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03 17:14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把科技创新摆在至关重要位置。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实保障,也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有力抓手。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作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竞争空前激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近年来,多地加强政策引导,加码资金支持,推动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向“高能级”迈进。浙江出台政策,明确5年内省级财政投入不低于5亿元;江苏制定方案,加快构建以实验室为引领、技术创新中心为骨干、重大科研设施为支撑的创新平台体系……各创新平台聚集资源和能量,激发创新“裂变”,不断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

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有利于加强基础研究。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竞争日趋激烈,基础研究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统计显示,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从2012年的499亿元提高到2022年约1951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由4.8%提升至6.3%。我国在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通过建设一批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可吸引顶尖科学家和科研机构加入,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深入发展,提高我国在核心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

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先进制造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新技术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通过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可以将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的研发能力集中起来,形成合力,推动相关产业链条整合优化和转型升级,增强我国科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也要看到,当前我国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不少平台缺少相关人才,还有平台在初始阶段投入不足,或者在中期缺乏资金支持,或在知识产权保护、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存在制度不完善问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多方合作,推进资源整合和制度改革,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要通过优化创新环境、搭建合作机制、培养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商业化等方式,建立良好创新生态,推动科技创新进步和发展。应进一步建立更加开放的机制,吸引各方面人才和资源参与创新,促进协作共享;为平台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风险投资、孵化器等支持,帮助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建立技术转移中心、产业基地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推动科技成果商业化产业化;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保护创新成果的合法权益。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随着我国科技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我们完全有基础、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通过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凝聚各种人才和资源,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金观平)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