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11:46

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创新成为发展第一动力”的关键一环。打通科技成果迈向市场化、产业化,从实验室走向工厂、从书本走向市场的“最先一公里”,特别需要金融投资的全力支持。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上海“十四五”规划重点提出,激发科技成果转化主体的创新动力,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21—2023年)》特别强调,增强金融资本支撑,为成果转化输入资本动力。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需要知识要素与资本要素的密切配合。在前沿技术方向和产业发展方向具有高度敏感性的风险投资,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直接推动力。特别是种子轮、天使轮的风险投资,可以说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点火器。

三大优势

上海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上呈现三大特征优势:

第一,资本赋能,“科技+金融”优势显著。

上海资本赋能科技成果转化优势明显,种子轮、天使轮融资极其活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共有795家企业获得824次种子轮、天使轮融资。其中,上海有169家企业获得175次融资,企业数量与融资次数均排名全国第一。在排名前15位的城市中,长三角企业占比46%,长江经济带企业占比52%。

上海在风险投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上具有得天独厚的禀赋条件,充分发挥了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的“双中心”联动效力,形成了技术市场、人才市场、资本市场的协同态势,构筑了“科技+金融”的显著优势,区域范围内的知识溢出与资本辐射相得益彰,带动提升了风险投资对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初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

第二,技术融合,重点产业集中突破。

在上海获得种子轮、天使轮的169家企业中,有41家技术含量较高的“硬科技”企业,集中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重点产业领域。其中,部分生物医药企业天使轮融资即达数亿元规模。

特别是在具有前瞻性的“合成科学和生命创制”基础研究领域,上海已经开始产业化落地。这表明上海在半导体与生命科学技术交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有望为重点产业突破发展起到引领示范效应。

第三,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多元迸发。

上海获得种子轮、天使轮融资的“硬科技”企业创业者来源广泛,既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院士、教授、研究生,也有来自企业的资深技术人员、高级管理人员。

比如,从事蛋白降解新药研发的标新生物创始人,为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院士及其团队成员;从事源代码与网络安全研发的蜚语安全创始团队,由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组成;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细胞治疗技术研发的跃赛生物创始人,为复旦大学医学院博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博士后、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科研人员。

创始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以及取得的核心专利技术,是获得风险投资的重要基础。但同时,各层次、各领域的人才也能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人才资本良性互动,创新创业优势互补,呈现出在风险资本驱动下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落地的积极态势。

三个问题

上海在风险投资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上,也面临三个瓶颈问题:

第一,国资风投机构在“硬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作用略显不足。

上海既是全国风投机构最为集聚的城市之一,也是早期投资机构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但在41家“硬科技”企业种子轮、天使轮融资中,上海国资风投机构有所缺位。北京、深圳、杭州和苏州等地的国资风投机构,在上海初创企业的早期融资中表现更为活跃。

比如,从事集成电路相关工具开发的立芯软件,天使轮融资来自深圳的深创投和哈勃投资;从事晶圆级微机电铸造技术的迈铸半导体,种子轮融资来自西安的中科创星。

第二,国企科技成果转化获得风险投资的路径有待进一步打通。

上海获得种子轮、天使轮融资企业的核心技术主要来自高校、科研院所、非国有企业和外企,源自国有企业的技术获得早期风投的典型案例较少。

在41家“硬科技”企业中,从事相关细胞疗法研发的再凌生物,获得4500万美元融资,核心技术来源于美国一家生物制药公司;从事干细胞治疗在神经系统疾病中临床应用的泽萃生物,获得3000万美元融资,核心技术来源于北京协和医学院;从事免疫细胞药物研发的星奕昂,获得4000万美元融资,专业技术和研发管理经验积累于复星医药和复星凯特。

第三,上海重点产业领域的创新创业比赛需要进一步培育。

创新创业比赛既是创业者提升技术水平、积累管理经验的舞台,也是获得风投机构认可、拓宽发展空间的途径。在上海今年获得种子轮、天使轮融资的企业中,有多家就是通过创新创业比赛迅速成长并获得风投机构青睐的。

比如,从事相关脊柱手术视觉平台研发的霖晏医疗,在智慧城市创新创业大赛中进入全国总决赛十强,获得了千万元级融资;整体物流方案提供商道裕物流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发商锵玫科技,参加张江国际人工智能挑战赛,摘得“最佳创新应用奖”和“融创之星奖”,分别获得4000万元和数百万元融资。

现阶段,上海仅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一定影响力的创业大赛,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领域还缺少相应的创新创业比赛。下一步,有必要重点培育产业细分领域与本地高校优势特色专业相结合的区域性、国际性比赛。

三点对策

为了进一步发挥上海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上的优势,特提出以下三点对策建议:

一是提高资本市场支持度。

通过巩固加深“科技+金融”双中心联动的优势,构建良好的风投资本退出环境,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循环,让风险投资成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的核心推动力。

强化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双向互动,提高科创板资金配置效率,带动一级市场培育出更多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科创板企业,让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成为上海的核心竞争力。

可进一步擦亮上海国资风投品牌,组建专门针对“硬科技”企业进行种子轮、天使轮投资的风投机构,占领技术创新的全球制高点。

二是提高政策服务精准度。

针对高校、科研院所、国企、非国企和外企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不同特点,建立科技、教育、财政、金融、国资、税务等部门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定期联合会商机制,分类制定风险投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积极利用国家赋予浦东新区的立法自主权,在国有资产性质的科技成果定价、转化风险和收益承担机制上进行大胆突破,等等。

重视技术、供应链、市场竞争等在细分行业的进入壁垒差异,利用风投机构的国际化技术视野、精细化人才服务、市场化价值投资和专业化投后管理,在上海重点产业领域中挖掘具有突破潜力和发展带动力的技术赛道,对支持“卡脖子”技术转化的风投机构给予税收减免、人才认定等方面的政策优惠。

结合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特色专业,联合风投机构和产业园区,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脑科学与类脑科学、量子科学、纳米技术与材料、合成生物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核心算法与未来计算等前沿基础研究领域以及重点产业领域的创新创业大赛。

三是提高社会失败容忍度。

培育有耐心的风投资本。扩大上海市级层面与区级层面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规模,进一步放大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上海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的杠杆效应,放宽申报条件和标准,引导更多民间资金投向技术难度大、回报周期长、失败风险高的初创硬科技企业。

制定有耐心的促进政策。上海科技成果转化的各项促进政策、落地细则应充分考虑科技成果转化的巨大不确定性,给予科技成果转化足够的空间与时间,允许转化失败的存在,让负责科技成果转化的领导干部敢于担责、能够担责、勇于担责,最大限度激活作为国有资产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的潜力。

打造有耐心的转化环境。打破“四唯”人才评价机制,让科学家敢于创业;高校、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职称评定、成果认定方面向科技成果转化适当倾斜;对于前沿基础研究领域的产业化落地以5年至10年为周期进行布局发展,以耐心包容的环境让国内外人才近悦远来。(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