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240205《百姓热线》宣城火车站
来源:广播中心《百姓热线》栏目组 作者: 发表时间:02-19 17:14

上线单位

宣城火车站

上线时间

2024年2月5日

上线人员

宣城火车站副站长 李亚

宣城火车站客运主任 胡瑾

宣城火车站值班站长 胡金屏

【主持人】关注市民生活,倾听百姓呼声。这里是由宣城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100.6和交通文艺广播FM106.1并机直播的百姓热线节目,我是祥子。

(主持人开场介绍 略)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从1月26号开始,2024年春运就拉开了帷幕,请李亚副站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宣城火车站春运期间的运力保障情况

李亚2023年春节为公历2月10日,春运自元月26日起至3月5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从客流分析,春运客流依旧由基本流、探亲流、务工流、学生流和旅游流等组成,其中以刚性探亲成分居多,日常通勤、商务等基本流将有所增加,而绝大部分节前学生流和部分重点长途务工流已在元月份出行,从旅客出行时间分析,春节假期前一周和元宵节后一周预计仍是客流相对集中阶段。春运工作对我们来说是重中之重,春节是外出务工以及外出求学的旅客朋友们回家的日子,为应对春运客流变化,宣城站在“1.10”图基础上增开办客列车16对,其中普速列车3.5对,高铁列车12.5对(含“1.10”图高峰线3对),主要去向为阜阳、亳州、合肥、杭州、宁波等方向,以及郑州、洛阳龙门、南阳东、宝鸡南、宜昌东、牡丹江、广州南等方向。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春运,宣城站首开到牡丹江的普速列车和到南阳东的高铁列车。因为春运期间客流量比平日明显增加,所以我们加大了候车室及站台等巡视力度,通过增加岗位人员力量,加强“五口一边”(进站口、验证口、检票口、电梯口、出站口、站台边)盯控,确保旅客安全。

【主持人】最近大家都关注的旅客携带品有了新的变化,请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相关内容?

胡瑾2022年7月1日铁路公布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近期,铁路对部分旅客禁限物品进一步明确:

1.扩大了工具类物品携带范围,其中角磨机、砂轮机、抛光机、切割机、电动扳手等电动工具,可以随身携带;瓦刀(非尖齿类)可以携带。

2.武术表演、健身使用的未开刃刀剑和工艺品刀剑, 可以随身携带,但不得在铁路站车公共场所展示、使用。

3.装修材料增加了堵漏王(剂)、水泥等,包装完好、标志清晰、 无撒漏的,可以随身携带。

4.发热包主要原料为镁铝粉的火锅、米饭等自热类食品,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符合随身携带条件的自热食品,不要在动车组列车上食用,避免引起烟雾报警。

5.电子烟及适量烟油,可以随身携带。

6.蜡烛、佛香、熏香等香烛类日用品,包装完好,可以随身携带。

7.判定为实弹击发后的弹壳以及用其制作的工艺品、纪念品,禁止随身携带。

另外,提醒各位旅客朋友,春节出行,旅客朋友可能携带充电宝等锂电池类产品,但是要注意的是:标志清晰的充电宝、锂电池、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换算额定容量为27027mAh),含有锂电池的电动轮椅除外。

主持人】听说从2023年1月15日起,铁路部门优化调整了车票改签规则,可以给听众朋友们说说吗?

胡金屏按照以前规则,火车票在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任意车次,开车前不足48小时以及开车后,仅可改签乘车日24时之前列车。新规实施后,车票改签范围扩大,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不收取改签费;开车前不足48小时以及开车后的,改签乘车日期之前(含当日)车票的不收取改签费;改签乘车日期之后的根据办理时间梯次核收改签费。具体改签规则旅客朋友可通过12306网站和车站公告查询。

【主持人】咱们经常会听到一个专业名词叫“开车时间”,那么怎么来理解这个所谓的“开车时间”?

