中心负责人

【主持人】关注市民生活,倾听百姓呼声。这里是由宣城综合广播FM100.6和宣城交通文艺广播FM106.1并机直播的百姓热线节目,今天是5月8日星期一,为大家安排的是职能部门上线时间,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热线电话:2619388 2619399 ,欢迎大家参与在线互动。首先请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庆和听众朋友打声招呼。

【张庆】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基本情况。

【张庆】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加挂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2019年由原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旅发委组建,职能主要包括: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文化旅游产业工作;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工作;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工作;文化旅游扶贫工作等。今天参加百姓热线栏目的有我局资源开发和创建科、旅游规划合作科、产业发展科、市场监督管理科、信息中心等各科室负责人。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市文旅局开展“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做法。

市文旅局第一时间启动局“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3月22日正式印发《市文旅局开展“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3月24日召开局动员会,把活动的要求传达至每一名党员、干部。对照学习重点内容,采取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文化讲坛等方式,及时组织开展系统学习。明确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加强日常调度,推动活动有序开展。通过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带头发言,对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明确比学赶超、一改两为的重点任务,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对局制度汇编进行修订。向单位内部、各县市区文旅局、服务对象等层面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等渠道开展宣传报道。

【主持人】宣城市A级旅游景区的基本情况?

答:宣城市是“文房四宝之城”,文旅资源丰富、区位条件优越,文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大力推进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对已创成的A级景区每年开展复核检查,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质量。截至目前,我市共61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3家,3A级景区29家,2A级景区8家。2021年,经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完成3A级旅游景区创建8个,恢复3A级等级1个。我市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实现旅游景区提质升级,“旅游+文化”方面,如敬亭山风景区、中国宣纸文化园等;“旅游+养生”方面,如广德宣木瓜文化旅游度假区、官塘湖生态旅游景区等;“旅游+研学”方面,如中国宣纸文化园、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旅游+休闲”方面,如绩溪家朋乡尚村景区等。

【主持人】我市乡村旅游方面有哪些提升改造?

答: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精神和《关于开展乡村旅游“微创意 微改造”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23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联合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四部门开展“双微”行动重点村建设工作,不断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为高品质推进“双微”行动,我们实施“三步走”战略。一是集广智。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安徽途秀文旅和浙江城建院相关专家,赴所属县市区重点村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指导;二是建标准。制定了《宣城“双微”行动重点村改造标准(试行)》,明确“双微”重点村建设目标、建设重点、建设标准及推进机制;三是立标杆。联合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4个部门,组织专家对照评分标准对申报单位开展现场验收和评审,遴选出10个“双微”改造成效显著的重点村,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补贴资金35万元用于重点村改造补助。经各县市区推荐、现场验收、四部门联合评议、市文旅局党组会研究,宣州区前进村等10个村被评选为宣城市“双微”行动重点村。

通过“双微”重点村改造工程的实施,实现门户、道路、田园、庭院景观优化美化,导视系统、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重点村深入挖掘当地文化元素,秉持“一村一主题,村村有创意”的原则,充分彰显地方特色。宁国西村将农耕文化、花鼓戏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实施西村网红馆、巷道、田园艺术化改造;泾县马头村依托水韵马头自然优势,重点打造马头老街、施窑艺术村;旌德县路西村以空中茶园为核心,依托田园风光、闲置农房大力发展乡村民宿。

【主持人】我市旅游发展接下来重点工作是什么?

答:接下来,我市将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宣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落实,以“1353”文旅产业发展布局,明确以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作为文旅产业发展总体目标和基本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精神,扎实开展乡村旅游“421”行动,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学习借鉴浙江等地相关工作经验,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微创意、微改造”、“十百千”工程,组织开展“双微”工程、“十百千”工程调研摸底,积极指导各创建单位开展“双微”改造和各类乡村旅游创建,结合23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遴选推进一批“双微”改造重点村建设。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强工作考核调度,调动地方和企业积极性,争创一批安徽省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重点村、“双微”示范点,推动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主持人】目前设立旅行社是否还有扶持政策?

答:为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文旅部在今年2月印发了《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延长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补足期限的通知》(文旅发电〔2023〕42号),对前期享受暂退或暂缓缴纳保证金政策的旅行社补足期限进行了延长。现在要设立旅行社的话,按照文旅部文件也是同样可以享受质量保证金暂缓缴纳的政策,补足期限都是在2024年3月31日前。

(五)今年五一宣城旅游人气爆棚,5·19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针对即将到来的5.19,市文旅局有没有推出哪些精彩活动呢?(答题科室:市场监督管理科)

答:为了做好今年的519中国旅游日,同时也是对我市五一旅游市场热度的一个再加温,宣城市将参加中国旅游日安徽省五市倒计主题周活动,发布“文旅融合”等五大主题海报,制作5.19中国旅游日倒计时视频短片,介绍5.19活动内容、推介宣城重点文旅资源。另外还将推出高铁之眼12306软件页面宣传,全面营造519活动氛围。

我们提前在全市征集了包括景区优惠、文化惠民演出等各类旅游惠民政策28条。519当天我市将以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宣城市主题宣传暨敬亭山诗词朗诵、民俗文化展演活动为中心,同时配合宣州区水东非遗项目体验、2023夏游宁国亲水季启动仪式以及郎溪、泾县、旌德等地519主题宣传,将活动推向高潮。具体活动大家可以持续关注“诗意宣城”微信公众号。

【主持人】最近我们关注到宣城在开展常态化的“免费游宣城”活动,能不能具体介绍介绍?

