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探访郎溪家庭农场”之一:探路家庭农场 促进助农增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6 09:08

宣城新闻网讯 近年来,郎溪县积极培育家庭农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郎溪农村集约化经营水平,现如今,郎溪家庭农场这一新生事物引起全国广泛关注,市委书记姚玉舟在郎溪调研家庭农场时强调,要总结、宣传、推广郎溪发展家庭农场的好经验、好做法,本栏目从8月5日起,推出探访家庭农场系列报道,为你揭开郎溪县家庭农场助农增收的秘诀。
  今年40不到岁的郎溪县涛城镇农民李俊在外地打工多年,2012年,希望回家发展的他承包了村里700多亩土地,创办了郎溪县平凡种苗种植业家庭农场,发展粮食生产。靠着规模话经营和全程机械化耕作,李俊的家庭农场当年便赚得盆满钵满。头脑灵活的李俊还利用自家的农业机械化为周边的农民朋友开展“十个统一““五个代管”服务,实行统一购水稻种子统一育苗统一整地、统一机插秧、统一植保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机械化收割、统一烘干、统一储存统一销售,代育秧、代机插、代植保、代收割、代储存,这样不仅让自己的农业机械有了用武之地,更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
  在郎溪县,大多数家庭农场都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农场的规模不大,一般在几百亩左右。傅和平的建平艺和苗木种植家庭农场就是其中之一。2011年,一直在外打工的傅和平看到了种植花卉苗木的巨大商机,立刻回家和妻子商量流转了村里的五百亩荒地,种起了花卉苗木。由于种植初期成本大,农场成立以来一直在投入。为了发挥土地的综合效益,聪明能干的傅和平决定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白术等中药材,经过他的精心管理,目前200多亩的白术已经丰收在望,并与周边的中药材经销合作社签订了销售合同,销售产值达到200万元,仅这一项就可增收120万元,傅和平一家人早早地尝到了家庭农场的甜头。
  据统计,截止目前,郎溪县的家庭农场达到了363户,今年以来全县就新增家庭农场147家,家庭农场人均纯收入将近3万元,约为全县人均纯收入的4倍。为使家庭农场由单打独斗的“游击队”,转变为协同作战的“集团军”,郎溪县农委2009年成立了“郎溪县家庭农场协会”,让家庭农场抱团,共享技术培训和市场信息。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