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东数西算”打造互联网产业“大后方”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15:19

对答如流的人工智能、眼花缭乱的元宇宙、运转自如的无人驾驶……看得见的智能应用背后,是看不见的算力在提供强大支撑。智能化时代,算力已成为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是信息时代的核心生产力之一。受土地、能源等资源约束,东部大型数据中心建设遭遇瓶颈,“东数西算”成为破解算力增长难题的关键“招数”。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算”则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东数西算”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对数据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有效利用东西部不同的资源禀赋,提升算力资源的使用效率,协同联动,共同推动我国算力提升。

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1年时间过去,“东数西算”已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今年年初,现象级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走红”,其强大的对话能力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比其功能更令人震惊的,还有ChatGPT惊人的算力消耗。国际数据公司IDC亚太区研究总监郭俊丽表示,就目前阶段ChatGPT表现出的AI水平而言,其总算力消耗高达3640PF-days,即每秒计算一千万亿次,持续运行3640天。

算力已成为我国网络强国建设绕不过的一环。

我国东部地区算力需求增长迅猛,但由于数据中心建设需耗费大量能源、土地,东部地区留给大型数据中心的发展空间已较为有限,“东数西算”应运而生。

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苗伟表示,“东数西算”可以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带动西部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发展。

借助“东数西算”,西部地区可成长为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大后方”。在数据和信息要素源源不断流向西部的同时,人才、资金、技术、物资也纷纷向西部流动,东部地区发达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链环节不断向西部地区延伸。

2月24日,国内首个一体化算力交易调度平台——“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算力交易平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上线。作为“东数西算”工程典范项目,该平台上线后将整合宁夏零散算力资源,解决算力输出、应用、交易等难题。

此前,企业购买算力服务时,往往需分头咨询多个不同算力企业,算力资源缺乏统一调配,无法实现利用效率最大化。算力交易平台上线后,有算力需求的企业可以在该平台“一站式”购买符合自身需求的算力服务,形成自由流通、按需配置、有效共享的算力和数据要素市场。

目前,中科曙光、华为、中兴、阿里云、天翼云等国内领先的算力企业,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国内主要的大数据机构,以及商汤、百度等头部人工智能企业已入驻该平台。深度参与该平台建设的中科曙光副总裁、曙光智算总经理曹振南表示,中科曙光正助力算力交易平台成为宁夏数字产业“聚合器”,以先进算力服务为牵引,快速聚合硬件、模型、算法、数据、应用等产业要素,打造宁夏先进算力产业“朋友圈”。

随着“东数西算”的全面落地,着眼未来产业发展需求,面向当下国内最稀缺的类ChatGPT大模型算力,宁夏正围绕“大算力+大数据+大模型”打造GPU(图形处理器)算力价值高地,助力我国互联网产业进一步发展腾飞。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