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民间神舞:跳五猖

民间神舞:跳五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01:01

  在郎溪梅渚镇和江苏高淳县桠溪镇之间,有一条至今留世最早的人工运河——胥河。在胥河两岸,流传着一种古老的民间傩戏——跳五猖。
  听说郎溪正月十五又要举行跳五猖活动,记者提前一天来到郎溪,第二天一早天不亮就驱车赶往梅渚镇。恬静的田野乡道上,跳五猖队伍  浩浩荡荡从梅渚周家村出来,引路旗在前,门司领锣鼓队及“叉将”、“回避”、“肃静”牌随后。身着古装的村民按各自角色敲锣、打鼓,挑篮、扛旗,鞭炮齐鸣,一派欢腾景象。
  古老而悠久的民间舞蹈跳五猖,是古代胥河两岸村民,为缅怀西汉治水英雄张渤而设立的一种祭祀。胥河南北两岸虽然都有这一仪式,但南岸郎溪县周家跳五猖古朴、凝重,蕴含着古文化内涵深厚,较好地保存了其原生形态。因而2006年12月被列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梅渚文广站站长程寨军告诉记者,目前整个梅渚了解五猖角色的留世老人仅六人,懂得跳五猖整个流程的周际奎老人今年已经100岁高龄,他虽然已无法亲自表演,但老人儿子周荣全继承了他的衣钵。如今,跳五猖传承人已申报增至24人,今年跳五猖队伍就有110多人。
  周荣全在跳五猖队伍里跳和尚,他带着和尚面具,时而扭着丝步,时而腰身轻扭,舞步十分精彩。周荣全告诉记者,和尚是跳五猖中引请五猖神的重要角色。他们一家四代都是跳和尚的,他是1991年开始跳的。
  记者前几年曾随国家一级编剧民俗专家茆耕茹一起去周村探访跳五猖。茆耕茹认为,郎溪跳五猖作为傩戏的一种,它所涵盖的历史和表达的形式都区别于其他地方。他希望后人对跳五猖传承要力求保持原样,将这种活化石世代传下去。
    跳五猖是汉民族在古代民间信仰祭祀中至今已难得一见的精品。跳五猖将古代阴阳五行学说,形象地运用在“天人合一”思想理念中,籍助巫、傩、道、释表现形式,通过仪式加以完美的演绎。
  五猖,据说是传说中的五位地域之神。自古以来,江南一带屡遭战乱及水患,百姓便修建五猖神庙,举行五猖会等祭祀活动,借以祈求风调雨顺,消灾免祸。
  跳五猖的华盖、面具、服饰都以红、蓝、黄、黑、白五色相配。分别代表着东、南、西、北、中五方天帝,又暗合木、火、金、水、士五行之色。道士、土地、和尚、判官作为地方神跳着神舞,将五猖神逐一请出,这四位引神按照天干地支的格局在场上按着各自的舞步跳着各种寓意的舞蹈。
  高潮时,身穿铠甲、肩插金翎、手持双刀的“五猖神”轮番上阵,加上和尚、道士等神仙,九个菩萨轮番上阵在大小锣鼓、板鼓、唢呐、长喇叭等乐器的配合下,跳着舞步。音声浑厚凝重,舞蹈动作古典优雅。音乐也很有节奏,有24番锣鼓,轮番上阵不重复。
  在古老的胥河南岸,古老的乡村盛典就这样精彩地上演着。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