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民情日记》架起干群联系桥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0 16:06

  目前,广德县委印发200多本《民情日记》,用于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随身携带“日记本”,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指导帮助群众生产生活,同时也真实记录走访群众、结对“亲戚”的具体情况。

  广德县《民情日记》立足提高党员干部对“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思想认识,推进活动深入开展来记录。该县要求干部熟悉《广德县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活动的纪律要求,同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下基层进农家的具体工作职责,解决了党员干部对活动的开展认识不到位、目标任务模糊不清、该如何入手等问题,进一步统一了全县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结合此次主题实践内容的“规定动作”,该县要求干部全面了解新农合、新农保、农村低保、《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办理、农村宅基地审批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以及农产品养殖技巧,无公害农产品种植技术,外出务工注意事项、家庭火灾扑救注意要点、地震应急措施等农民生产生活中常出现的问题。让党员干部进入到农户家中,当好一名政策宣讲员和为民服务员,把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

  干部下基层活动的落脚点就是要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好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广德县要求干部每天记录走访群众情况记录表、民情日记和矛盾纠纷调处情况记录表、办实事情况记录表、结对“亲戚”家庭基本情况表、个人公开承诺表,要求党员干部把在何时何地走访群众、通过什么办法帮助群众办了哪些事情、解决了什么困难都记录在小册子上,群众在小册子上签名,留下走访群众、结对“亲戚”的痕迹资料。让党员干部在填写《民情日记》的过程中,进一步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深化公仆意识,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为确保走访群众、结对“亲戚”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该县建立了跟踪问效的督查机制。该县将《民情日记》作为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由县委督查考核组进行督促检查,并发布督查情况通报,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活动开展绩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依据。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