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农耕古风看“安苗”

[印象]:农耕古风看“安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00:59



  “种田种得哭,享个安苗福”——绩溪民谚

  徽乡民谚里的农耕古风,今天如何演绎?日前,记者特冒雨驱车绩溪上庄,探秘“安苗”。
  
古镇上庄,“其山清以旷,其水环以幽”,山川烟雨蒙蒙,田头绿意清新,有农人冒雨耕作,或躬身插秧,或赶牛犁田,一幅天然闲适的山水田园画卷。
  
6月6日,适逢端午节。四面八方的乡亲聚集安苗节仪式现场,喜悦气氛随着鼓乐在喜雨中弥漫。身着古装的村民抬着汪公龙椅,挑着锣鼓,扛着彩旗,登台亮相。身着古装的长者宣读祭文,按古式祭拜后,盛大的民俗表演相继上演。人们冒雨舞着火狮、彩龙,跳着徽州民间舞蹈,唱着徽州民谣,欢庆着古老的节日。
  
安苗节,源于源于南宋后期,为绩溪家朋、伏岭、上庄等地盛行的农事习俗。芒种之后,水稻落种完毕,为祈求好收成,表达喜悦之情,当地百姓均要开展“安苗”。由村中长老、士绅择定一个“龙”(辰)日或“虎”(寅)日举行。是日晨,在村前场坦或河滩设祭坛,供村户敬贡祭拜。祭台围插旗幡,除有常备的锦缎三角大旗外,必有方形大旗四或八面,上书“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大字。是日,家家用新麦面蒸发包,手艺精巧的农妇将面坯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的面食品,外用蔬菜染上颜色,作供品祭拜圣祖汪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村民平安。安苗节日,盛大仪式上,还向圣祖汪公献奉秧苗,意请汪公查看秧苗长势。
  
安苗喽!人们的喜悦在雨水中滋长。安苗节现场,祭祀的真诚、落秧的欣慰、乡情的朴实,仍能让我们真切地体验到那徽乡的农耕古风。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