 胡金屏开车时间是指车票票面所载明的乘车日期、车次的列车在发站的预计开出时分。为了确保铁路运输秩序,正常情况下列车按运行图运行,到点开车。

这里要提醒一下各位旅客朋友,车站售票厅、进站口、检票口、站台之间有一定距离,需要一定的走行时间,为了确保旅客人身安全和铁路运输秩序,车站将在开车时间前二十分钟停止售票、开车前五分钟停止检票,也请旅客朋友们提前做好出行安排,充分考虑住处至乘车站间的交通情况,预留足够时间,在停止售票、检票时间前抵达车站办理购票、候车,同时准备好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避免耽误乘车。

春运期间,车站售票窗口、安检口、检票口等排队人数可能较多,请预留足够的时间办理购票、安检、检票等手续。

进站、候车时,请注意引导标识、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关于检票口、站台、开始检票时间、开车时间等信息提示。不同的车次候车区域和停靠站台都不同,大家进站时关注一下一楼进站大屏,到相应区域候车。遇列车晚点、临时调整股道,车站广播和显示屏会及时进行公告,请旅客朋友们关注广播通知和显示屏动态,以免耽误出行。

【主持人】快到春节了,可能我们在外务工的听众朋友都想带些香烟回来孝敬长辈。那要问一下,乘火车能带香烟吗?有什么规定?

胡金屏可以携带。每名旅客最多可携带50条,超过数量需出示相关部门出具的携带证明。

主持人】春运期间往往是“一票难求”,能不能给我们广大听众朋友支支招,如果咱们没有在第一时间抢到回家的票,该怎么办呢?

李亚主持人这个问题提得好,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朋友们一定要了解的铁路官方“捡漏神器”——候补购票。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自1月11日零时起,优化升级候补购票功能,增加候补订单和备选方案数量,扩大候补订单兑现时间选择范围,临时新增旅客列车席位优先配售给已提交候补订单的旅客。另外,为保障学生、务工人员重点群体出行,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1月10日起推出了春运期间学生、务工人员专区预约购票功能,符合条件的旅客朋友可通过专区预约购买春运期间往返火车票。

请广大旅客朋友认准铁路12306网站和官方APP,避免在第三方平台购票,以免产生附加费、捆绑销售和泄露个人信息等风险。

【主持人】过年了,走亲访友都喜欢带点酒什么的,哪位再给我们广大听众朋友说一下携带酒类有什么规定?

【胡金屏】包装密封完好、标志清晰且酒精体积百分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4%、小于或者等于70%的酒类饮品累计不超过3000毫升。

注意:酒精浓度超过70度的酒类饮品属于易燃易爆品,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散装类酒水(如散装白酒、自制米酒)也不能通过安检进站上车。

主持人】我想咱们车站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中帮旅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情况肯定是经常发生啊,如果说我们在列车上或者车站丢了东西怎么办?

胡瑾这里跟大家讲一下遗失物品查找服务说明:

(1)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注册用户可为本人及乘车人办理遗失物品查找、登记。非注册用户可先行注册后办理或通过12306铁路客服电话办理。

(2)填写时,请按照服务单内容逐项填写完整,详细描述遗失地点及遗失物品具体信息。如果是致电12306,根据咱们接线员的提问表达清楚即可。

(3)服务提交完成后6小时内(23:00—次日6:00顺延),铁路工作人员将与您联系,告知查找情况。对查找到的物品,确定返还事项。因特殊情况未接到工作人员电话时,请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进行确认。

主持人】好像一到春运天气也不太好,还会下雪很多列车存在晚点情况,想问一下,我们如何提前得知列车是否晚点呢?

胡金屏旅客朋友可以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上铁12306”微信公众号进行列车正晚点查询,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为确保信息准确,我们只能查询到过去一小时和未来三个小时的晚点信息,这个信息仅供大家参考,准确信息还以车站公告为准。如果遇到暴风雨天气,为了旅客安全考虑,部分列车可能会限速行驶,这样就会造成部分列车晚点,也请广大旅客朋友们谅解,我们一切都是为了您的安全出发的。

【主持人】刚刚看到微信平台上有听众朋友在问,网上取消订单后为何无法重新购票?

