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扬子鳄湖(暂名)景区命名意向名称网络投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3 19:32

  宣城新闻网讯 12月1日,市委宣传部和市地名工作委员会通过网络向市民征集扬子鳄湖(暂名)景区命名意向名称。
  为充分体现宣城的历史文化特色,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建委于2007年9月组织了扬子鳄湖(暂名)景区名称的公开征集活动,征名活动结束后,市建委又会同市民政局于2008年初共同组织了初审工作。
  
扬子鳄湖(暂名)是我市城区唯一的以湖面为主,集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景区,后续开发项目空间较大,因此,对它的命名不仅社会关注,部门审慎,各级领导也高度重视。在公开征名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先后多次召开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和地名咨询委员会座谈会,就其命名工作进行了广泛的酝酿讨论。
  
目前,意见相对集中的倾向性名称已经产生,具体是:宛陵湖、响湖、鳌湖、烟雨湖、凤蝶湖。根据市领导指示,现将五个备选名称予以公告,再次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每位网民在五个备选名称中只选取一个名称,每位网民限投一次票。望广大网友积极支持,踊跃参与。投票截止日期为2009年12月16日零时。

侯选名称及寓意

  1、宛陵湖:西汉时期,宣城曾定名宛陵县,唐代诗人陆龟蒙有诗《怀宛陵旧游》:“陵阳佳地昔年游,谢眺青山李白楼。唯有日斜溪上思,酒旗风景落春流。”将“宛陵”嵌入湖名,与地方历史相关联;与敬亭山相对韵,叫起来爽口,文化品位较高。

  2、响湖(响水湖、响秀湖、响溪湖、响澄湖):景区以北有响山,俗名葫芦山,为南郊浏览胜地。它北接陵阳,西连柏山,冈峦叠翠,碧溪流玉,历代名士,倾步而至。宋梅尧臣过响山,追思古人,一路低吟“每过响山下,常思路中丞”。另景区属宛溪河干流清溪河流域,命名“响”“溪”从地理特征、弘扬地方历史文化上皆具有意义。

  3、鳌湖(金鳌湖、金龙湖、金鳄湖、宣鳄湖):宣城自隋唐建城以来,“鳌城”形态保留较为完整。以“鳌”命名可突出地方城市文化特征,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扬子鳄研究中心地处景区以南,并互为依托,扬子鳄据载又称“鼍”、 “鼍龙”,本地人俗称“土龙”。湖以“鳌” 命名,既传承了宣城历史文化,又兼顾了地址位置因素,同时还有独占鳌头的一种积极向上的寓意。另,湖冠以“龙”一是该地区为扬子鳄本息地,二是寓意为弘扬中国传统“龙”的文化,体现中国“龙”的精神。

  4、烟雨湖(南雁湖):景区处于城市景观绿轴的南端,与敬亭山遥相呼应,古有“敬亭烟雨”、“南湖落雁”之胜景,故取名“烟雨湖”、“南雁湖”,命名意境较深远。

  5、凤蝶湖(彩蝶湖):取其湖面“形”似,同时寓意“浪漫”,并在以后景点开发中可充分展示,以吸引“有情人”。中华虎凤蝶在蝶科中尤为上乘,取其“珍贵”、“稀有”,同时老百姓也易接受。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