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古法徽墨是这样练成的

“灯盏碗烟” 古法徽墨是这样练成的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20:38

  铸铁灯盏,青花瓷碗,点点灯火,缕缕青烟。承传千年的“灯盏碗烟”徽墨古法制作的神秘面纱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那是一种怎样的场景呢?阳春三月的一天,记者联系上徽墨古法制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汪春林,特赴旌德探访了神奇的“灯盏碗烟”。
  
走进安徽古艺胡开文墨厂制墨的第一道工序烧烟区域,仿佛到了煤矿,四处墙壁全部被烟熏得黑漆漆。这间烧烟工序的房屋,四壁没有窗户,挨着墙壁是一圈茶几高的泥台,泥台上整齐地摆放着120盏烧烟油灯。豆大的灯火,袅袅烧出缕缕油烟。一名老者头戴披肩的工作帽,正在一盏盏油灯上依次拿起覆盖的青花瓷碗,用毛刷将碗内的一层浅浅的油烟轻轻地刷下,收集到烟盆里。老者介绍,这油灯里的原料是桐油、猪油、生漆(土漆),通过灯草燃烧,用碗覆盖在油灯上收集油烟,这就是古法的“灯盏豌烟”。


徽墨古法制作“非遗”传承人王春林

  汪春林告诉记者,其祖父汪期钿于1899年进入南京胡开明墨厂学制墨,前后长达四十四年;其父亲汪德政于1939年进南京胡开明墨厂学制墨......其家族世以制墨为业,汪春林受父亲秘授技艺,决心将这宝贵的非遗项目传承下去。
  “灯盏碗烟”,传承和恢复了唐宋以来的制墨工艺。从烟房、烟灶、烧烟原料到青花烟碗、铸铁灯盏、篾制碗夹等均一应古制,用此点烟法取
得的墨灰细腻、轻纯,再和以冰片等名贵中药材,用驴胶等粘合,即成高档墨锭,保证了古法徽墨的“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的品质。


  漆黑一片的房间里只有一盏微弱的灯泡,现场拍摄十分困难。记者戴上披肩的工作帽,架起三角架拍摄,一会儿,鼻孔都是漆黑的油烟。烧烟的
老师傅告诉记者,烧烟的房间不能透风,否则油烟被风吹散,难以收集。汪春林介绍说,这“灯盏碗烟”全手工操作相当艰苦,120盏灯生产2天(每天10小时),才能出一斤成品墨。出一斤墨,光原料桐油就要消耗几十斤,且原料的配备比例十分讲究。猪油、漆配多了没有很好的燃点,猪油、漆配少了,墨的黑亮度达不到要求。油烟难收,烟墨难集,还必须按照严格的时间扫烟。
  第—道烧烟工序后,古法精品徽墨还需通过抖料(十万杵)、文火熬制、锤打(千锤百炼)、入模成型、打磨整理、描金加色等步骤数十道工序制作而成。


为今人定制的颐和园全景图徽墨

  如今,汪春林的“灯盏碗烟”古法制作的徽墨在市场备受膏睐。国内订单源源不断,日本、新加坡、欧美、韩国等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指定求购这些徽墨产品。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