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东数西算”稳步推进 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20:20

腾格里沙漠边缘,宁夏中卫市西部云基地建设正酣;青海海东河湟新区,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新型大数据中心顺利接火供电……今年“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以来,一个个数据中心项目加快从图纸变为现实。与此同时,一批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扎实推进,为数字经济发展开拓新空间、增添新动能。

切割声不断,机械声轰鸣,运输车辆来来往往……夏日时分,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二期工程现场一派火热,这里也是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体系的西部节点。

“乘着‘东数西算’东风,项目将新建机架12000多个,未来将实现宁夏与京津冀地区间传输时延8毫秒,宁夏辐射东部枢纽地区传输时延10至20毫秒。”宁夏移动算网运营中心负责人段立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当下项目正抢抓工时,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

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一座建筑面积近4.5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即将拔地而起——6月7日,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B区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是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22年到2026年计划在内蒙古信息园建设14栋数据中心,充分发挥内蒙古枢纽节点毗邻京津冀的天然地理优势,建设“东数西算”的北方算力中心,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近段时间,四川、广东、贵州等地一大批数据中心项目或开工建设,或投入运营,加速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今年前4个月,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规模机架数超54万个标准机架,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新建5G基站超19万个,千兆网络端口新增165.3万个,总量达到954万个……放眼全国,一批批新基建项目加快落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发展韧性十足,支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作用更加凸显。”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新基建赋能下,数字经济新活力持续释放。眼下的河南迎来夏粮丰收,依靠中国联通建在当地的数据中心,5G无人机、5G收割机产生的海量数据汇聚成科学可读的报告,指导“三夏”工作有序落地;在三一重工位于湖南的一家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让生产效率提升50%,实现每45分钟下线一台泵车……

“从短期看,需要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从长期看,构筑新发展格局,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迫切需要信息通信业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说。

利当下,惠长远。近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举措加码发力新基建,为稳住经济大盘和调结构增后劲提供支撑。

适度超前部署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以建带用,以用促建,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场景协同发展;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一批重要的融合基础设施和算力基础设施;围绕规划、网络、用能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撑“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推动各枢纽节点建设尽快落地生效……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接连释放利好政策信号。

贵州计划全年建成5G基站2.5万个,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同时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等引导作用;浙江2022年拟实施新基建重大项目超900个,计划投资约4400亿元;云南将协调落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用地指标、数据中心、5G用电等优惠政策……地方在明确新一轮建设目标时,也精准送上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礼包”。

国务院日前出台的一揽子33项稳经济举措,明确提出要扩大地方专项债适用范围,首次将新型基础设施纳入其中。

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投资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挥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为中小企业相关领域的融资提供便利……多方举措将进一步拓展资金来源,激发社会资本投入新基建的积极性。

北京计算机学会数字经济专委会秘书长王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与传统基建相比,企业是新基建投资布局的主体,其中既要有信息类企业的参与,还要有工业企业和消费服务企业的参与。在“东数西算”等利好带动下,要推动构建与新基建相关的配套市场化运作机制,拓展5G、数据中心等产业链投资,加快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在资金来源上,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认为,除了发挥政府投资的作用,还需要灵活地调动金融机构、民间资本等多方参与。“将新基建纳入专项债适用范围,意味着未来财政资金对新基建项目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增大。同时,需要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推动基建REITs加快发展,更大力度发挥新兴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加快提高社会资金投资积极性与信心。”( 郭倩 许晋豫 )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