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县家庭农场首月注册超百户 “个体”形式成首选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31 16:23

 据工商部门统计,自4月16日成功注册第一户家庭农场,截至5月15日,郎溪县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已达101户,行业类型集中于“农、林、牧、渔业”,注册资本7825万元。

 在这些已登记的农场中,从事稻谷种植的最多,为56户,排在第二的是内陆养殖,为20户;其中个体工商户形式的占74户,个人独资企业形式的为27户。

 工商部门人士分析认为,郎溪县出现家庭农场登记热,显示出家庭农场工商注册难题初步破解。申请者按照家庭农场注册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特别是农业主管部门的审批认定,当场即可办结并领取营业执照。

 土地流转深刻制约着家庭农场的发展。像注册数量最多的飞鲤镇,其地形属半山半圩,西临南漪湖,是全县优质粮油主产区之一和主要的特种水产、水禽养殖基地。  

 发展家庭农场有助粮食安全。已注册家庭农场中一半以上为“稻谷种植”。推广家庭农场,让种粮收入集中到那些“种田大户”身上,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种粮能赚钱,进而维护整体粮食安全,这是一种极具价值的尝试。  

 “个体工商户”这一组成形式仍是申请者的首选。虽然目前这两种形式均采用“以家庭共有财产承担无限责任”登记,但因在财务制度上的要求不尽相同等原因,农户还是更加愿意选择以简单的个体形式进行注册。但个体工商户并非法律意义上的企业,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能力与个人独资企业不同,如后者可以成为公司的股东,从而以企业名义享有公司股东的权利和义务,而个体工商户只能以个人投资者(自然人)身份成为公司股东。诸如此类的制约在市场主体今后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可能会遇到。  

 工商部门建议:要继续加大对“家庭农场带头人”的支持和引导力度,在家庭农场中创新非公党建工作。家庭农场经营者是“当地专业农民和种田能手、镇村干部和技术人员等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业经营者”。引导党建工作、加强技能培训、给予相关扶持,是各有关部门应思考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