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国科技企业积极“出海”中东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8 17:04

长期以来,中东地区给外界的印象是战乱频仍、动荡不安。但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随着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在中国的斡旋下达成和解,中东地区有关国家纷纷寻求改善或恢复外交关系。忽如一夜春风来,中东地区涌现一股“促和解、求和平、谋发展”的浪潮。与此同时,众多中国科技企业也纷纷“出海”中东、开疆拓土。两股寻求合作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会激起怎样的浪花?中国科技企业扬帆中东面临哪些机遇?需要准备迎接哪些挑战?

以海合会六国(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阿曼、巴林)为代表的中东产油国家凭借丰富的油气资源,经济快速发展,积累了大量财富。2022年,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是全球的两倍多,其中沙特GDP增速为8.7%,GDP总量超过1万亿美元。与此同时,这些国家也早就意识到未来国家发展不能只靠油气资源,纷纷制定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如沙特“2030愿景计划”、阿联酋“2025年数字政府战略”等,大力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泛互联网、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非油产业,加速向数字经济转型。中国迅速上升的科技实力、发展成就和国际影响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东国家寻求合作。

阿里云国际副总裁兼中东北非地区总裁姜青松对此有切身体会。他说,中东各国与中国有很强的合作意愿,愿意接受中国的技术、资本和企业。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大批中国科技企业纷纷组团出海,中东再次成为投资热点地区,今年以来双方签署的各种合作协议呈爆发式增长,而且这种趋势应该会持续下去。

姜青松认为,中东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市场潜力巨大,为中国高科技企业提供了诸多机遇。首先,中东国家正在推进经济转型,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同时有大量的政府资本和主权财富基金支持初创企业发展。截至2022年底,中东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3.6万亿美元,占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三分之一。“这些国家资金充裕,很愿意尝试新科技。”

其次,中东消费者对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科技、新能源等高科技产品和服务有着旺盛需求,而且有较高的收入水平和支付能力。据国际电信联盟(ITU)估计,2022年阿拉伯国家的互联网使用率达70%,拥有手机的人口比例为81%,高于世界平均水平(73%)。据估计,2022年,中东和北非地区消费者在数字产品和服务上的支出(不包括IT基础设施)约为1000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将超过2500亿美元。

再次,中国科技企业在中东地区可以找到很多合作伙伴和投资者,可以借鉴中国实践,将在中国本土培育的商业模式向中东市场推广。如跨境电子商务、游戏、社交网络、直播、新能源汽车等,在中东市场都广受欢迎。一些中国科技企业已经在中东取得了成功,如字节跳动、SHEIN、天际汽车等,这些案例可以为其他科技企业提供借鉴和启发。

姜青松认为,中东地区的市场开放和数字化转型将持续释放红利,未来几年中东或将是最热门的地区之一,因为全球投资都在往中东走,中东整体经济也比较有活力,中国科技企业进军中东市场前景广阔。

中东局势目前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为中国企业“掘金”提供了大好契机。中东人民长期饱受战争之苦,对和平渴望已久。求和平、谋发展越来越成为许多中东国家的核心诉求。中东多国都根据各自国情制定了国家发展规划,并主动调整对外政策,积极改善地区国家间关系,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地缘政治环境,中东国家的战略自主性在不断提升。

3月10日,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国斡旋之下实现历史性的握手言和,中东地区随即掀起了一轮“和解浪潮”,其扩散速度之快远超预期。沙特国王已正式邀请伊朗总统访问沙特,沙伊两国外长在北京举行7年来的首次会谈,就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并重开使领馆达成一致意见。也门内战结束在望,沙特和阿曼代表与胡塞武装官员谈判永久停火协议,以结束在也门持续长达8年的冲突。叙利亚问题出现曙光,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以最高规格接待来访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并表示“是时候让叙利亚重回阿拉伯大家庭了”。沙特与叙利亚展开11年来的首次对话,双方同意在4月下旬重开两国大使馆。沙特近日召集海合会六国和伊拉克、埃及和约旦的外交部长会议,讨论结束对叙利亚的孤立,并计划邀请巴沙尔参加5月份在沙特举行的阿盟峰会,叙利亚重返阿盟正在迈出实质性步伐。此外,土耳其10余年来首次派出部长级官员访问埃及,两国外长举行会谈,同意尽快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巴林宣布与卡塔尔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伊朗与巴林也正在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进行谈判。

以沙伊和解为开端,无论是阿拉伯国家之间,还是伊朗、土耳其与阿拉伯国家之间,近期高层互访频繁,国家关系明显改善,中东地区有望迎来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

在姜青松看来,中企出海通常会面临四方面挑战。一是安全合规,每个国家都有相关法律法规,安全合规是企业花精力最多的部分。二是成本控制,管理成本、运维成本、销售成本、渠道成本等,都在不断地高涨,如何更好地控制成本将影响企业的竞争力。三是本地融入,中资企业来到国外后需要更好地融入当地。四是如何创新,通过创新为当地客户提供更多价值。

因此,中国科技企业在进入中东市场时,要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和风险评估,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适应当地的法律法规和消费习惯,通过差异化来打造自身优势。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