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240124《百姓热线》新田镇人民政府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栏目组 作者: 发表时间:02-19 16:46

上线单位

宣州区新田镇政府

上线时间

2024年1月24日

上线人员

新田镇党委委员 陈丹

新田镇水利站站长 章先定

新田镇农路办工作人员 宋  骏

新田镇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站工作人员 王  健

      【主持人】关注市民生活,倾听百姓呼声。这里是由宣城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100.6和交通文艺广播FM106.1并机直播的百姓热线节目,我是祥子。

(主持人开场介绍 略)

【主持人】首先请新田镇党委委员陈丹来介绍新田镇的基本情况。

【陈 丹】好!下面我首先将新田镇基本情况向大家作简要的介绍。

“览新山秀水唯我青龙至美,赏田园毓川还我梅乡独尊”,中国宣木瓜之乡”——新田镇位于宣州区南郊,距市区27.5公里,总面积96.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3395亩,山场78115亩,河滩4664亩。东邻黄渡乡、南接溪口镇、西与周王镇接攘、北与向阳镇交界。全镇辖6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18738人。新田境内绿树如荫、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华阳河穿境而过,梅清墓和三家渡梅氏老宅坐落于此,传统地道的中药材宣木瓜起源于境内华佗岭,自然资源丰富,有煤炭、石灰石、高岭土等,此外还盛产板栗、香菇、太子参、林下养殖鸡、小竹笋、茶叶等。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新田镇聚焦“1+10”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10月底,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2万元,同比增长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73万元。现将2023年具体工作情况跟大家汇报一下:

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坚持“小单元、大密度”会商调度,总投资2700余万元的宣州区综合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兼宣州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总投资1000万元的缘启农业家禽养殖基地提升改造项目正在建设、昌华建材160万吨/年机制砂石技改扩建项目等均稳步实施。截至目前,新增规上企业1家(昌华建材),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1家(中达建材),辖区内5家规上企业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2280.3万元。

美丽乡村提质增效。投入896万元完成宣州区东溪河(新田镇治理段)疏浚整治工程,投入60.3万元完成2022年中央水利救灾工程,投入171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村道安全防护工程,投入123.33万元完成3个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建设项目,投入165.61万元完成新山路建制村道路加宽项目,5个人居环境重点整治自然村项目均已完工,投入582万元完成新泰村和成熟村水土保持项目,废旧烟叶地膜全部完成回收处置,投入3.6万元完成新田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我镇现有农村低保395户471人、城镇低保27户29人,分散供养对象204人、集中供养对象31人,临时救助23 户,现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185.5万元、城镇低保金16.5万元、供养金111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8万元。抓实安全稳定。全年调处重大矛盾纠纷3起,化解信访积案3户、稳控4起、化解初信初访8起。排查安全生产隐患145处,均全部整改到位。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效显著。实施7个到村项目,其中2个产业项目、4个道路建设项目已完成,1个省级中心村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七个村抱团成立了拓兴公司,投资宣州区综合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兼宣州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每年保底收益15万元。4个村达到经济强村,5个村实现收益分红。

基层党建成效显著。组织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0余次。开展“‘追赶江浙、争先江淮’我该怎么办”大讨论研讨6次,组织调研6次,安排人员到外地学习先进理念和经验3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0次,组织上党课3次,开展“三问”交流3次。表彰18名优秀村民组长。全年共发展党员8名。推深做实党建桥头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党群联系点,共开展活动15次,解决群众问题16件。

宣传工作实效提升。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会5次。安排相关公益宣传和社会宣传,转发评论相关内容超过1000条。及时处理2起舆情信息。今年以来,我镇在区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稿件90余篇,其中人民网安徽频道刊发新田相关报道1篇,省级稿件50篇,市级以上媒体报道超60篇。镇村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00余次,参与人员超2500人次。

【主持人】为了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那么,2023年新田镇是否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24年又有什么计划?

【章先定】为增强抗御干旱洪涝、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民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23年我镇在新田村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175万元,主要内容是平整土地 850 亩,农田地力提升 4700 亩;建设塘坝整治工程2座;建设矩形渠衬砌 5.61km,沟渠清淤 5.0km;建设渠系构筑物 48 座;修建田间道路 4.05km;其他措施及其他工程等。2024年我镇计划在新田镇蒲田村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约123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田块整治1485.4亩;建设灌溉和排水,包括塘坝10口、排水沟4.26公里、拦河坝5座、沟渠硬化10.53公里;修建田间道路6.56公里;农田地力提升4600亩等等,可有效改善蒲田村农田水利条件,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

【主持人】2023年新田镇还重点实施了哪些水利项目呢?

