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算力”释放超动能 “计算湘军”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16:24

“算力”释放超动能“计算湘军”跑出加速度

11月4日至5日,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举行。 大会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长沙11月30日电 (鲁毅 张雪盈)近日,湖南计算产业捷报频传: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举行科创板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成为“国产操作系统第一股”;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成功入选……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世界计算大会永久落户地,湖南积极布局先进计算“新赛道”,“算力”动能加速释放。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杨华峰 摄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杨华峰 摄

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全球算力竞技场上,“计算湘军”从不曾缺席。

湖南是中国超算技术的策源地,中国第一台超级计算机“银河”1号和取得世界第一的中国首台千兆级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都诞生于湖南省会长沙。这不仅奠定了“计算湘军”的江湖地位,也奠定了湖南计算产业发展的基石。

2022年10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正式启动,相较于前代系统,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双精度浮点峰值计算性能达每秒20亿亿次,综合算力提升了150倍,相当于百万台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这更为湖南计算产业添了一分底气。

“‘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将支持我国科学家完成全球前沿的问题解算,以高精度完成大飞机、高铁等国之重器的空气动力学研究。”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肖晟介绍,自主研发主机系统的核心技术还有利于未来发展自主超级计算技术、中国超级计算软件生态,形成支撑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

算力支撑上,除了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湖南还拥有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建设了资源丰富的行业数据中心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在软硬件生态方面,湖南构建了以飞腾、鲲鹏CPU和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两芯一生态”发展格局,涵盖了从微处理器、整机、高性能计算系统、核心基础软件到关键应用研制的完整产业链。

湘江鲲鹏作为长沙“两芯一生态”的重要核心企业,其智能硬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20多个省份、50余个城市,服务1000家以上行业客户,支持党政、运营商、交通、制造、医疗、电力、教育等行业数字化转型。

通过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发展,“计算湘军”规模不断壮大。目前,湖南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和主营业务相结合的企业数超过4000家,全省已建成和在建规模以上数据中心48家,总机架数达到15.9万个。

11月26日,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正式成立。该平台由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马栏山视频超算中心、中科曙光、华为以及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共同发起。该平台将积极响应中国“东数西算”国家战略需求,全力推动湖南算力、算法、算据、算网的融合发展,将通过建设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有力推动算力基础设施互联组网、提升算力资源使用效能、打造算力网络产业生态和湖南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爱尔眼科基于大数据研发的可穿戴产品“云夹”。 爱尔眼科供图

爱尔眼科基于大数据研发的可穿戴产品“云夹”。 爱尔眼科供图

赋能生产生活场景

爱尔眼健康大数据中心,汇聚了旗下数百家眼科医疗机构业务数据与临床数据,通过自主建设数据标准体系,数据中心内80台高性能服务器万兆光纤互联,对数据进行标准化清洗,每日数据处理量达15TB。

“现在是‘互联网+医疗健康3.0时代’。”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裁办主任、爱尔数字眼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戴伟伟博士表示,不同于传统眼科,数字眼科瞄准计算技术,能为患者提供眼健康档案一键生成等数字化服务,为基础眼病防治提供技术支撑。

数字眼科只是算力带来的改变之一。从科学研究、工业设计到智能制造、衣食住行,各种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进程不断加快,先进计算正加速赋能千行百业、走进千家万户。

记者检索文献发现,高运算速度的价值,在需要争分夺秒的工作中尤为突显。例如,“天河一号”可支撑多家单位开展抗疫药物筛选、新冠肺炎CT影像综合分析AI辅助系统构建、疫情预测等工作;“天河二号”更是能在一天内完成4000万分子化合物的抗埃博拉病毒药物筛选,帮助人类寻找对症之法。

通过对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利用,湖南还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与智能驾驶等新兴产业。在长沙,智慧公交已覆盖70余条公交线路,2072辆智慧公交路测感知设备传回的数据在智联网联云控平台均清晰可见,平台运用算法分析可迅速得出最高效的交通控制方案,将相应路线实时推送给行驶车辆,从而提高通行效率。

此外,算力在城市发展服务、投融资服务、政策服务等领域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前行科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阔介绍,集团旗下产品“前行产业云脑”依托“产业大数据”“算法优势”“实时整合”“精准分析”四大核心优势,梳理整合全国数百条产业链实时经济数据,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撑。

随着算力应用逐渐深入,一批明星企业和标志性场所在湖南涌现:中国首个全无人7*24小时不间断无人驾驶封闭测试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全国第五家、中部第一家新型大数据交易所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全国最大的综娱制作平台、影视生产技术服务第一品牌乐田智作……

2021年,湖南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3万亿元,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计算湘军”主力军长沙,数字经济总量近4000亿元,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长沙智慧公交。 湘江智能供图

长沙智慧公交。 湘江智能供图

融入全球产业格局

11月4日至5日,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举行。开幕式上,现场共签约8个产业项目,总投资额489.4亿元。自世界计算大会2019年永久落户长沙以来,世界计算大会在为计算产业勘测全球技术趋势与产业风向之余,也加速了湖南融入全球计算产业格局的步伐。

近年来,湖南借助世界计算大会平台链接产业资源,积极布局先进计算“新赛道”,推进建设世界计算·长沙智谷、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等100余个项目,投资总额超1500亿元,为打造国际领先的算法创新中心和全国先进的绿色算力枢纽、计算产业重要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区,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等“新三样”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智算中心”上线运行。该项目总投资180亿元、总用地913亩,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吸引20家龙头企业、50家总部企业、1500家中小企业和8万余名产业从业人员入驻发展。

产业发展与技术突破离不开政策扶持。今年5月,《湖南省强化“三力”支撑规划(2022—2025年)》提出强化算力支撑,到“十四五”末期努力建成全国先进的绿色算力枢纽和国际领先的算法创新中心。

近日,湖南强化算力支撑的重大创新平台湘江实验室与华为公司、京东集团、中科曙光、浪潮股份等15家共建单位开展战略合作,携手推进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湖南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2022世界计算大会开幕式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热忱邀请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与湖南一道,携手筑牢计算基础设施根基、提升计算创新发展水平、塑造计算产业生态、同享计算赋能产业成果,加强在前沿标准和成果转化、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等方面合作,将湖南打造成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集聚区和应用先导区,让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充分涌流。(完)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