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古建筑文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23:27

  谢朓楼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江南四大名楼。谢脁楼位于宣城市区中心,是一座文化名楼。它不仅是宣城的地方标志,而且也是中国传统诗歌文学的一处标志。谢脁传存的诗作有四分之一写于宣城,故其诗集名曰《谢宣城集》。他的诗被认为有“继汉开唐之功。”与他同时代的诗人沈约称谢诗为“三百年来无此作也”,诗仙李白竟然“一生低首谢宣城”,诗圣杜甫自称“诗接谢宣城”。宣城的青山秀水亦由于谢月兆吟咏而扬名于世。从此,历代名士贤达,慕名接踵而至。他们咏赋怀贤,游览湖光山色,留下了不少有名诗篇,宣城成了人文荟萃之地,故有“宣城自古诗人地”的称誉。泾县查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旌德江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村、茂林、翟村、黄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朱旺村、旌德文庙以及属于徽文化的绩溪龙川(胡氏宗祠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湖里、仁里、上庄等。这些古建筑,大多为祠堂、府第、书院、庙宇和民居,清一色的徽派外形,雄阔壮观,气宇轩昂,储存了大量的哲学、美学、宗教、民俗文化信息,是一部内容丰富、意境深远的巨著,其审美价值,艺术魅力令今人叹为观止。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