【章先定】2023年,为确保防洪安全,维护河势稳定,提高治理河段防洪能力,保障河道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新田镇实施的重点水利项目当属东溪河疏浚整治工程。

宣州区东溪河是华阳河支流之一,流经溪口镇、新田镇,流域面积 44.5平方公里,平均比降 24.6%,河道长度约为17.8km,其中溪口镇境内长度为 15.6km、新田镇境内长度2.2km,主河槽宽为30-50m。东溪河在宣州区新田镇境内,将山岭村一分为二,河东为东风、街楼、雾云龙、河塔等村民组,河西为上河村民组。每年汛期,受山洪等自然灾害影响,东溪河河道砂石大量淤积,泛滥的洪水造成沿岸田地被淹,连接全村通道的东溪河箱涵也因山洪淹没,给村民出行、生产生活带来极为不便。

该工程总投资520万元,分为3个标段进行招标。一是宣州区东溪河新田镇治理段清淤疏浚工程,投资212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是2.07公里河道清淤疏浚,包括表土清除、河道砂卵石挖运打堆、河床修整等;二是宣州区东溪河新田镇段整治工程,投资22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是拆建过水路面 1 座,拆建 600米灌溉渠道,新建跨度60米的东溪河放水涵 1 座,倒虹吸 1 座;三是新田镇拦水坝工程,投资106万元,主要建设80米长的拦水坝一座。

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部完工,极大改善了山岭村东溪河段水患,造福一方百姓,并为新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在东溪河两岸建设步行地,实现山岭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生态家园,让老百姓感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持人】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作为属地政府,改善农村公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请新田镇农路办工作人员宋骏同志为我们介绍一下2023年新田镇建设哪些农村公路项目?

宋骏】2023年,在新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全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实施了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总投资288.74万元,总长度5.375公里,包括山岭村河潘路和新山路,新泰村枫树西路和李湾东路。其中河潘路由新田镇山岭村上河村民组至溪口镇新汤村潘家山村民组,全长1.36公里,新建道路宽3.5米,浇筑混凝土厚度20公分,解决了新田至溪口通行不便问题,尤其是消除了茶叶季茶叶运输的交通风险。新山路由新田村城林村民组至山岭村上河村村民组,全长3.46公里,路面由3.5米拓宽至6米,浇筑混凝土厚度20公分,为2024年溪口至新田山岭的公交通行奠定了基础。新泰村新建道路2条,其中枫树西路0.334公里、李湾东路0.221公里,新建道路宽3.5米,浇筑混凝土厚度20公分,解决了村民组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实施了农村公路村级道路安全防护工程。作为属地政府,我们对辖区内农村公路养护负主体责任。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镇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2023年我们在全镇范围内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险要路段,安装了警示标牌和路侧护栏,总投资约172.3万元,消除隐患路段24.414公里。并通过“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系统”实时报送工程进展,项目完工后及时开展销号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行人行车安全。

【主持人】那么,请再给我们介绍下今年新田镇农村公路方面的计划?

宋骏2024年,我镇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创建工作。我们将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四好农村路”,及时对破损路段进行修复,保持农村公路良好的技术状况,确保辖区内农村公路畅通安全。二是严厉整治非法营运,规范交通运输管理。加强道路运输的管理力度,严厉整治非法营运行为和其它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对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整治及汽修市场整顿工作,为道路运输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抓好交通安全,加强源头管理,做好事故预防工作;加强辖区货物运输企业的监管;加强乡镇客运车辆安全监管;督促客运企业、危货企业加强驾驶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三是实施好黄溪路(新田段)改建工程项目。该工程总投资约1676万元,全长8.382公里,对新田镇梅清社区周湾村民组至溪口镇街道的农村道路进行提质改造,路面由6米拓宽至6.5米,在混凝土路面基础上采取“5+4”模式浇筑沥青(5公分基础沥青+4公分路面沥青),有效改善农村道路条件,缓解了交通压力。

【主持人】为了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下面有请新田镇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站工作人员王健同志为大家介绍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相关业务?

王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我们也一直秉持这个原则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我们站的工作主要是服务退役军人,包括退役安置、教育培训、抚恤优待资金发放、鼓励和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退役军人管理等工作。

【主持人】感谢王健同志为大家介绍了退役军人的相关概念,听说现在退役军人可以办理优待证,那么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需要提供哪些材料,能享受哪些优惠呢?

王健】退役军人办理优证需要提供本人电子两寸照片、电子身份证原件、电子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退伍证原件照片一张、在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系统录入后申请优待证件办理,请区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优待证可以享受全国红色景点半价,乘坐地铁、公交免费,看病绿色通道等。目前,新田镇办理优待证的退役士兵达353人。

【主持人】当前我们服务站还有哪些重点工作呢?

王健】目前,我们主要在进行2024年度年满60周岁农村籍退役军人生活补助申报工作。对于未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且年满60周岁的农村籍退役军人,可以申请生活补助。

【主持人】请王健同志再介绍下申请这个困难补助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呢?

王健】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需要填写《部分年满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享受生活补助审批表》,提供个人申请1张两寸照片、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户口本首页及本页、退伍证复印件一份、养老保险证明等材料(身份证与退伍证名字不符需开证明 ),由村镇帮助网上申请,最后由区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审批。目前,新田镇享受农村籍退役士兵享受生活补助达99人。在这里也提醒已到龄未申请的农村籍退休士兵,抓紧时间及时到镇办理,避免出现意外情况。

(主持人结束语 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