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探秘宣笔

[印象]探秘宣笔 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01:01

  “江南石上有老兔。吃竹饮泉生紫毫,宣城工人采为笔,千万毛中拣一毫。” —白居易《紫毫笔》

  从自居易脍炙人口的《紫毫笔诗》可以想象,唐朝时作为贡品的宣州笔制作是如何艰辛、如何的珍贵。如今,宣笔的制作又是怎样的呢?记者日前赴宣州区宣笔厂进行了探访。
  一路青山叠嶂、翠竹幽幽。来到古镇溪口,穿过一条寂静的小巷,一块书画名家陈大羽题写的匾牌映入眼帘:宣州宣笔厂(张苏笔庄)。
  阳光静静地洒在院子里,一片祥和。竹匾上晒着皮毛等制笔原料,还有成捆的笔芯。手工车间里,工人们埋头做着传统的手工活。油灯下、木盆边,你能感受时光悠悠。选料、齐毫、扎笔、修笔、刻字……
一道道工序,全应古制。柔和的光洒在柔和的笔毫上,仿佛静静地向我们诉说着历代工匠心手相传的技艺与文化……
  满脸憨厚的一位中年汉子正在埋头做笔,他就是宣笔大师张苏之子张文年。张文年告诉记者,唐律把宣笔列为“贡品”。到了宋代,宣城出了诸葛高、诸葛渐、诸葛元等制笔名家。梅圣俞诗赞:“笔工诸葛高,海内称第一”,宣笔历来就是宣城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