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4 15:41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虞爱华
  
 
过去五年工作

  过去五年,是全市经济快速增长的五年。与“十五”末相比,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翻一番;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五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翻两番。首次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总量跻身全省第二方阵。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工业增速连续四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服务业全面发展。文化产业发展迅速起步。金融业稳健发展。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投资和销售规模进入全省前列。县域经济增势强劲。在近五年全省综合考评和分类考核中,宁国连续三年位居综合十强县首位;广德连续两年进入“双十强”;郎溪连续两年位居二类县第一;绩溪连续两年位居三类县前两位。泾县、旌德位次不断前移。宁国、郎溪、绩溪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称号。

  过去五年,是全市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的五年。交通建设突飞猛进。累计完成公路、水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60亿元,是“十五”的近两倍,新改建公路里程5500公里,新开工建设高速公路220公里。升级改造了宣水、宣港、华龙、石千等一批干线公路。完成农村公路“村村通”4560公里。芜申运河宣城段进展顺利。成功争取四条高速铁路项目。水利、电力、通信等建设持续加强。城市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过去五年,是全市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五年。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基本完成。飞彩股份实现战略性重组,中鼎股份实现增发再融资。民营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制度、乡财县管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实施。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顺利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市场化改革成效明显。大力支持金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招商引资总量和增幅位居全省前列,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8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544亿元,分别是“十五”期间的3.4倍和10倍。

  过去五年,是全市民生持续改善的五年。与“十五”末相比,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接近翻一番,年均分别增长13.7%和14.5%。城市居民收入水平在全省的位次明显上升,农民收入水平保持全省前列位次。认真组织实施省、市各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9.5亿元。坚持开发式扶贫。切实加强就业工作。不断完善社保体系,社会保险五大险种参保人数连年超额完成省定目标。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廉租住房和拆迁安置房208万平方米,竣工105万平方米。城市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平方米。

  过去五年,是全市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五年。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高。初步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实施中小学教育“六项工程”和“四个提升”计划。县市区全部建成合格职教中心,宣城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一期工程建成使用。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工程取得新进展。圆满完成奥运火炬在宣城境内传递和迎亚运书法火炬火种采集任务,成功举办欢乐中国行、江淮情以及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等大型活动。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健全和完善了城乡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现全覆盖。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保持在3.5‰以内。强化国土资源管理。深入推进“平安宣城”、“法治宣城”建设。人防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新闻出版、档案、地方志、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红十字、慈善福利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2010年工作

  刚刚过去的201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延续了近年来的良好势头,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15亿元,增长14.6%。财政收入84.7亿元,增长40.2%;地方财政收入49.8亿元,增长40.7%。固定资产投资730亿元,增长30%。规模工业增加值265亿元,增长27%。新增贷款102亿元,增长2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亿元,增长19.2%。进出口总额6.7亿美元,增长43.8%。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00元,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6200元,增长10.1%。

  全力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完成了示范区建设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出台了“四十条”促进政策。建立了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市开发区发展进一步加快,15平方公里的示范园区起步区开始建设。大力推进与国家电网、中建材等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