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突出徽文化特色  建设和谐美好乡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7 23:10

  宣城新闻网讯 近年来,绩溪县突出徽文化特色,着力打造“富民强县、青山绿水、徽风古韵、安居乐业”的和谐美丽乡村。
  绩溪县22个示范村已编制完成了村庄建设规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上庄、仁里、龙川、湖村等地结合旅游业的发展,按照“立足当前、适度超前”的原则和“修缮古民居、保护古村落、发展乡村游、延伸产业链、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品牌”的思路编制完成了《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同时,他们还把保护环境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提出了保古建筑、保古道、保古树,改建筑风貌、改殡葬、改灶、改路、改水。在村镇建设上坚持“一保持、二突出、三个不”,即保持农村徽文化历史脉络,突出徽派建筑风貌,突出山水田园风光,不推山,不填塘,不砍树。在经济发展模式上,提出特色产业村、生态旅游村、传统文化村三种类型。近年来,绩溪县共创建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4个,创建了省最佳旅游乡镇3个,省优秀旅游乡镇2个,并以生态旅游带动“农家乐”餐饮业的发展,现已建成了100余家农家乐及五蜂园、蜀马农庄等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同时,绩溪还形成了以龙川、仁里、湖村、胡适故居等人文景观为特色的景区带动型乡村;大力发展传统文化村。
  上庄镇宅坦村收集整理了自明嘉庆以来的村级文物、实物3300册份,设立了村级纸质文献、农耕实物、生活文化、殡葬习俗、徽戏行头、文化产品六个陈列室,吸引了清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一大批高校学者到此考察。瀛洲镇仁里村整理和挖掘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编辑出版了专集,挖掘出“月亮升起一盏灯”、“十绣鞋”等绩溪民歌,极大地丰富了新农村建设的内涵。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