胡金屏系统对一天内未支付或取消订单合计超过3次的用户,当日将不能在网站购票。可以第二天再尝试购票或者换一个账号购票。

【主持人】有听众朋友问遗失身份证怎么办?

胡金屏遗失证件自动匹配。客运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实名注册12306账号的旅客如遗失身份证件,车站登记后,12306网站将根据注册和购票信息向旅客发送提示信息,帮助旅客找回失物。

【主持人】有听众朋友反映说办理退票三天了退款还没到账,这是什么情况?

胡瑾铁路退款一般在15个工作日(周末节假日除外)内原路返还至原支付账户,若超时还未收到,可致电铁路12306客服核实。

13、主持人:有听众朋友问可不可以送亲友进站?

【金屏胡】目前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范围内不发售站台票。如因重点旅客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送站,可以咨询车站服务台寻求帮助,或者拨打12306人工客服预约重点旅客服务。

主持人】有听众朋友问在互联网办理退票后怎么去窗口领取退票费?

【李亚】1.现金购买的电子客票,自退票之日起180天内(含当日),持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身份证件原件前往任一铁路车站窗口领取现金。

2.已领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自退票之日起180天内(含当日),持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身份证件原件和报销凭证前往任一铁路车站窗口确认应退票款后,退至旅客购票时使用的支付账户,并交回报销凭证。报销凭证须妥善保管,如有遗失、污损、票面不完整等情况,车站将无法返款。

【主持人】目前正值学生放假,听说关于学生票有了些变化,可以给听众朋友们讲解一下吗?

【胡金屏】学生票按学年计算,不再分寒暑假。每学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任意时间可购买家庭居住地至院校(实习地点)所在地之间4次单程的学生优惠票。

学生每学年购票前,在车站自动售票机或者人工窗口进行核验。

主持人】车票预售期是如何规定的?

【胡瑾】互联网售票预售期为15天(含当日)‘实行分地区错时售票,车站与代售处窗口预售期为15天(含当日)’,各铁路集团公司可能会对预售期进行调整,请注意车站公告。

主持人】现在网络时代,但对于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这里就想问问各位之前的电话订票现在是否还可以使用?

【胡金屏】全国铁路订票号码为区号+95105105,电话订票开放时间为每日5:00-23:00,可预订第4天(含第4天)至预售期内的车票。

【主持人】过年也有好多家长因为工作回不了家,想着孩子正好放假可以来自己的身边,这里想问一下儿童可以单独乘坐火车吗?

【胡瑾】除需要乘坐火车通勤上学的学生和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在旅途中监护的儿童外,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随同成年人旅客旅行。

主持人】有听众朋友们想知道,原本出行不带孩子的,但现在孩子又要带了,春运期间票又紧张,如何在不退票的情况下,另外单独买儿童优惠票?

【胡金屏】可以到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凭已购成年人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儿童有效证件原件(身份证件信息)单独购买儿童优惠票。

【主持人】刚李站长给我们提供的这个“捡漏神器”一候补购票,听众朋友们很想知道这个候补购票后兑现成功率有多高?是否会有预留车票提高兑现率?什么是候补需求的预估成功率?

【胡瑾】候补车票不会预留固定票额,所有票额均全部在互联网上发售。

候补车票的来源是旅客的退票、改签或在规定时间内未支付后所产生的剩余票额,如有票额会首先满足候补购票需求。

预估成功率是当前候补方案的整体预估成功率,该成功率按照历史候补订单兑现情况测算,仅供参考。

【李亚】今天,很高兴能够与听众朋友们互动,也特别感谢各位听众朋友们给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着力提升车站客运服务质量,为广大旅客朋友们提供温馨、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在这里也提前祝各位听众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主持人结束语 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