答:为持续推进“安徽人游安徽”活动,提振信心、文旅惠民,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实现旅游经济“开门红”。决定在全市组织常态化“免费游宣城”活动。活动分为春游宣城-春季惠民活动、“嗨游”宣城-暑期惠民活动、秋冬“零”元游宣城活动三个阶段,主要内容包括免、减、奖、补、扶及“零元免费游宣城”、“一元游宣城”等优惠活动。2023年3月1日-3月31日开展活动第一阶段春游宣城-春季惠民活动。

【主持人】宣城最著名的自驾线路有什么,推荐几条供游客选择?

答:一是“皖南川藏线”,皖南川藏线又称"江南天路,位于皖南318"。其精华路段东起宁国市的青龙乡,西至泾县的蔡村镇。这条线路穿越皖东南的最大水库-港口湾水库和安徽省东南部最大的原始森林-板桥自然保护区,在山间穿行的体验绝对是江南一带最令人神往的自驾路线! 既有广西桂林山水之美,又有云南石林之奇,还有318川藏线之险,独具皖南山水之精华,曲折惊险,风景独特,青山或竹海连绵,偶有水库辽阔,是适合自驾、骑行的好地方。

二是皖浙天路,该路线位于绩溪县,绩溪地处皖赣通衢,山清水秀,徽文化底蕴深厚,徽墨、徽雕、徽菜、徽剧等都发源于此。“皖浙天路”全名叫荆州公路,整条公路呈“S”型盘山而建,共有弯道351处,21个回曲,海拔最高处位于山云岭隘口,高达1158米,是华东地区名副其实的“唐古拉”。其沿线古村落、古民居、梯田、峡谷、瀑布、云海,比比皆是;高耸巍峨的笔架峰、形似碗盏的饭甑尖、直冲云霄的五指峰,如同一幅巨轴山水画卷,皆为天路上的天然魅景。

三是“皖南唐古拉”越野自驾线路,该线路位于宁国市东部,西天目山脉,全程约150公里,贯穿梅林至南极等东部三乡四镇。最具挑战的精华路段为云梯千秋畲族村至万家大龙段,全长25公里。沿途风景秀丽,有徒俏的石壁,有深不见底的沟壑,有弯曲的古道,有野花草甸,更有万亩竹海和绿树荫中一泻数丈的瀑布,气势磅礴,山水景色旖旎。

【主持人】今年将举办第十一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能不能介绍一下节庆的基本情况如何?

答:今年计划在9月份举办第十一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同期举办2023宣纸文化艺术节。活动主要涵盖区域交流、非遗联展、自驾推广、民俗展示、美食体验、招商推介、采风踩线等多个领域,按照“传承、创新、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推动宣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本,充分挖掘“中国味、宣城味、历史味、文化味”,讲好文房四宝文化故事,打造品牌传播、市场对接、资源共享的平台。

【主持人】今年还会不会组织企业参加旅游商品大赛或相关博览会?(答题科室:产业发展科)

答:此项工作根据省文旅厅安排进行,按照往年惯例,一般是在每年的9月份、12月份举行全国旅游商品大赛和全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等活动,年底前可能会有天津文博会和四川成都旅游商品博览会两项活动,届时,我们会根据省厅要求,组织优秀旅游商品企业参展参赛。在四川省峨眉山市乐山市举行的“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我市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的宣品书房牌“便携式防蒸发带盖墨海”获得银奖。2022年,拨付省级奖励资金3万元。2018年以来,全市共获各类国家级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1个、银奖2个,省级金奖1个、银奖3个。

【主持人】针对旅游商品企业有没有相关的扶持政策?

答: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对获得国家级旅游商品评比竞赛一、二、三等奖(或金、银、铜奖)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5万元、3万元、1万元。

【主持人】来宣城景区游玩主要是哪里的游客?

答:景区接待游客客源地前三位的分别是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分别为:155.28万人次、55.66万人次、28.71万人次。;占比较高的是40-50岁人群,占26.10%;男性多于女性,高19.02个百分点;接待游客前三位的景区分别为:敬亭山风景区、月亮湾、宣城市桃花潭景区。五一景区共接待长三角地区游客264.56万人次,同比(172.23万人次)增长53.60%;接待长三角地区游客中安徽省游客占比最高,为155.28万人次,其次是江苏省,为55.66万人次,排名第三的是浙江省,为28.71万人次。接待长三角游客前三位的景区分别是敬亭山风景区、月亮湾和宣城市桃花潭景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