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下一步水环境治理工作汇报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作者: 发表时间:12-01 11:41

2021年11月21日下午,网友“hktksw”在宣城论坛发帖,反映鳌峰公园、梅溪公园景观水体“以前湖里面有锦鲤,现在一条也没了,水痴浑发臭。落叶子盖满了湖面”(原文)。见帖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回应市民关切,22日上午分赴各景观水体现场逐一察看督办,现就实地调研情况说明及下一步水环境治理工作汇报如下(附各景观水体现场照片)。

一、回帖情况说明

经现场巡查,鳌峰公园1处景观水体、梅溪公园4处景观水体水面较为整洁,无白色漂浮物,只见极少鲜树叶;水质相对清澈,浑浊感不强,现场未闻到臭味、异味;鳌峰公园方池,经投鱼食,发现诸多锦鲤竞相来争食。虽然网友反映的情况与我们现场调查情况出入较大,(因21日降温下雨,水质或多或少得到了一些改善,而网友反映的是20日前观察发现的问题),但网友反映的水质问题还是客观存在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公园景观水体水源主要是自然雨水,进入秋冬季后,本就枯水期,今年又逢持续天干无雨,水位明显下降,对水质变化有一定的影响;二是入秋后,许多落叶树种开始落叶,随风飘舞,落至水面若不及时清理,造成水面不洁,沉于水底变质腐烂,易造成水质变差;三是因施工作业难度大等客观原因,鳌峰公园、梅溪公园景观水体多年未清淤,湖底淤泥、腐殖质较厚,夏季高温蓝藻易发、频发,严重影响水质。

鳌峰公园:方池水面

鳌峰公园:方池补水口

鳌峰公园:锦鲤竞相争食(2021年11月22日下午2:54时拍摄)

梅溪公园:北梅湖

梅溪公园:南梅湖

梅溪公园:假山水池                梅溪公园:独钓湖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目前,我局管理的公园广场有13个,涉及四条河道(梅溪河、宛溪河、泥河、解放河)和多个景观水体,水体面积约55万平方米。接下来,我局加大公园广场水环境治理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实施综合治理:

1.强化巡查监管,严控水环境污染源。禁止向河道及景观水体倾倒污染物,加大对洗衣、垂钓的管理力度。

2.加强水体保洁,保持水面及岸线卫生整洁。每天安排专人对水体漂浮物进行循环打捞,并对岸线垃圾进行清理。

3.定期补水、换水,改善水质。根据水面水质状况,适时对水体进行清淤、换水或补水,保持公园景观水体的水质良好。如:鳌峰公园水体,通过水泵从宛溪河抽水进行补水;梅溪公园、大坝塘游园、昭亭广场等水体,定期进行自来水补水和换水。

4.实施生态治理。在公园水体内大量种植水生植物,提升水体的自净能力。如明镜湖公园、泥河景观带建设生态浮床,既提升了水体景观效果,又改善了水质。

5.采取物理治理。延续好2018年市住建局实施的水环境治理项目,每天保持增氧泵正常运转,最大程度改善河道水质。如解放河、明镜湖公园、泥河景观带、大坝塘游园等水体。


市城管执法局

2021年11月22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